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st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tar

博文

《易经》解密《封神》20

已有 1374 次阅读 2018-9-21 22:1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吴新忠

 

                      1.小蓄卦

 

炎炎夏天,我(《易经》作者)从西岐回到朝歌西郊交涉两国的战俘交换。一想到伯邑考不幸身亡,九侯女一定暗自神伤。朝歌西郊的浓浓密云,酝酿着一场可怕的暴风雨。只见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云在心里伤透了心,滴滴化作了雨。(小蓄:亨。密云不雨,自我西郊。

我踏着不变的步伐,迎接俘虏们按我的来路返回,多好的事情。请跟我来,为何慌张?(复自道,何其咎?吉。

九侯女牵着一群战俘过来,也想回到鬼方,这也许不过是梦幻的期待。

牵复。吉。)

伯邑考的牺牲,就像车上的辐条从车轮中脱落出来,西岐与鬼方的联姻泡汤了。但如果子受辛娶了九侯女,多半要闹别扭,夫妻反目。(舆说辅,夫妻反目。)

交换战俘,暂时解除了战争的威胁,但士兵们的血泪提醒我们要保持警惕,这样才不会重蹈覆辙,避免战乱的风险。(有孚,血去惕出,无咎。

战俘们兴高采烈,大邑商击败了邻国的叛乱而获得了财富。(有孚挛如,富以其邻。)

当风雨飘呀飘的飘在泥泞的道路上,一旦雨过天晴,人也就回家了。吕尚载着一辆车,让西岐的俘虏们早回家园。十五的月亮快要升上天空了,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只因为九侯女还在赌气,子受辛又要出征,老百姓的日子真难熬。(既雨,既处,尚德载。妇贞厉,月几望,君子征,凶。

 

                    2. 需卦

在阳光明媚的夏天交换战俘,占卜的结果是吉祥的。虽然历经狂风暴雨,秋天的时候,顺利横渡大河回到西岐。(需:有孚,光亨,贞吉。利涉大川。)

我不由得想起王恒到有易部落交涉王亥丧牛,因为爱情牺牲生命的动人往事:在一个古老的秋天,王恒在有易部落的郊外等待,无所畏惧。

需于郊,利用恒,无咎。

风吹来的沙,穿过所有的记忆,谁都看出王恒言语谨慎。他经过多次交涉,终算有好报。(需于沙,小有言。终吉。

在王恒陷入泥潭时,有易部落还强抢了他的牛羊。(需于泥,致寇至。

一场短短的血战后,王恒从山洞逃出。(需于血,出自穴。)

王恒召集友人设宴款待,总算有了好结果。(需于酒食,贞吉。

友人带王恒进入山洞,忽然有三位不速之客到来,他们恭敬地招待这三人,一场可怕的冲突终于烟消云散。(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来,敬之,终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8877-1136237.html

上一篇:《易经》解密《封神》5
下一篇:《易经》解密《封神》23
收藏 IP: 116.224.10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