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st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tar

博文

《易经》解密《封神》76

已有 1215 次阅读 2018-10-31 10:5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乱世佳人

 

1.     豫卦

   

豫卦与蛊卦一样,属于可以按不同思路解读的双关卦。既谈王亥,王恒在有易部落遇难复仇开国之事,又谈邓禅玉奢侈祸国的经历,正好体现大邑商的始终。

 

仲衍远征,有利于建国封侯。(豫:利建侯。出行

 

大象叫起来了,邓禅玉要用象牙做筷子,与妲己较量高贵奢侈,非常凶险。(鸣豫,凶。

 

采玉石造玉圭,琵琶的魔音没完没了。冬至后的第一个新月,就是他们的末日,武王姬发攻打朝歌。 (介于石,不终日。贞吉。)

 

帝辛虚度光阴,后悔不已。若再懈怠大意,势必后悔莫及。(盱豫悔,迟有悔。)

 

适当的享乐,大有好处。不要在命妇们的勾心斗角的争宠中,疑神疑鬼,让妲己与禅玉的穷奢极欲的献媚争宠不可收拾。(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

 

 

帝辛乐极生悲,病重不起,一时也不会去世,让武庚完全掌权。

贞疾,恒不死。

 

即将覆灭还在享乐,已成的大业也将毁坏。(冥豫,成有豫,无咎。)

 

 

2. 旅卦

帝辛五十二年深秋,姬发出兵,冬至过年后的第一个新月攻破朝歌。小亨,旅贞吉。

 

大邑商的军旅疑虑忡忡,犹豫再三还是离开家乡上前线,保卫苏护的属地九陵,结果遭遇灾难。(旅琐琐,斯其所取灾。

 

冬天,军旅来到客店,拿出怀中的钱财,买了一批童仆,照顾率军出征的太后妲己与各位将领。(旅即次,怀其资,得童仆,贞。

 

客店已经被西岐的间谍放火,新买的童仆趁机逃跑,人财两空。(旅焚其次,丧其童仆,贞厉。

 

军旅回到住处,又得了一批军饷,我们大邑商的民众很不开心。(旅于处,得其资斧,我心不快。)

 

埋伏在九陵的西岐士兵突然放箭,来自雉鸡部落的妲己中箭,遇难殉国,大家化悲痛为力量,赞誉妲己太后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射雉,一矢亡,终以誉命。

 

朝歌鹿台的玄鸟不久葬身火海,军人们一开始大笑昏君丧命,但最后发现国破家亡而痛哭流泪,这就像王亥在有易部落丧牛,家破人亡,无比凶险。(鸟焚其巢,旅人先笑后号啕;丧牛于易,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8877-1143735.html

上一篇:《易经》解密《封神》73
下一篇:《易经》解密《封神》78
收藏 IP: 116.224.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