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st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tar

博文

《易经》解密《封神》69

已有 1433 次阅读 2018-10-29 17:1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蜃龙出世,玄鸟逢灾


对于哪吒来说,随着玄龟回到东土九州,是正中下怀的好事。玄龟告诉哪吒,螣蛇与雉鸡交配后可能会产蜃龙。据说蛇与雉鸡在正月交配,生蛋,引来满天云雷,雷击中蛋将它推入土中,在几十米的地方会变成盘卷着的蛇的样子,在两三百年后,蛋周围的土变成石头,开始向天空上升,找到月光后岩石崩落,才会有生成的蜃出现。至于那些受到雷击却没有进入地下的蛋,只能长成雉鸡,有许多雉鸡都是由变不成蜃的蛋孵出来的,但如果这些雉鸡跳进海里,就会变成蜃。

在古代神话中,蜃有两种形态,一种是大蛤,即贝类,不过其身躯足够大,是贝类成精。许慎《说文解字》说“雉入海化为蜃”,当时的人们认为旱地上的雉鸡来到海中,幻化为蜃。《国语》中则更明确一些:“小曰蛤,大曰蜃。皆介物,蚌类也”,这里把蜃楼当作大蛤。

当蜃作为一种大蛤,又派生出许多相关词汇,比如,蜃窗是指大蛤壳磨薄后镶嵌以透明的窗子,近似于玻璃一样透明,蜃珧是指蚌蛤之累的装饰品,蜃醢是指以蚌蛤类肉制成的酱,蜃壁是指以蜃灰涂抹的墙壁,又有蜃樽,是古代的祭器,其造型接近于今天的酒杯,杯子的外壁上画着一只吐气的蜃。

清代画家聂璜的《海错图谱》中描绘了蜃的形象,一只大蛤居于画面最下方,它吐出的气息盘旋上升,正在氤氲的蜃气中,楼台殿阁逐渐显形。聂璜还附了四言的《海市蜃楼赞》:“虾蟹鼋鼍,气聚蜃楼,蜃本雉化,来自山丘”,显然,聂璜也认为蜃是雉入海所幻化的大蛤,他的知识储备来自书本。

蜃的另一种形态,则接近于龙形,是龙的近亲,谓之蜃龙。明刊本《三才图会》中就有一幅蜃龙图,这幅图俨然是龙的翻版,据说蜃龙栖息在海岸或大河的河口,模样很像蛟,也有可能是其中的一种。蜃头上有像鹿一样分叉的角,脖子到背上都生着红色的鬃毛,鳞片是暗土色的,段成式《酉阳杂俎》载:“蜃身一半以下鳞尽逆”,也就是说,蜃从腰往后的鳞片都是向前逆生的,或可印证其桀骜的本性。蜃龙从口中吐出的气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幻影。这些幻影大多数是亭台楼阁,而且这些幻影还随人不同,就算看同一个幻影,在不同人眼里也有细节差别。蜃龙喜欢吃燕子(玄鸟),据说蜃龙喷气做出幻影,其主要目的就是引诱燕子飞进自己嘴里。《三才图会》中说蜃龙“状似螭龙,有角有耳,背鬣作红色,嘘气成楼台,将雨即见,得其脂和蜡为烛,香闻百步,烟出其上,皆成楼阁之形。”从这些传说来看,雉鸡精苏妲己进入后宫,真是埋葬大邑商的凶兆。

原来,螣蛇从龟灵圣母的子宫出逃后,就跑到了有苏国所在的九陵修行,正好远古苏家的一个女儿苏娲嫁到西岐以后,死了丈夫,就与自称常昊的男子姘居度日,这常昊就是螣蛇所化,后来继续修行居然成为梅山七怪之一。苏娲与常昊自以为是像天神女娲伏羲一样,是天作之合,不久就产了蛋,疑为妖孽转世,就扔到黄河中流到了渤海,以后就幻化为能变换出海市蜃楼的蜃龙。因为昆仑山传出消息,说苏妲己进宫成为王后,如果改变了大邑商即将灭亡的厄运,那么龙族就有一个封神的名号,于是蜃龙就开始作怪,让其他龙族臭名远扬,最好是死于非命,偶尔还透露天机,提示大邑商的巫师。上次“昆仑封神,贤后出姜”的预告,本意是让帝辛尽快安排武庚与邑姜的婚恋,想不到弄巧成拙,搞出来天灾人祸。

blob.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8877-1143442.html

上一篇:《易经》解密《封神》68
下一篇:《易经》解密《封神》72
收藏 IP: 116.224.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