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st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tar

博文

《易经》解密《封神》33

已有 1379 次阅读 2018-9-28 07: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恒卦》:学习王恒好榜样

                 吴新忠

 

太姒担忧姬发步姬昌、帝辛之流好色好淫的后尘,也要防止姬发像伯邑考那样感情用事,贸然行动断送前途性命,就让吕尚讲授王恒在王亥丧牛后,拒绝有易部落女子的色诱,逃难告知上甲微而使商族复兴的故事,来培养姬发的品行。这有利于巩固西岐政权,扩大与大邑商、以及各方国的友好往来。(恒:亨,无咎,利贞,利有攸往。

 

王亥与王恒是夏朝时期商丘(今河南商丘)人,夏少康十一年

商丘华商文化广场王亥像

他们的父亲受夏朝君主的命令,被派去处理黄河的问题,那时的王亥开始协助父亲。不过到夏杼十三年,父亲在黄河而身亡浚:挖黄河深水之意,在《易经》中代表冥。使商族人固定在冬至时,为歌颂冥的功德而祭祀他。也因此王亥正式成为商族的第七任首领。王亥即位之后,训养牛马,并发明牛车作为运输工具。浚恒,贞凶,无攸利。

夏泄十二年,王亥为了要解决牛、羊过剩的问题,于是跟其弟

(王亥经商图)

王恒讨论如何跟其他部落以物换物。决定好之后,与王恒选一些有活力的牧人,一起亲自把这些动物送至有易国(今河北省易县一带)。

据《竹书纪年》记载:帝泄十二年殷侯子亥宾于有易,有易杀而放”。帝泄十二年,即公元前1810年,王亥和弟弟王恒一起从商丘出发,载着货物,赶着牛羊,长途跋涉到了河北的有易氏。有易氏的部落首领绵臣见财起歹意,杀害了王亥,赶走了王亥的随行人员,夺走了货和牛羊。其弟王恒兼程逃回商丘悔亡。

王恒逃回商丘前,曾谣传说是绵臣的妻子看上了王亥,而招惹王恒的嫉妒。于是王恒联合一位卫士,准备暗杀王亥。某一天,王亥醉醺醺地回房睡觉。而刺客趁机拿着斧头从后门潜入王亥的房间,最后把他的身体切成了八块。没过多久,刺客被某位宫女发现。然后里面的士兵捉住他,给有易君处置。当绵臣知道王亥的死因时,决定把王亥带来的牧人和动物,通通归自己所有;然后把其尸体和王恒赶出有易国。不恒其德,或承之羞,贞吝。田无禽。

但王恒没有为绵臣妻子的美色诱惑,坚持自己的操守,使得她回心转意,不再加害王恒;但她的丈夫与儿子因为贪财,还是害了王亥。(恒其德,贞妇人吉,夫子凶。

据后来发现的甲骨文记载,王亥是为有易君所杀,王亥之子上甲微又杀有易君复仇,可见这种传说并非事实,而是后人杜撰的。

王亥()与王恒()当时的处境是多么危险,要戒女色,忠于爱情与家族。(振恒,凶。

姬发听后,表示要把娘的教导记心头,复仇重担肩上挑。姬发的成长真的是:小小竹排川中游,巍巍岐山两岸走,雄鹰展翅飞,哪怕风雨骤。砸碎万恶的大邑商,周夏万里披锦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8877-1137464.html

上一篇:《易经》解密《封神》32
下一篇:《易经》解密《封神》34
收藏 IP: 115.205.7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