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黄河改道与地图断代:中国地图学西传辩证

已有 5456 次阅读 2017-4-27 22:30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坤輿万国全图, 郑和大航海

黄河改道与地图断代:中国地图学西传辩证

李兆良


这是今年我会发表的四篇论文的首篇,载《测绘科学》2017年4月号,编辑把它置顶。以下链接只是论文摘要与引言,详细见原文要看原文全文。简介里是宋代禹迹图。

此文以黄河改道的历史否定利玛窦与李之藻测绘坤舆万国全图。地图远较他们的时代为早,应为郑和时代测绘完成地理。
这四篇文章将从不同角度全部推翻利玛窦带来西方地理学,地图学。证明《坤輿万国全图》是明代郑和大航海时代的作品。
以后三篇的主要内容是:
  • 分析利玛窦中国扎记不同的欧洲文字翻译版本,揭示翻译错误,误导历史,证明利玛窦并没有参与测绘《坤輿万国全图》。

  • 以中国地图显示利玛窦“制作”《坤輿万国全图》之前,中国已经对美洲有认识,并把地名列入地图。加拿大,亚伯尔耕(Apalchen, 即Appalachian字源)是中国人首先知道的西半球地名。

  • 比较同时期西方地图,西方地图的误差是《坤輿万国全图》的4倍以上。摹抄的地图不可能比原测绘更准确。论述中国地图地理何时传入西方,什么人起关键作用。

其中一篇高分通过审评,将在今年国际地图学会双年会议上发表,这是73个国家地区参与的地图学最权威的大会( International Cartographic Conference, 7月2日-6日, 美京华盛顿)。
《坤輿万国全图》有美洲地区比较准确的经纬度,当时欧洲人还没有到达的地方,证明地图学的经纬度,球形投影是明代大航海时代发展出来的技术,并非来自西方。相反,是西方得到中国地图与地理信息才航行西半球。明代中国人才是世界大航海,地理测绘的先驱。
还原世界史600年的真相,更正错误的地图学“西学东渐”说,对恢复世界华人自信,自尊,自强,自在,扩大中国的国际外交话语权,特别促进科学推理,改善思维,刺激创新,有极为重要意义。
李兆良
美京华盛顿美洲郑和学会会长

2017.4.27



坤輿万国全图 示黄河两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051608.html

上一篇:“人民的名义”之前后
下一篇:2017年国务院重大国策:全面复兴传统文化【补充建议】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7 姬扬 王大元 xiyouxiyou dialectic junkscience zhiyanliao woshitoulv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