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hr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ahrm 孙健敏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研究生找工作干扰教学程序 精选

已有 6144 次阅读 2007-12-22 07:56 |个人分类:痴人说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找工作干扰教学程序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了。实际上,心理活动是从4个月前就开始了,具体行为是从两个月前开始的。这是我掌握的信息。

找工作期间,面临毕业的学生们在期盼、顾虑、不安、紧张、犹豫、焦灼的复杂情绪的交织中生活,至少要以这样的心态度过半年啊。这半年,对于很多研究生来讲,是最关键的半年。很多学校的硕士生培养都实行了两年制。第一年是公共课,学生从第二学年一开始就准备找工作了,哪有心情去读书啊,更不用说听课,做毕业论文了。

而做毕业论文的过程,是最能体现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学习效果的环节。现在的学生基本上不会把精力放到做毕业论文上,因为就业对他们来说远比论文重要。

为什么不在毕业论文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呢?

首先是找工作要花费很多精力的,用人单位现在大都学会了采用所谓的现代技术手段去选择求职者,从繁琐的笔试,到面试,到复试,很多环节。

第二,用人单位现在都比较“奸猾”,看好了学生,就以彼此不了解为理由(确实不了解),要求学生去实习。很多用人单位对学生实习时不给报酬的,而面临就业的竞争压力,学生只能吃哑巴亏。有些用人单位虽然象征性地给实习者一点报酬,但根本起不到报酬的作用,连学生从学校到上班地点的交通费都不够。

第三,毕业论文的好坏与就业没有关联。还没答辩,就已经给你跟用人单位签订基业合同了。我还没有看到因为毕业论文不够优秀而被用人单位解除雇用合同的。

第四,学校管理制度的缺陷。一般在学生就业的时候,学校有关人员会或公开、或隐蔽地提示老师们:现在找工作很难,不要难为学生了,毕业论文就让他们顺利通过吧。于是,硕士论文答辩的时间就变成了10分钟的陈述,5分钟的提问。基本上是走形式。

第五,教育体制的弊端。据说,有关政府部门考核高等院校的一个指标是学生毕业率。如果答辩不通过的学生占到一定比例,这个学位点是要被重新审核的。这样,那个学位点的负责人会认真地把毕业论文答辩作为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去对待呢?除非是傻瓜。

我很理解面临着工作压力的学生的苦衷,所以,我也不强求我的学生在现阶段能把精力放到学习上来。

但是,我们需要有个说法:不能任其这样放任自流啊。对学校、对学生、对用人单位,乃至对整个社会,都没有好处。

这个问题,属于社会治理问题,仅靠一个学校是难以解决的。需要用人单位、学校、甚至是立法机关,联起手来,共同制定一个对策,至少要有个说法。

我建议:首先是学校要把淘汰机制引进毕业论文的答辩中,每年必须有多少学生答辩通不过!这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其次,有关部门要对用人单位有个约束:不能要求学生在就业之前去实习,学生参加工作有一年的实习期。如果要学生实习的话,可以采用西方的做法:在平时上课的时候就去实习,而不是要找工作的时候再去实习。

劳动合同法是针对已经签订雇用合同的人来讲的,对于找工作的人,是否也应有个法律或政策来保护一下他们的权益呢?劳动法里有关的条文目前还不能解释这个问题。

 

200712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87-13091.html

上一篇:Visit a home of hero
下一篇:准备考试要看什么书?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