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st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star

博文

《封神榜》的《易经》密码1

已有 2749 次阅读 2018-8-25 12:5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闻仲是不是仲衍?

        吴新忠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的独特创造,是中国立法中的阳历成分。西周和春秋时期,以圭表测日影,以确定冬至、夏至、春分、秋分四气的时刻,《周礼• 地官•大司徒》记载:以土圭之法测土深,正日景,以求地中。日南则景短,多署;日北则景长,多寒;日东则景夕,多风;日西则景朝,多阴。日至之景,尺有五寸,谓之地中。史料中直接记录圭表的使用大概在东周鲁文公时代,即约公元前7世纪,但实际上圭表的使用比这早得多。圭表可能起源于殷商时代甚至更早,古人立一根标竿,观测它的日影变化,后来才增加了正南北方向的圭。《周易• 益卦》提到,武王伐纣革命以后,姬发祭祀天帝:王用赏于帝,吉而处于危亡与凶险中的殷商元老,让已经自杀的帝辛的兄弟仲衍(中行)出面,用象征殷商王权的天文仪器圭表发布公告:益之用凶事,无咎,有孚。中行告公用圭,并决定率领殷商遗民迁离国都:中行告公,从,利用为依迁国”。中行很可能就是帝辛的兄弟仲衍,在《封神榜》中以闻仲的形象永垂青史。根据甲骨文中有“妇己”,而周公姬旦的名字可以改写为“妲”,《易经》中出现“震苏苏”的说法,就可以推测“妇己”是帝辛讨伐有苏部落抢得的美女。在武王伐纣革命后被周公姬旦霸占,就有了“苏妲己红颜祸水亡殷商”之说。晋朝的自由化儒生刘义庆在《世说新语》在中,首次提及苏妲己被周公姬旦霸占为侍姬。

奇猷在《古籍整理研究学刊》(长春20021月号)上发表一篇文章:《读江晓原“回天”后——兼论周武王何以必须在甲子朝到达殷郊牧野及封微子于孟诸》。此文证实了一项重要史实。武王伐纣,牧野一役大获全胜,其真实的内幕是,武王事先与帝辛的另一个兄弟微子启密谋约定,甲子日上午,微子启发动殷商军队阵前倒戈。因此周方军队必须在甲子日清晨赶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微子启就是因为没有登上殷帝的宝座而嫉恨帝辛,在姬昌受封殷商以及软禁羑里期间暗中私通敌国,并充当周军伐商的特洛伊木马的。《易经损卦》记载了姬昌笼络收买微子启,并损害大邑商利益的史实:得臣无家”,还提到姬昌用价值连城的大乌龟贿赂微子启的事情:“或益之十朋之龟”。《尚书微子》记载了叛国者微子启为何不愿逃离大邑商,自我标榜清白并对得起殷商列祖列宗的虚伪言论:我旧云刻子,王子弗出,我乃颠隮。自靖,人自献于先王,我不顾行”。

果然,在姬发逝世后不久,周公姬旦摄政,武庚在不满周公摄政的“三监”管叔、蔡叔、霍叔的指使下,发动争取殷商独立的复国运动,受到太姒与姬旦控制的西周当局的严厉镇压。武庚叛乱结束后,微子启终于如愿以偿,周成王姬诵封微子于宋,以继殷后。姬旦还炮制殷革夏命,周革殷命都是上天为民做主转移“天命”的理论来恐吓妄图争取复国的殷商顽民,在“天命”与“民主”的旗号下残酷镇压一切颠覆活动。在安阳小屯南村有一处甲骨窑藏,储量高达17096片,灰坑编号为H127。考古者在那里发现一位档案管理员被人活埋在地下,此人死时依然紧紧抱住大量甲骨碎片。从中可见,周人一直都在搜求销毁殷人的文物,并且采取了相当暴烈的行动。《易经》作者在《既济卦》与《未济卦》中感叹,“小狐汔济,濡其尾,无攸利:武庚这只小狐狸在夏天发动的叛乱,一开始是顺利的,但最后却一败涂地,就像小狐狸过河把大尾巴搞湿了而没有成功。殷商亡国奴埋头沉湎于酒色,使得复国独立运动彻底失败(有孚于饮酒,无咎;濡其首,有孚失是),他们各自用牛来祭祀上天,却也比不过西岐的团结一致举行的简朴祭祀,能实实在在感动上苍,得到上天的保佑(东邻杀牛,不如西邻之禴祭,实受其福)。《周易》作者对于大邑商的沦陷感到无比的悔恨,希望殷商亡国奴要缅怀先祖讨伐鬼方的丰功伟绩,争取光明的未来(贞吉,悔亡;震用伐鬼方,三年有赏于大国)。

看来,《易经》真的是一部以武王伐纣为主题,以大邑商的兴亡为背景,体现日月四季周而复始的天道循环的伟大史诗《乾坤颂》,是指引殷商遗民逃离首都安阳,谋求新生的悲壮历程的《迁国记》。而《尚书洪范》中领导殷商遗民,在朝鲜半岛建立新国家的箕子提出的“洪范九畴”,在中国文明史上扮演着类似犹太-基督教文明中的“摩西十诫”的重要角色。《周易》是一曲震撼人心的古旋律,她在中国三千年文明史上回荡不息,具有犹太圣典《创世记》,《出埃及记》,希腊神话《荷马史诗》一样的不朽价值,与天地共存,与日月齐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8877-1131079.html

上一篇:21世纪时空哲学与量子力学解释研究动态
下一篇:《封神榜》的《易经》密码2
收藏 IP: 115.193.1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