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st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tar

博文

《易经》解密《封神》78

已有 1341 次阅读 2018-10-31 23:3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武庚出使鬼方


母后妲己牺牲,父亲帝辛病倒,新立邓禅玉为后,却听任恶来革等人胡作非为。箕子发疯,仲衍忙于讨伐东夷,暂时不能回到朝歌,搞得武庚六神无主。战乱四起,还是委托胶鬲处理朝歌保卫工作,让申公豹组织前线抵抗西伯叛乱,自己找个到鬼方求援的机会,远走高飞吧,毕竟武庚的亲娘来自遥远的鬼方。一个远比帝辛无能的武庚即将成为商王,虽然避免了残暴,却前途堪忧。武王伐纣以后,殷民反抗的希望寄托于窝囊之辈,酿成了更大的战争与悲剧。

 

                1、遁卦


亨通,有小利的卜问。(亨,小利贞。

武庚名义上是殷商国王,却成了殷王室的猪尾巴,最后才想到退隐,处境危险,不能有所作为了。(遯尾,厉,勿用有攸往。)

“快捉住他,用牛皮把他捆起来,没有猪能够挣脱它。”想不到表哥小鬼侯,把武庚当作小猪,绑架到鬼方,成为人质了。真是虎落平阳被犬欺。(执之用黄牛之革,莫之胜说。)

“捆住小猪。”表哥小鬼侯嫉恨武庚,非常凶狠;把武庚夫妇作为臣妾蓄养,那就很好。(系遯,有疾厉;畜臣妾,吉。)

“好小子啊。”武庚终于获得小鬼侯信任与爱护,那些恶搞武庚的卑鄙小人倒了霉。(好遯,君子吉,小人否。

“武庚在鬼方乐不思返。”卜问是吉利的。(嘉遯,贞吉。

“把武庚夫妇养肥,以后可以做大的政治交易。”小鬼侯终于搞清武庚出使鬼方,对自己是多么有力。(肥遯,无不利。)

 

                2.颐卦


帝辛五十二年末,冬至过年后的新月,武庚听说朝歌沦陷。“看看自己以后被谁供养,继续做商王”,还是自食其力,自饱口福吧。这个被强势父亲帝辛控制,被后娘妲己溺爱的独生王子,快中年了还是如此窝囊。小鬼侯总是鼓励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颐:贞吉。观颐,自求口实)

小鬼侯说,“自己家有价值连城的大宝龟与巨大财富,却向我们鬼方索取财物,要求避难”,必然招来凶险。

(初九:舍尔灵龟,观我朵颐,凶。)

帝辛的所作所为,就像在山坡上开荒种地,违背常理。为了生机侵略他国,抢劫财富,实在是凶险之事。

颠颐拂经于丘。颐征,凶)

违背颐养的正道,武庚夫妇好吃懒做,一味追求口腹之欲,结果卜问得凶兆。十年都走霉运,没有一点好处。

(拂颐,贞凶。十年勿用。无攸往)

武庚所求不过糊口,害人之心不可存,吉利。小鬼侯虎视眈眈,防人之心不可无。这样就可以互相利用,悠然自得,无灾祸。

颠颐,吉。虎视眈眈,其欲逐逐,无咎。)

开荒种地,平居度日,占问得吉兆。筮遇此爻,鬼方最好不可涉水渡河,卷入商周恶战。(拂经,居,贞吉。不可涉大川。)

遵循生活正道,先艰难而终吉利。筮遇此爻,有利于涉水渡河,尝试与西岐沟通合作。(由颐,厉,吉。利涉大川


别看武庚娇生惯养,窝囊透顶,但巧言令色,编造谎言,自欺欺人,却是当时九州的头等高手。武庚究竟是如何让与大邑商结怨很深的鬼方参与合谋的?原来他让大邑商各地的儿童唱一首歌谣:天灵灵,地灵灵,龟灵圣母神通大,得玄龟者得天下。他带着十朋玄龟去了鬼方,鬼方派人到大邑商明察暗访,最后居然信了童谣,认为不久天命在鬼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8877-1143855.html

上一篇:《易经》解密《封神》76
下一篇:金庸外传
收藏 IP: 116.224.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