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2017年,世界史的新解读启动

已有 5398 次阅读 2017-1-18 04: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坤輿万国全图解密》的简体版将于20172-3月间,由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有毛佩琦与廖克两位教授序言介绍。毛老师是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央视百家讲坛的《明朝十七帝》的讲者,廖老师是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还兼任全国性与国际性多项职务。

过去170 多年,中国受了许多苦难,看到西方崛起,一轱辘向西方学习,忘了自己的文化优点。重温明代大航海的历史真相,对我们认识世界有好处。这是从世界看中国,也是从中国看世界。民主与领导,市场与计划经济,不能只有一方面,儒家的致中庸是有道理的。中国有一阵子学美国,现在是西部拓荒时代的景象,忽视了法治与自由的平衡,发展与保守的平衡,国家与国际的平衡,个人与社会的平衡,最终结果不会长治久安。立中制节是世界和平,国运昌隆之道。

《坤輿万国全图》是中国文献,不是欧洲地图的重绘,利玛窦与李之藻都对该图的地理没有太大贡献,地图是1430年左右完成的,是郑和下西洋第六次以后的总结,为第七次出航做准备用,因为地图上所有亚、非、欧的地理均凝固在1430年以前。中国地理是宣德时代1430年左右的,欧洲地理更早,是罗马帝国时代,1400年文艺复兴前的,但是美洲部分却是欧洲人1850年以后才知道的地理,地理描述与经纬度,与今天数值相对吻合,而西方地图的地名与地望都严重错误偏差。因此,《坤輿万国全图》不是欧洲绘地图的翻版,是中国人自己测绘的成果。明代中国人到达北美洲西部,比欧洲人早400年。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坤輿万国全图》是中国文献,测绘方法与地理都不是利玛窦带来的。误会了600年的世界史,越早更正越好。

国际地图学会已经接受了我的论文《1430年,中国测绘美洲》,将于今年七月在美京华盛顿的国际会议上发布。今年,还有四篇论文,陆续发表,确实证明中国明代在15世纪航海对世界文化交流,商业交流,全球化的重大贡献。2017年以后,世界交通史,文明史,地图学史,航海史会有新的解读。

M

李兆良

2017.1.17. 于《坤舆万国全图解密》简体版出版前。







科学网博主博文集图书精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028289.html

上一篇:坤舆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下一篇:观芝加哥九龙壁有感-附诗一首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13 姬扬 刘炜 姚攀峰 曾杰 韩枫 徐令予 田云川 彭真明 黄安年 岳东晓 李颖业 xiyouxiyou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