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gang03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gang0312

博文

送小文院士 精选

已有 6885 次阅读 2015-1-10 18:2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悼念李小文院士

                                                     《悼小文》                                                                

北风狂呼催日暮,酒洒星陨仙僧殁。

殇文嗟叹失北斗,他日谁来引天路。

 2015年1月10日,小文院士就这么毫无生息的走了!一代遥感的泰山北斗,地学的巨星陨落。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无比震惊,李老驾鹤西去,留下了无数的遗憾。

 初闻小文院士,是因网络的那张布鞋照片。本科我读GIS的时候,听说的都是李德仁院士,童庆禧院士,陈述彭院士。诚然,他们是一代巨擘,但当我认真的去看小文院士的平生事迹的时候,却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了,因为他的形象确是我最喜欢的,那时心里默默的把他作为了偶像。朴朴实实的踏实做研究,默默地从事基础研究。生活洒脱,学术严谨成为了他在我眼中的代名词。

 当我今年秋季升入研究生就读于中科院的时候,随着对遥感的学习越来越多的时候,才渐渐地了解了李老的伟大之处。一个人伟大不是那一瞬间,而是他的一生。记得上遥感物理的时候,老师说“扫地僧啊,如果世上能多几个扫地僧就是科学界的幸事。”可如今,世间唯一的一个“扫地僧”也没有了!下学期的定量遥感讲座本可有幸一睹李老风采,可如今天人两隔,剩下的只是一生的遗憾。

 李老喜欢喝酒,喜欢看武侠小说,他说他喜欢令狐冲令狐少侠,喜欢那种快意的侠义生活。常常用小说里面的人和事儿来比喻现实的世界。也就是他的这种随意和洒脱,让我为他的魅力折服。一个科学家除了那种认认真真的学术科研精神,这种生活的态度却更让我向往。

 如今,李老已仙逝,今后再也没有机会听他的讲座了,也许这辈子没有见到他会是我人生一大的遗憾,没有听到他在耳旁的教诲,更是学习生涯的缺憾。这几个小时内我只是一遍一遍的看着小文院士的博客,读着他对社会和科学界的各种看法。他的博客只能停留在1.05日,再也不会更新了~

 李小文虽然走了,但是“扫地僧”的精神不会消逝!李老,走好~ 您的意志由我们后辈来继承!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7528-858140.html


收藏 IP: 210.76.193.*| 热度|

26 曹利军 陈楷翰 蔡小宁 杨正瓴 刘庆彬 罗朋峰 李伟钢 韩枫 张忆文 刘钢 罗德海 苏光松 杨学祥 吕洪波 黄仁勇 程少堂 汪晓军 段洪涛 李庆祥 李志军 廖晓琳 bridgeneer light0001 dchlin xqhuang gis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