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unqiang

博文

甘肃农业大学槐花之美与感想

已有 3911 次阅读 2015-5-1 20: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甘肃农业大学槐花之美与感想

Victor/闫尊强

(温馨提示:红色句子引用他人观点,现已标出,本文仅供参考)

不经意间瞭望过去,透过灿烂的阳光,五月的炎阳如此金光灿灿,富含活力,盛开的花朵居然如此之娇气,恰似懵懵懂懂的少女穿上了连衣裙奔走在草坪上,究竟是什么花儿这般鲜艳?原来是学校的洋槐树上挂满了怒放的花蕾与花朵,多么美好动人的画面啊!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来吗?寒冷的冬天快点流逝吧,春姑娘就要降临到地球村了,她那卷卷金发引无数英雄尽折腰,她那婀娜多姿的身材使甘农大女生羡慕嫉妒恨,她那纤纤手指紧握书籍,智慧春姑娘就这样走进并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春姑娘将生命之力吹响偏偏大地,不可否认春姑娘真是花蕾的塑造者,而花蕾却是新生的一代,是活着的希望,亦是春风吹又生的奇迹,花蕾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在经过痛苦折磨后成为众人羡慕的花朵,频频受到路人的赞美之词!

花朵是慷慨大方的,风婆婆给予的力量使其香气传播千里,蜜蜂哥哥也成了槐树花朵的好朋友,蜜蜂在采食花粉的过程中,不仅受益自己而且帮助槐树繁衍。无可否认,勤劳的蜜蜂哥哥从没有抱怨过采蜜工作的艰辛,他那双隐形翅膀成就蜜蜂哥哥远飞的梦想,而远飞却意味着甘甜的蜂蜜,蜜蜂哥哥没有因为人类掠夺了他自己的果实而放弃一次又一次的远飞采蜜,我们能不说蜜蜂哥哥是大公无私的小精灵吗?能不说蜜蜂哥哥与槐花妹妹之间的相互合作是多么难能可贵吗?只可惜,人类毫无休止的“欲望”使得蜜蜂哥哥的生存环境日益遭到破坏,农药的滥用以及单一品种作物(如:油菜花)的种植都对蜜蜂哥哥的生存和繁衍产生了不良影响,为此我国农业部将三个品种的蜜蜂列为国家级保护对象,其中包括中蜂(Zhong bee,又称中华蜜蜂),主要有东部中蜂、海南中蜂、阿坝中蜂和西藏中蜂等4个亚种。槐花妹妹要记得与蜜蜂哥哥常联系,保持这种友好的合作关系哦!

屹立在母亲河旁的学校显得如此富有魅力,加之校园槐花香味的“有机点缀”,柏油马路的“无机装饰”,感觉校园真美!好喜欢一句话:“时间太瘦,指缝太宽,青春太仓促。”青春驻留在学校的日子快五年了,记忆的往事太少,迷迷糊糊的课堂真的很多,宿舍的垃圾倒了一桶还有一桶,宿舍酒鬼真多,喝了一杯还有一杯,真的还可以再来一杯(O(_)O哈哈~)!任性的时光不再回来,理性还需继续伴随!

蜜蜂来的成功就在于勤奋工作来“酝酿”甜蜜的蜂蜜,而槐花的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便是成功之所在。何种指标才是衡量成功的标准?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到底追求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塔尔博士坚定地认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http://open.sina.com.cn/course/id_27/(塔尔博士毕业于哈佛大学,他拥有心理学硕士、哲学和组织行为学博士学位。他所开设的“积极心理学”和“领袖心理学”,被哈佛学生们推选为最受欢迎率排名第一和第三的课程。选修这两门课程的哈佛学生超过了总人数的20%。)只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实现生活中的小小愿望就是成功之表现,体会挫折、磨难、痛苦带来的一切,才会懂得生活本质所在。不要以别人的价值观来衡量某些人,无法拒绝的事实是个人的双脚才是鞋子的主人,是否合脚请问双脚便知答案,而答案就是幸福指数!

蜜蜂不大可能采集有毒花朵的蜜汁,蜜蜂是有判断力接受事物的小精灵。学生们更应接受中透露拒绝,某些人早已习惯了课本知识就是真理的话语。老师黑板上写,学生坐在凳子直接复制黑板上的知识点,成就了大批廉价的、没有创造性意识的复印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尽管蜜蜂如此之殷勤,必须保证高质量、长时间的睡眠时间才能高效飞行从而采蜜。高中学生花费了很多时间去完成没有太大价值的作业,睡眠时间太少,思考时间更少,睡眠不足严重影响着智力的“提升”,中学生总是睡不着,70%以上的学生情绪低落、浮躁,近半成高中生“睡不着”(黄俊杰:《我们都是大学的灾民》)。然而Arianna Huffington(阿里安娜-赫芬顿)分享了一个启迪性的思维小点子:我们可以通过有效的睡眠提高工作效率和幸福指数以及做出更英明的决策。http://open.sina.com.cn/course/id_425/#425#open(她是美国当今最具影响力新闻博客网Huffington Post共同创始人。2010年出版了第13本著作《第三世界美国》。她每周做两档脱口秀节目,包括由公共电台播出的《左、右、中》栏目。)

尽管蜜蜂在重复采蜜的工作,可是采的是新鲜的花朵并且蜜蜂在一次又一次的采蜜活动中不断思考、不断探索如何才能高效地工作。同言而语,同一颗树枝上的槐花具有相同的遗传物质,可是找不出完全一样的两朵槐花,大自然绝不会重复每一朵槐花的表型特征。小时候,孩子们就是“艺术家”,只可惜在儿童时代抹杀了想象力,在享受灌输知识带来的好处时,亦残酷地摧残了许多的“儿童科学家”。在以分数为导向的教学活动中,老师们是不太可能因材施教,而因材施教哲学道理显得如此之懦弱无力。上小学时,校长总是拿起板子打学生的屁股,老师就是“权威与真理”,那时候的我们更认为老师是“神”,因此也认为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理。由于贪玩与叛逆,一年时间呆在学前班,两年时间在一年级度过,学前班与一年级学习的课程是一样的,所以有时候我假定自己在小学一年级学习了三年,可能是典型的淘气孩子!

蜜蜂与槐花也都有一颗感恩的心。蜜蜂在采集槐花的蜜汁后,经过复杂的生物学过程将槐花蜜汁“加工”成甘甜可口的蜂蜜,绝对纯天然,不加任何防腐剂。放眼望去,世界各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值得深思,是该个人和政府部门采取严厉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了。盐酸克伦特罗(ClenbuterolCL),俗名“瘦肉精”,是一种能量调节分配剂,用含有一定量的瘦肉精的饲料来饲喂家畜,在肉畜体内可以达到减少脂肪沉积,增加肌肉蛋白沉积的效果。为了提高牛奶的蛋白含量,三聚氰胺成了牛奶的“加氮剂”,以此产出符合售卖的牛奶。可是,这些化学物质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是否该考虑学习蜜蜂与槐花的感恩心理,以此做出符合国家标准的食品或事物。

蜜蜂哥哥与槐花妹妹互利互惠的合作精神值得学习。自改革开发后,毫无否认的事实是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城市扩张和城镇现代化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环境与人类相处不融洽,现代人类文明取代了某些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小的时候,总会翘首期盼春节的到来,有新衣服穿,有丰盛的年夜饭可以享用,有妈妈细心缝制的小布鞋,还有亲戚给压岁钱,那时候小朋友真的很开心。物质足以解决温饱问题,精神需求异常提高,差距造就贪婪欲望。小孩拥有很多心怡玩具,却不情愿与小伙伴们分享彼此的玩具,小孩子不在是那么的快乐。相比于过去十几年来讲,春节的氛围不如以前浓厚,很多风俗习惯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娱乐活动。

经过年复一年严寒酷暑,小槐树苗才会茁壮成长,才会孕育馨香的花朵;同样,蜜蜂必须经过长途跋涉才会采到高质量的蜜汁。不可否认,没有经过苦难,成功便遥遥不可及;没有付诸行动,甜言蜜语与山盟海誓终会瓦解;没有进过全方位策略评估,就不要轻易解决实际问题。不要抱怨,乐观面对生活!

槐花妹妹和蜜蜂哥哥构成的美丽画面的确使人深思熟虑!推荐阅读《调养一颗最适于生命轨迹的心》,主编为西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3409-886736.html

上一篇:心中的“梦想”去哪儿了?
收藏 IP: 117.156.47.*| 热度|

1 李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