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st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tar

博文

《易经》解密《封神》32

已有 1209 次阅读 2018-9-27 18:2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同人卦:姜子牙与申公豹的来历

                                         吴新忠


姬昌被软禁羑里后,太姒倍感孤独。在一个夏天,她带着一家人到郊外商议西岐的家族大事。秋天,她让人带着金钱美女,横跨黄河去朝歌贿赂殷商官员,并考虑由王子姬发处理国政。(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贞。)


一家人出自同一门户,那才能放心。(同人于门,无咎。)


大邑商通过二代联姻(太任,子喜妹)控制了姬昌,把西岐变成他们随时可以牺牲的附庸,这就让同宗族的西岐人难堪了。太任已死,子喜妹也被接走了,强化周夏同盟,建立西岐与九州各被压迫民族、被奴役方国的革命同盟的时机日益成熟。姬发肩负着复仇与革命的伟大使命,应当从老祖宗太姜的家族中选择妻子。(同人于宗,吝。)


武丁四年,先祖季历伐余无之戎于草莽,占领高地,克之,被武丁命为牧师。三年内戎族不敢抬头做声,武丁七年,季历伐始乎之戎,又克之。(伏戎于莽,升其高陵,三岁不兴。)


武丁十一年,季历伐翳徒之戎,获其三大夫,来献捷。他加高邑落的城墙,让敌人无法进攻。(乘其墉,弗克攻,吉。)


但是劳苦功高反而引来杀身之祸,武丁在表彰季历的功绩,锡之圭瓒、钜鬯,并封为西伯侯不久,就设计杀了他,还在玉门关押姬昌。太姒一家人回想往事大哭一场,又破涕为笑,因为季历当时是大战告捷,可望下一代胜利会师,再创辉煌。(同人,先号啕,而后笑;大师克相遇。)


一家人举行了一次大型的郊祭,对天盟誓,从此结为一体,永无反悔。(同人于郊,无悔。)


自从姬发成亲以后,太姒、吕尚、邑姜三人就结成死党。邑姜是吕尚从大邑商带回来的一个女羌奴,原来是季历母亲太姜的同族人,因为年幼很容易被太姒控制,对羌族人民沦为人祭的牺牲品历历在目。吕尚从一个怀才不遇的仲衍家奴与屠夫,高攀上了西岐的女首领太姒,自然是死心塌地报效主子。后人给他取了个外号姜子牙,就是说他是王姜家族的爪牙。

《国语》的注释上说,“齐、许、申、吕四国,皆姜姓也,四岳之后,太姜之家。太姜,太王之妃,王季之母”。阴险狡诈的申公豹在《封神榜》中成了姜子牙的师弟,自然有很深的历史与宗教源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8877-1137387.html

上一篇:《易经》解密《封神》31
下一篇:《易经》解密《封神》33
收藏 IP: 183.128.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