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st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tar

博文

封神外传39

已有 5574 次阅读 2019-1-20 18: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洪荒世界的复苏


    一、帝俊神系


少昊:帝俊(qun)之子

羿:帝俊臣属

羲和:帝俊之妻,生十个太阳

常羲:又称“常仪,帝俊之妻,生十二个月亮。姮娥是常羲的女儿,大羿的妻子。

简狄庆都:都是帝喾(帝俊)的妻子。

帝俊生禺号,禺号生淫梁,淫梁生番禺,是始为舟。

番禺生奚仲,奚仲生吉光,吉光是始以木为车。

少皞生般,般是始为弓矢。

帝俊赐羿彤弓素矰,以扶下国,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艰。

帝俊生晏龙,晏龙是为琴瑟。

帝俊有子八人,是始为歌舞。

帝俊生三身,三身生义均,义均是始为巧倕,是始作下民百巧。

后稷是播百谷。

稷之孙曰叔均,是始作牛耕。

大比赤阴,是始为国。

禹、鲧是始布土,均定九州(指二人奉帝命治水)。

对帝俊的改头换面,主要是通过创造五帝之一的帝喾来完成的,以帝喾取代帝俊,将其更名改姓这一手段可谓釜底抽薪

有人说《帝王世纪》云:帝喾高辛氏,姬姓也,其母不见。生而神异,自言其名曰俊。”这种野史虽然已将帝喾取代了帝俊,但却仍然保留了自言其名曰俊”的改造痕迹,但没来得及编制帝喾的谱系家世,后来经过各种正史与稗闻的附会、添加,确立了帝喾高辛者,黄帝之曾孙的地位。

但实际上《帝王世纪》中说的是“帝喾高辛氏,姬姓也,其母不见。生而神异,自言其名曰夋。写的并非是“俊”。而《史记五帝本纪》更是只言“高辛生而神灵,自言其名。”但省略了“俊”字,这一细微的变化,却将帝喾从帝俊的阴影中完全解脱出来,达到了脱胎换骨的效果。在将帝俊脱胎之时,将其后代子孙如季厘、少昊(挚),妻子(常羲)等,也在稍加改变之后转移到帝喾名下,从此以后,帝俊便消失了,帝喾则异军突起,成为五帝之一。对帝俊神话的枝叶嫁接由于帝俊神系庞大家族及帝俊的巨大影响,晚出的帝喾身上无法全部体现关于帝俊的事迹与传说,而这些传说与神话事迹又充满生命活力,代代流传,于是后儒们便将这些有活力的神话分化开来,分别嫁接到黄帝、颛顼、尧、舜等身上,使得他们的身上都有着帝俊的影子。

帝俊之妻羲和与帝羲(或作仪)分别生十日或十二月,此为帝俊神话之精髓,人们便将这则神话重新改造之后移植到黄帝头上,变成了“黄帝使羲和作占日,常仪作占月。于是帝俊的二妻变成了黄帝手下掌管历法的二大臣了。

后羿为民除害是受帝俊派遣的,安民之功本应归于帝俊。但到《淮南子》那里,则变成了“尧之时,十日并出,尧命羿去除害射日,将爱民之德转给了尧,同时也将大羿神话(上古神话中射日的是大羿,由于夏代有穷国君主后羿的名字里也有“羿”字,且也善射,所以后人容易将二人的事迹、称呼混淆。)从帝俊神话体系中切割出来。

于是帝俊的诸子孙们纷纷被改名换姓,忘记了炎帝就是后稷,西王母就是帝俊的女儿。帝鸿成了黄帝或者黄帝的儿子,少昊说成是黄帝的孙子,帝喾说成了黄帝的曾孙子,中容成了颛顼之子,契成了帝喾之子,后稷也被喾占有。俊妻常羲改嫁了帝喾,娥皇走进了舜的宫中。

《史记·五帝本纪》:帝喾高辛者,黄帝之曾孙也。高辛父曰蟜极,蟜极父曰玄嚣,玄嚣父曰黄帝。自玄嚣与蟜极皆不得在位,至高辛即帝位。高辛於颛顼为族子。高辛生而神灵,自言其名。普施利物,不於其身。聪以知远,明以察微。顺天之义,知民之急。仁而威,惠而信,脩身而天下服。取地之财而节用之,抚教万民而利诲之,历日月而迎送之,明鬼神而敬事之。其色郁郁,其德嶷嶷。其动也时,其服也士。帝喾溉执中而遍天下,日月所照,风雨所至,莫不从服。帝喾娶陈锋氏女,生放勋。娶娵訾氏女,生挚。帝喾崩,而挚代立。帝挚立,不善,而弟放勋立,是为帝尧。”

帝俊虽为东方部族远古始祖,但其后代子孙却在东、南、西、北各方建立起了各自的国家,在这些国度中间,可以断定为帝俊神系的有10个:

有中容之国,帝俊生中容,中容人食兽、木实,使四鸟:豹、虎、熊、罴《大荒东经》有白民之国,帝俊生帝鸿,帝鸿生白民,白民销姓,黍食,使四鸟:虎、豹、熊、罴(《大荒东经》)。有黑齿之国,帝俊生黑齿,姜姓,黍食,使四鸟(《大荒东经》)。

帝俊妻娥皇,生此三身之国,姚姓,黍食,使四鸟(《大荒南经》)。

有儋耳之国,任姓,禺号虎子,食谷(《大荒北经》)。

有牛黎之国,有人无骨,儋耳之子(《大荒北经》)

以上所及中容、白民、司幽、黑齿、三身、季厘、西周、儋耳、牛黎九国,加上殷商,便是十国。其中儋耳、牛黎两国虽未明言为俊所生,但禺号虎生儋耳,儋耳生牛黎,而帝俊生禺号虎,所以可断定儋耳、牛黎均为俊的子孙之国。在这些国家中,除中容与季厘二国“食兽”之外,其它都注明“食黍”或“黍食”。且中容、白民、司幽、黑齿、三身诸国均“使四鸟”,这四鸟便是虎、豹、熊、罴。

气温降低,帝俊部落南迁渡海进入中原,各部落拥挤在山东,新老部落发生冲突,黄帝部落打败青帝,炎黄会盟于晋,杀蚩尤于解,追逐羲和部落、常羲部落和娥皇部落与四面八方,形成今日华夏之版图。

从神话记载中可看出,帝俊部族的产生、形成、壮大均在东部,主要的后裔之国也在东部,但为什么后来却分散于四方呢?这其中必定有一次重大的变故,最大的原因可能是部族与部族的战争。在古代部族中又有哪个部族可以让势力强大的帝俊部族四分五裂而被迫大规模迁徒呢?那便只有赶走炎帝部族又占据中原的黄帝部族了。这场战争的发动者便是黄帝部族的一位出色首领颛顼,被打击者是少昊。我们之所以如此推理,并非凭借想象,而是有迹可循的《山海经·大荒东经》有:东海之外,大壑,少昊之国。少昊孺帝颛顼于此,弃其琴瑟。”对这一段突兀而来的记载,我们无法借助别的神话资料弄清它的来龙去脉,现有的一些或许可以解释它们的资料大多是后人依据此条而附会、编造出来的。这里的关键词是“孺”字,治经者多以此字为养育、哺养之义,琴瑟为少昊娱乐少年颛顼的玩具。郝懿行云: 孺,盖养育之义也。”又云:此言少白皋孺帝颛顼于此,以琴瑟为戏弄之具而留遗于此也。为证明这种解释的合理性,人们往往引《帝王世纪》“颛顼生,十年而佐少昊为证。因史传少昊即玄嚣,为黄帝之子,而颛顼又是黄帝之孙,则颛顼当是少昊的侄辈,颛顼少时依附少昊,长大后佐少昊,正是十分自然的事。殊不知,人们却遗忘了一个前提,那就是少昊并非就是玄嚣,当然也不是黄帝之子,而是生于东方部族之中,为帝俊之裔。将少昊青阳玄嚣合而为一纳入少典氏族是战国以后儒士们的杰作,并非原始神话与传说的本来面目。

国语·楚语下》有一段这样的话:及少白皋之衰也,九黎乱德,民神杂糅,不可方物,夫人作享,家为巫史,无有要质。民匮于祀,而不知其福,蒸享无度,民神同位,民渎斋盟,无有严威。神狎民则,不蠲其为,嘉生不降,无物以享,祸灾荐臻,莫尽其气。颛顼受之,乃命南正重司天以属神,命火正黎司地以属民,使复旧常,无相侵渎,是谓“绝地天通。这段话是后世儒家宣扬颛顼之才、之德的一个重要内容,其“绝地天通”确立了神的至高无上的地位,为后世帝王的独裁找到了理论的与实践的依据。事实上,这段话正是炎、黄、俊三大部族在中原进行殊死较量的历史缩影,以及黄帝部族在取胜后为巩固其地位的重大举措的反映。“九黎乱德”不仅包括帝俊部族,当然也包括炎帝部族。颛顼在赶走炎帝,击败少昊之后,为统治原来两部族的氏族成员们,以强硬措施废除这些氏族原来所尊奉的始祖神炎帝与帝俊,将它们改造后纳入少典部族,以彻底改变 “夫人作享”的多神制局面,以确立黄帝为唯一的先祖,这便是“绝地天通”的真正意义。帝俊部族在经历这一重大变故之后,为求得生存,不得不大举迁移,一部分仍留在原来的地方,而另一些氏族分别迁往南、西、北,从而形成了这一东方大族散居四方的局面。而少昊却带着他的一些氏族到了西方,死后,被尊奉为金天氏,为西方之神。

山海经·西山经》云:“长流之山,其神白帝少昊居之。其兽皆文尾,其鸟皆文首,是多文玉石。实惟员神石鬼氏之宫,是神也,主司反景。这里的员神石鬼氏即为少昊,它由东方的太阳神变成了落日之神。少昊原来的居住地,在他迁移后,他的余部建立起了少昊之国。当少昊西迁之后,氏族将原来东方的地名也带到了西方,所以在后代传说中,东西方均有所谓的扶桑穷桑等地名,这些都与这场氏族大迁移有关。


为了使神话合乎政治的需要,为了建构有利于中华民族统治的黄帝世系,为了从历史角度为大一统社会找到依据,如不消灭帝俊神话,便不能确立黄帝世系。所以后代儒士与史家们费尽心机,采用改头换面法、枝叶移植法两大再造技术,将帝俊的名字从神谱中抹去了,帝俊也就这样被逐出了神坛

近代史学家则提出黄帝即皇帝,亦即原始人意识中的上帝(上天)的意思。杨宽《中国上古史导论》根据《风俗通》、《春秋繁露》等古代文献,把应该写作黄帝的地方多写成皇帝,如《易经·系辞》: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风俗通》则作:“皇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音韵学上讲,黄、皇同音同声,故黄帝即皇帝。但周王作为“天子”之说意味着,黄帝是姬家最早的皇天之子,在黄色的后土拥有最高的主权,黄帝是不可以等同于皇天上帝的。当伏羲(华族)与太昊(夏族)通过华族、夏族通婚混同后,皇天上帝又成为昊天上帝,并以外来夏部落的龙为图腾,本土华族的花图腾失落,女娲族的蝴蝶图腾也被遗忘,出现了风姓的凤图腾。“龙凤呈祥”部落共主联盟取代“蝶恋花”氏族联盟,意味着禅让制奴隶社会取代了民选部落公社。

《尚书·吕刑》中皇帝与上帝也互相通用。这样看来,黄帝似乎可与皇帝、上帝划等号了。然而,“皇帝”称号自秦始皇帝创用以后,泛指中国最高统治者,“上帝”则别具神格意义,“黄帝”专指五帝中之首帝,又成一般共识。因而,此三者在实际应用上已是不可混淆的了。这样,秦汉以后的黄帝,特别是在《史记》出现以后,就日益成为专制皇权的象征——黄龙,在三秦一带则流行黄蛇崇拜。而大宝龟因为九鼎失踪,早已成精作怪,太一附体的祖龙秦始皇死后,被多数后人当作宦官的赵高,勾结专制魔鬼李斯伪造遗嘱,造成胡亥登基,酿成了中国最大最早的一起屠龙悲剧。

blob.png

一条不能象时间天神——环形蛇那样自衔尾巴的妖龙,是不可能成为天命在人间的永久代理人的。黄龙与多数龙神一样,出自时间天神烛龙,又被烛龙吞噬,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帝制恶性循环。而作为黄帝原型的帝江神鸟与混沌凶兽所代表的混沌太阳神,正是专制皇权在赤县神州制造混乱与灾难的象征,却被人持久遗忘。黑格尔在《历史哲学》中说古代中国还是一个被克劳诺斯天神统治的专制国度,说明中国古文明低于宙斯统治的希腊法治文明,言外之意是说黄龙是尚未被理性与规律制服的环形蛇的堕落形态。印度人崇拜象神,与神龟引发地震的信仰有关,而玄龟发源地巴西是地震最少的地区。中国人后来流行龙图腾,把龙脉破坏看作是地震原因,应该是后世迷信。龙是与龙卷风、大暴雨有关的神灵,威力只能制造海啸,而难以引发地震。但烛龙与火山喷发有关,又是吞噬其他龙的天敌,是管理地球时间的天神,比环形蛇或倏忽要弱得多。从东方专制主义起源于古代治水工程来看,黄帝可能是治理黄河的部落首领,帝俊(帝江)可能是治理长江的部落首领,黄河长江就是中国古文明发源的龙脉。《大荒南经》说:“东海之外,甘水之间,有羲和之国。……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既然帝俊之妻是东海之外,甘水之间,那么帝俊在长江一带是说得通的。而黄帝传说流行后,《易经》中的大川就被称为黄河。

自由最重要的就是支配时间、空间与操纵物质。在物理学上,测不准关系以内的瞬间过程可以自由改变未来,就象在人类社会中,法律合同生效前,还可以各方协商改变未来。人类生存发展能力的提高,都伴随着空间的开拓与各种回旋余地的扩大,转变物质直接意味着技术为人服务。因为可能存在没有物质的真正虚空,空间精灵鲲鹏比物质精灵混沌有力,能在虚空飞翔。但因为因果律要求物质永恒,鲲鹏不能消灭与征服被规律约束的混沌,只是在虚无中有混沌所没有的治外神权。鲲鹏类似于力场,而不是作为太素的实物粒子。我们不能象神魔玄幻小说那样,宣布鲲鹏祖师能够击败与消灭代表混沌的鸿钧老祖。而被规律(道)约束的倏忽,支配着万物乃至虚无的从过去延伸到未来的命运,混沌的灵力给出规律约束所容许的偶然,而各种时间关节点之间的“倏忽”,提供改变未来的自由机会。因果律失效之际,时间失去次序,空间失去方位与维度,宇宙再次陷入混沌的无序统治。神机妙算就是心灵对倏忽之灵的把握;对倏忽的遗忘,就意味着在时间流逝的长河中逃避自由,放弃自由,陷入沉沦奴役的宿命。让人疲于奔命的各种制度,就是剥削、压迫与奴役的真正奥秘。遗忘倏忽,迷信历史、权威与天机,就是让众人的命运交给所谓的先知先觉与王侯将相,人民就不可能有创造历史的机遇。

 

                二、四象与五方

传说中的黄帝开创五龙抢珠的五行政治,秦国流行四帝,汉朝出现五帝,秦始皇把楚国的东皇太一推为泰皇,汉武帝祭祀太一。在此,我们“五行、五方、五色、四象”做个简单的梳理:

五行:木、火、土、金、水;

五方:东、南、中、西、北;

五色:青、赤、黄、白、黑;

四象:青龙、朱雀、白虎、玄武。

它们之间的对应关系如下:

水、北、黑色、玄武;

金、西、白色、白虎;

土、中、黄色、帝王;

木、东、青色(蓝色或绿色)、青龙;

火、南、赤色、朱雀。

blob.png

迄今为止, 我国最早的东方青龙、西方白虎的图形是出土于仰韶文化时代的墓葬中,说明四象28宿是本土起源文化,传说中的三皇五帝应该是本土文明时代,是禅让制而非世袭帝制,是原始部落公社联盟和远古奴隶制部落联盟。有最大外来殖民嫌疑的是夏朝;盘庚以前的商文化,一般来说是本土文化,但外来殖民的嫌疑需要详细考证才能彻底排除,也许世袭帝制完全是外来殖民者开创的。仰韶文化当约距今6000多年,在河南濮阳西水坡, 属于仰韶时代的文化遗址有第二、三、四、五层。45号墓在第四层之下, 打破第五层和生土。这说明它是仰韶早期墓葬。墓主人为一壮年男性,身长1.84米,仰身直肢葬,头南足北,理于墓室正中”、 “左右两侧,用蚌壳精心摆塑龙、虎图案”

blob.png

这个发掘演示文稿发表于l988年。这一考古发掘的实物证明,我国四象之中的左(东方)青龙,右(西方)白虎的观念至少在距今六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就已经出现了。把四象起源的认识, 提早了两三千年。如果姬昌远祖的黄帝姬轩辕是天鼋图腾,后来利用或发展出甲骨文,那么我们推测应该存在蚌图腾部落,宗周建都镐京(丰),很可能暗示太姒来自蚌图腾的有莘国。姒药巫、姒九娘可以想象为夹住对手绝不松口的河蚌精下凡,她们在昆仑山修炼是为了获取不死仙药成仙,却因为犯规下凡,在天命驱动下引发武王伐纣的革命。

考古发现, 远在晩商先周时期, 宗周的丰京瓦当中, 已有四神兽的塑饰 。 此图早已载入1938年商务印书馆的 «中国文化史»丛书,其«中国建筑史»的作者伊东忠太及择补者陈清泉断定它是宗周丰京瓦当”

blob.png

丰京的建筑年代在周武王伐商之前。 «诗经·文王有声» 篇中说: “文王受命,有此武功,即伐于崇,作邑于丰。”丰京营建于晩商之时,周伐崇之后,丰京规模十分可观。故城遗址大约在今陕西省渭河支流的沣河西岸 。今为西至灵沼河, 北至客省庄、张家坡,南到秦渡镇的范围之中。现在这里仍发现密集的居住遗址、墓葬坑、 夯筑台基和地下的下水管道等。在此丰京四神兽的瓦当上, 东方青龙, 形象生动 。 西方的图像, 像能、像牛,不太像虎。这是为什么呢?

blob.png

在商代武丁时期的甲骨文里, 已记录了二十八宿中火、鸟、昂等星宿。这就使得在国际上争论了几百年的二十八宿起源于中国, 起源于印度或起源于阿拉伯这一天文难題, 获得了彻底的解决 。

blob.png

«周礼·考工记»中的四象,西方是熊及虎。而丰京瓦当的四神兽,西方像熊(虎)之状 。这一丰京四神兽是先周之物, 距今已有3000多年了 。它与《周礼·考工记》所记载相吻合。说明在先周之时二十八宿与四象相配合不仅已起源、出现,而且已成为固在的模式化,反映在宫城建筑的材料之上了。《周礼》与《竹书纪年》一样,是魏文侯为了代晋继周,组织文人编写的史书礼法,不是宗周原始文献。

黄帝名轩辕的说法,大致有4种意见,车服说、地名说流传较早,更可信。

1.车服说。《汉书》提到黄帝有轩冕之服,《春秋左传》提到服冕乘轩,王逸认为:“轩辕,黄帝号也。始作车服,天下号之,为轩辕氏也。

2.地名说。《帝王世纪》提到黄帝“受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西山经》有轩辕之丘,《北山经》有轩辕之山,《海外西经》有轩辕之国,《大荒西经》有轩辕之国,轩辕之台。

3.天鼋说。《国语•周语下》:“我姬氏出自天鼋,及析木者,有建星及牵牛焉,则我皇妣大姜之侄,伯陵之后,逄(pang)公之所冯神也.岁之所在,则我有周之分野也,月之所在,辰马农详也,我太祖后稷之所经纬也,王欲合是五位三所而用之,自鹑及驷,七列也,南北之揆,七同也.凡神人以数合之,以声昭之,数合声和,然后可同也,故以七同其数,而以律和其声,于是乎有七律。”郭沫若根据这段话指出:“轩辕、单阏,均天鼋之言变也,轩辕不必即是黄帝,盖古有此氏姓,迄周初就存而后已消灭,故后人遂附益之以为黄帝耳。”周代《献侯鼎》等铭文后说:天鼋(yuán)二字,铭文多见,旧译为子孙,余谓当是天鼋,即轩辕也”。因此,天鼋就是轩辕”。 环江翼龙化石与《献侯鼎》等天鼋铭对照,相互参证,发现两者不仅形似,且印证揭示了惟独轩辕黄帝死后乘龙升天的奥妙——天鼋不仅是龙,而且能飞翔。天鼋就是翼龙,也就是轩辕。翼龙化石的发现,为轩辕氏族部落的存在,提供了实物图腾的证据。

神话传说时代和往古的神话传说史实中,龟作为中国古代的四大灵物之一(另三大灵物为龙、凤、麟)就已经渗入到与农耕民族极为相关的水文化之中。中国第一帝王黄帝,号为轩辕氏,轩辕二字,即天鼋,即力天,意思是神化了的大龟。传说,天鼋是华夏族古老的图腾,是一种神异的龙,背有河图,知天地鬼神世间万物之兴衰,具有神秘先知。黄帝在昆仑山遇神龙天鼋,名谓白泽,封其为守护神,是智慧力量和王权的象征。

另说,天鼋并非黄帝轩辕氏,天鼋乃北方玄武,属于十二星次的玄枵,玄枵由二十八宿中的虚、女、危三宿组成。古代二十八宿对应地上叫分野。玄枵的分野是山东北部的齐国属地,齐国是姜子牙的封国。这样,《国语•周语下》就理解为:我们姬氏出自天鼋的分野,而析木之次附近的建星和牵牛则是先祖母太姜的侄儿、伯陵的后裔逢公所主的吉星。岁星所在的星次,则是我们周地的分野。月亮所在的宿位,则是标志农事祥瑞的天马,乃是我们太祖后稷所经营的事业。先王打算汇合这岁、月、日、辰、星的五个方位和天鼋、岁星、月亮所在的三种祥瑞而建立功业,从鹑火到天驷有七宿,而南、北的相距则有七位。人和神灵以数相交会,以音声来相通,数字相合而音声和谐,然后才能协同.所以用七来协同其数而以律来和谐其声,于是就有了七律。”武王伐纣的时间,是采用占星术语,并用七律音乐编码的。伯陵在《山海经》中,被指控私通吴权之妻缘妇而被杀,说明吴权、仲雍离开西岐在虞独立建邦,涉及古公亶父与太姜之间的大量家族矛盾与见不得人的丑闻;不是因为亶父喜欢姬昌孙子,而让季历成为西岐首领的,就像满清王朝的康熙喜欢乾隆而立雍正。

宙斯-神农氏没有搞清尊捧他的炎帝部落内幕,被虚假禅让的伪民主虞国利用,派玉兔训练为民主而投毒的侠士,企图让以大邑商帝辛为代表的独裁世袭方国首领断子绝孙,最后失算使得奥林匹斯教沦为吠陀教附庸。而崇拜天鼋(龟灵圣母)的黄帝部落尽管投机革命,又参与武庚叛乱,最后因为多子多孙的姬氏家族封侯建国而壮大,后世不明真相,与炎帝一起被推为华夏先祖,华夏族自以为是炎黄子孙,真正的华族先祖女娲伏羲——蝶恋花图腾,则按照埃及夏族的蛇图腾而沦为双蛇盘绕的妖皇妖后。《封神榜》的火云洞三圣天皇伏羲、地皇神农、人皇轩辕,各自的靠山是元始天尊(伏羲),通天教主(神农),太上老君(轩辕),谁也没有高升为皇天上帝的代理人,而西王母之夫少昊,是帝俊的后代,却因为太姒、吕尚推动伐纣革命,成为皇上帝的代理人——昊天上帝。与《竹书纪年》一起出土的周代魏国文献《穆天子传》美化西王母,而殷遗民参与编写的楚国或巴蜀人文献《山海经》丑化西王母,说明神灵形象与文人的民族、阶级立场有关。西王母(西羌神)才是让周革殷命的主谋, 东王公(东夷神)则是最大的配合者。

元始天尊虽然选为最高天尊,却因为孤竹国没有成为九州共主,禅让民主与竞选城邦共主计划难以实施,对吕尚不满,武王伐纣后辛甲、马贞夫妇把辛甲、向挚等史巫拟定的各方阵亡名单,送到昆仑山封神,结果吕尚有丑妻马贞之说开始以讹传讹,私下谣传。因为姬发之妻邑姜是艳妇,吕尚之妻申姜应该是美女。而破坏女娲神像改为周公圣人像的姬旦,被伪造为颁布女娲令的婚姻立法人,在称天子之时,有霸占各类艳妇的丑闻,却没有留下妻子姓名。

关于鼋的记载由来已久。《西游记》中,在通天河畔,在唐僧师徒叫苦于通天河的汹涌以及宽阔之时,游过来的正是一只大鼋,浮水作舟,将四人载过河。据说鼋背壳略凹的花纹,就是唐僧师徒留下的印痕。相传朱元璋与陈友谅血战鄱阳湖,帮助朱元璋脱险的也正是一只大鼋。朱元璋称帝后,即封鼋为大将军。也许是因为鼋其貌不扬,头部常生疣状突起,又被人戏称为癞头鼋。《红楼梦》中就有宝玉“明儿掉到池里去,叫癞头鼋吃了去的话语。

4.可汗说。唐善纯根据少数民族语言,认为轩辕就是可汗。

 

               三、周人伪造夏史的嫌疑


1.夏禹——姒文命,字高密,又称戎禹、崇禹、伯禹。(相对于中原部落是西戎,降低其华夏正统地位,太姒、文王受命于天,以周夏自治名义改变亶父、季历以民推君的禅让民主理想,开辟家族专政的独裁建制。)

父亲——崇伯鲧,母亲——北狄修己氏女首领。(父是崇侯虎祖先,母是妲己祖先,与北狄修蛇部落有关)

姬昌与姬发不满足于姬昌关押期间,太姒称王建立的周夏自治邦的埃及-大夏帝国的附庸地位,而是通过吞并崇侯虎,偷袭有苏部落,使大邑商陷入全面政治经济危机,来赢得牧野之战,超越夏商。

2.夏后姒孔甲——埃及法老埃赫那顿,在位9年,流放后成为一神论宗教改革家摩西,伊甸园是流放初期的幸福生活,有复国梦想后历经苦难,提出摩西十诫建立犹太教,并有真相有待澄清的《出埃及记》历史。(孔甲被认为淫乱,不敬鬼神而乱夏,是自称姒瑶仙的太姒——姒药巫,晚年被指控毒妇姒妖巫以后,有莘国的死党后代炮制历史,发泄对姬昌多妻,姬发在《泰誓》中泄露周邦投毒机密的怨恨。姬发建立的兴周天地会,接受的是埃赫那顿法老在位时的太阳一神崇拜维稳教义。周夏自治邦不知道孔甲法老下台,出埃及以后,转变为希伯莱人解放者的那套更加革命、更加虔诚的摩西十诫教义,这就是儒家“皇上帝”与犹太教“耶和华上帝”的同源异类关系。兴周天地会用夷羊做圣兽,估计是西羌族从三星堆的古蜀国犹太人那里,得到了孔甲法老的太阳神教义与仪式,为了与商的太阳神帝俊分开,他们把太阳神阿吞叫做混沌,上天或皇天上帝。)

3. 夏后姒皋,又叫帝昊,一名皋苟。孔甲之子,在位11年。昏庸无能,夏王室与诸侯关系恶化。(可能是少皞(少昊、少颢)姬己挚,或昊天上帝的原型,又与周文王姬昌受命10年,作为大邑商的牧师讨伐各方国,助纣为虐,吞并反商复夏的崇侯虎,引起太姒的国际盟友不满的历史一致。妲己,挚仲氏任,这两个与姬昌命运有关的殷商女人名字出现在姬己挚的名字中。)

4. 夏后姒发,一名后敬,或曰发惠。皋之子,在位13年。去世时,泰山震。(从太姒称王的母系立场看,姬发就是姒发,值得尊敬与惠爱;姬发自称小子发,做太子13年,去世后周邦大乱。)

5. 夏后姒履癸,发之子,在位52年。(在位时间与《竹书纪年》中的商帝辛一致,所作所为简直是夏桀-商纣如出一辙。姒药巫-姬旦集团获得商王宫有帝辛头像的大宝龟以后,利用辈分关系,把子受德丑化矮化为治国不力的姒发(姬发)的龟儿子姒履癸。就像商王宫毒酒案暴露、武庚叛乱失败以后,姬旦把姬蒙改称伯邑考,朝歌改为北蒙,用来羞辱认贼作父的一批殷商遗民。原来分封在山西河谷的帝辛之弟子其,则被抬高辈分为帝辛叔父箕子,并在讨伐玄菟国后,把日益衰落的孤竹国合并为箕子朝鲜国。箕子如果的确是帝辛叔父,在武王伐纣后3年,就应该是85岁左右(帝辛寿命最低是67岁),这是不符合讨伐玄菟郡,合并孤竹国的朝鲜开国元勋身份的。)

6. 商成汤,又叫子天乙,甲骨文中叫“大乙”,却有履的名号,与夏桀姒履癸同名,也叫武王,与姬发死后尊称一致。伊尹教训太甲,与姬旦称周天子,企图教训周成王姬诵类似。

站在历史主义的角度,有人认为中国人的祖先之炎黄分支最有可能是说吐火罗语的赛种雅利安人,如果不承认这一点,人们将很难解释如下历史悬疑:
第一,如果承认夏朝存在,则为何不见于商朝文献。
第二,汉使张骞出使西域时,为何见到,赛种人自称为大夏。而史学界业已达成共识的是,彼之大夏,原出中国西北。它与夏朝有什么关系?为何宋代西羌拓跋氏在甘肃一带建国号大夏。
第三,原产两河流域的小麦,为何先秦时代就引入了中国。
第四,中国上古时代为什么很早就有了战车,而其形制与两河流域一般无二。
第五,根据三国志记载,夏侯氏之后曹操、曹彰为什么有欧罗巴人种特点。就连孙权亦复如此种。
第六,先秦时代,山东地区的莱国为什么是白种人,莱国姜姓,而齐国也是姜姓,现代DNA检测证明齐国贵族墓中不少是欧罗巴人种,这与姜姓的炎帝,有什么关系?姜与羌在古代本一个字,这又说明了什么?同时,神秘的中山国也是白人国家,这又是为什么?另外,盱观今世世界各民族中,文化优越感最强烈的一个是雅利安人后裔,一个是炎黄后裔,难道这二者之间没有某种关联吗?
第七,上古汉语的人名及关于数字为何类似西方西方语言的音译,中国人的天干地支为何两河流域也有?
第八,古汉语为何其语法与西方语言和阿尔泰语系如此接近,而与现代汉语相去甚远。
第九,三星堆文明为何与今天的中国人完全不同,不但人种呈现白种特种,且其出土的黄金权杖完全和两河流域的古国相同。三星堆人有 “独目”崇拜的文化特点。蜀国的“蜀”本即独目,中国上古神话“封神”之中的“二郎神”也是独目,二者是否有关联?
第十,中国魏晋之前的古文之中,常常有“黄发垂髫”之说,魏晋时代中国是否有白人,“黄发”是否指一种混血?魏晋之后再难查到这一说法,这又是为什么?
这十个问题是至今中国史学界不敢也无法解释的,偶有触及也是含糊其辞,或有意规避。
   实际上,上述十个问题对于诸多历史悬疑的概括还不完整,汉语里边其实有很多词汇与西方词汇发音大致相同,这一点也应引起重视。
   另外,开封黑池的名称,则暗示来自昆仑山的夏人是昆仑奴,即埃及黑人,他们在大邑商的开封建立了大使馆与殖民据点,说明中国有一部分黄种人,可能是白人与黑人的混血后代。而古越国是少康之弟建立的说法,是因为越国在战国时代崛起后,百越民族企图讨伐中原,利用流传的造假夏史,抬高自身文明程度的传说。很可能少康派了埃及-大夏帝国的特使到江南,就被百越地区的蛮荒野人当作首领,建立古越国了。大量证据说明古越国风俗不同于夏民族,百越族在楚汉两次打击古越国以后,后来迁徙到福建,广东,台湾与越南一带,融合到其他民族中了。夏朝在中国的存在,无非是埃及-大夏帝国的大使,在中国建立了不少殖民地而已。清朝义和团运动时,一些愚昧的拳民把外国大使馆当作外国,误以为烧了大使馆就灭亡了外国列强;同样,古人错误地把少数埃及-夏大使的据点,当作了庞大的中原夏王朝。

7.黄帝姬姓,炎帝姜姓,显然是姬周崛起,姜尚(吕尚)出名后的神话重构。炎帝母亲任姒,可能是说姜尚曾经与姬昌一起,叫太任为母亲,而邑姜嫁给姬发后,邑姜叫太姒母亲更是顺理成章,于是出现“任姒”为炎帝母亲之说。炎帝妻子听訞,有女儿女娃,后来变为精卫,是最早为海若女神服务的妈祖先驱;而禺强、禺京是东海、北海海神,是低于海若女神的。如果玉帝是玉兔所生,那么王母娘娘(西王母)是玉皇大帝的保姆情人,比嫦娥有权威,用来掩盖玉兔的妖精身份。玉帝之妻应该是武则天时代开始女神化的后土娘娘,原型是土地公公后土。祝融是炎帝后代,颛顼的巫师,又被说成与女娲同时,镇压共工造反,肯定是因为抬高炎黄,矮化颛顼造成的记载错误。帝俊、女娲、伏羲是大致同时代的,早于炎帝、黄帝、颛顼等五龙抢珠的时代。我们设想通天教主的原型是祝融,主要以火神、水神为徒。《太上老君开天经》说明了通天教主祝融的由来:“祝融之时,老君下为师,号广寿子,教修三纲,齐七政,三皇修道,人皆不病,作《按摩通精经》。次有高原、高阳、高辛三世,次有仓颉、仲说,教书学文。三皇之后,而有轩辕黄帝。”

如果神农是九州一带的宙斯,那么《山海经》中形象不佳的西王母不是神农之妻或女儿。而炎帝、听訞之女瑶姬也被说成是西王母之女,西王母为炎帝之妻说得通,后来变得象希腊的赫拉,成为雍容高贵的美妇,但不像智慧女神雅典娜。因为玉皇大帝的原型是昊天上帝——太皞,殷周之际的西王母之夫应该是少皞。少皞始祖太昊与伏羲混同,华族人文始祖伏羲的事迹被移植成为被大邑商奴役的羌族女首领之夫的事迹,这就抬高太皞成为昊天上帝,也使得西王母在后来比女娲更流行了。

女娃受罚成为精卫,其后代是蛙图腾,慢慢成为蟾蜍图腾。蟾蜍不应该是女娲部落蝴蝶图腾的变异,但女娃类似女娲,男权文化流行后,受罚的女娃破坏了女娲的美丽形象,甚至成为母系残余部落妖族的保护神,拥有招妖幡。在战国秦汉之际,埃及-波斯大夏文化复兴,女娲伏羲因为龙蛇崇拜有了蛇身,把本来是华族的花图腾、蝴蝶图腾,搞成类似埃及夏族的蛇图腾。西王母的丈夫少皞本来不中用,却被抬高为昊天上帝,她在天界变得高大上,与东王公一起成为元始天尊与太元圣母的子女,后来又是玉帝的保姆情人,有点象朱由校皇帝的乳母客氏。飞廉推动武庚造反,是太元圣母没有选上真善美三女神之一,暗中组织升官发财教惩罚西周。在太上老君离开周昭王以后,元始天尊显灵于晋朝以前,通天教主多次致函昆仑群仙,要求恢复仙职而无果。因为“太一”在中国备受推崇,但道教抬高太上老君发动黄巾军起义,破坏了“太一”在天上的至尊地位,小国寡民的理想以三国混战的悲惨景象出现,元始天尊就决定在晋朝显灵于中国,从高于太极(太一)的无极世界显身,引导中国从苍天纪元进入昊天新纪元,开辟大一统之夏的隋唐盛世。


元始天尊是东晋末年灵宝经所记载的最高神,太上大道君是东晋中期上清经所记载的尊神,而太上老君则是东汉末年天师道所记载的的最高神。“元始天尊”一词五世纪晚期才出现于南齐(479-501年)严东注《度人经》中。(严东注《度人经》卷二:“元始符命,时克升迁句注云:“东曰:元始天尊说经之时,命召十方无极世界。卷三:“唯有元始,浩劫之家句注云:“东曰:元始者,天尊也。这里用“天尊”疏解“元始”,说明尚末普遍流行“元始天尊”之称。六世纪初,陶弘景在《真灵位业图》中将元始天尊列为道教的最高神,从此,“元始天尊”概念才逐渐流行。唐代末期,道士闾丘方远在《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中把元始天尊编排在神谱的最高位置。唐宋以后,太上老君地位又提高,元始天尊就干脆利用勾陈一成为北极星的天命转移,让位于玉皇大帝,作为三清之首更好地制约太上老君。在宋代,道教逐渐推崇玉皇大帝,三清尊神成为一种象征,元始天尊的地位有所下降。后来三清尊神改名为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沿用至今。

有现代精神的元始天尊知道太上老君作为中原国粹势力的神权代表,发源于殷商巫教,与殷商女巫妇好等关系暧昧,在周做柱下吏时,与太后阶层也不明不白,不太理解埃及-大夏帝国,巴比伦-希腊占星术与犹太先知教的天命启示,热衷于模仿吠陀教的婆罗门特权,培植各种土皇帝兴风作浪,迟早沦为佛教的附庸。而通天教主开放过度,热衷于笼络急功近利、一知半解的迷信大众,又疏于防范妖魔鬼怪,昆仑山只能听任奉天教在九州自生自灭,融入其他派系,与升官发财教一起演变为只尊天地,不事鬼神的儒教,不宜回归天庭。儒道二教,攀比好古,被法家玩弄权术,被佛教玩弄心法,不知道如何开辟中国的未来。在太平天国起义之时,玉皇大帝也差点推倒,但在更明智的辛亥革命以后,玉帝还是让宋朝历史在共和体制下胚胎重演,缓和制度巨变的阵痛。马克思主义带来了一种犹太教气息与乐观主义进化论的新希腊神话,自由王国意味着普罗米修斯从宙斯统治的必然王国解放出来,回归传说中的自由支配时间的黄金时代——大西洋岛。19世纪出现的物竞天择进化论,对于各种价值观来说,就像公元1世纪前后盛行的三位一体教义,是塑造未来价值观的元规则。联合国的人权宣言与公约,成为制约民族与阶级等特殊价值观较量的普世价值观。

史籍所载,、魏、汉,乃至秦,诸代皆有帝王祀天之大典,但当时所祀的天,乃纯粹是指大自然的天,即“苍天、“昊天。可是宇宙是无形无相的、又怎么去祭祀呢?如此渐渐地就把宇宙穹苍具体化,称之玉皇大帝。由于玉皇大帝代表了至高无上的宇宙穹苍,人们殚精竭虑,都无法将其形象化,直到宋真宗时,皇帝亲自为他造像,尊为自家祖先祭祀,几番上圣号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大天帝。及至道教兴起以后,当时的人类把宇宙穹苍当成有思想有感情的人形神来拜,使得“天公”“老天爷”借由玉帝这个神的形象延续了下去。日积月累,两者合而为一。宇宙穹苍,天的形象就这样定型在普通老百姓的心中。但危害就是自然真神的科学导向被人文始祖的伦理导向遮盖,玉帝出生与配偶不明不白,引发异族崛起,风俗退化。辛亥革命后,帝制传统长期愚弄民众心理,宋代开始流行的道教神谱比大量文献失传后,被迫利用民间传说与洋教神话搞造假创新的汉代神谱,册封了更多的天帝与神灵,而落伍于共和新时代。远古神谱的再发现、再清理与再创造,就变得刻不容缓。网络上介绍玉皇大帝没有后妃也无女儿,用玉皇“配偶”、“女儿”唬人,是歪理邪说,不是道教信仰。问题在于官方信仰无法抵挡民间传说,而玉帝原型按考古分析有配偶,有父母。玉帝就像宙斯因为荷马史诗的流行,迟早成为不重要的天神;因为大哲人苏格拉底、柏拉图、普洛提诺、普罗克罗斯利用真善美价值观与三位一体教义革新希腊宗教的努力是失败的,我们相信纯洁玉帝形象的各种努力多半不会成功。

五帝传说表明,五龙抢珠时代的九州历史已经受到埃及大夏帝国等外来殖民势力的插手与伪造,甚至波及到本来是九州本土历史的三皇传说,这正是禅让制奴隶社会的开端。大量三皇五帝的神话传说,涉及比春夏秋冬更细致的节气划分与天文观测,这是周代划分四季以后发生的事,不可能在只划分春秋二季的商代就流行这些神话。“春秋”之说流行,表明很多有学问的殷遗民充当周代各诸侯国的史官。

有一些学者根据尧舜禹禅让故事,以及殷周考古资料,推测中国远古没有奴隶社会,可能表示剥削压迫制度首先是外来殖民者建立的,而世袭独裁专制更是起源于埃及大夏帝国的殖民统治。中国人的解放,将演变为一场更深刻的出埃及记,出印度记的全球现代化启蒙运动。民众将不再是甲骨文中的瞎眼群氓,与周王宫中的盲眼乐师,而各种网络审核制度是否刺瞎人民的理智双眼是需要揭露批判的。一批平均35岁左右的小混混在制造只有1/100-1/3评论符合“人民”标准的奇迹,网络亏损后又求助于欺诈广告、推动非法交易来维持生机,还无法保证他们不传播小道消息祸害社会。经济形势与国际关系恶化后,正常发展渠道日益堵塞,投机取巧谋求逆袭暴发的歪门小道更容易滋生蔓延,而政治不过是伪装的经济利益与军事外交摩擦,伦理化的政治讨论与法律建制很难吸引民众的关注。全球化运动的衰退,迫使我们更加关注内部实在的利益调整。当代很难解决的问题,不能指望后人一定解决;中国人困扰的难题,未必是外国人能够助力解决的。《西游记》、《封神榜》那类求助佛教、西方教来解决本土神灵的纷争难题,实在是明清时代崇洋媚外思潮开始抬头暗涌的苗头,而神魔争斗赛高低,就是中国人热衷于意气用事窝里斗,形成上下级主奴关系的写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8877-1158157.html

上一篇:2018年永驻世界3的学者朋友
下一篇:封神外传40
收藏 IP: 180.174.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