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教育要植根于人的本能

已有 1398 次阅读 2020-11-22 06:59 |个人分类:七思八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朱永新老师最近提出:学习是本能,教育不是。为什么?

      
我认为,个体学习主体是脑子的思维,身体的活动和求同整理等,这三个方面就是人的动、思、食、性、同中的动思同之三本能。从这一意义上看,我认为朱永新老师的这一说有正确。

      
一般情况下,我们所说的学习是属于人类的文化文明活动的范畴。我认为朱永新老师在这里提出的学习是本能,可能是把学习认知为人的本能之功能,需要理解为“学习是源自于人的本能(之功能)。”

      
一个新概念的提出很容易,我们的文化文明太宏大了,把一些字、词来一个新的排列组合就能生产出很多很多的新概念,多的让你感觉可怕。

      
例如。一般来说,教育是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没有人的学习本能,这个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怎么进行?不可能的。因为学习是人的本能,又因为教育是人和人之间的思想流动,人对人,学习对学习,本能对本能。人的学习本能就是这两者之间的相同。

同生异长。所以我们就能推出教育也是本能的结论。教育包括教学,可以得到一个推论,教学也是本能。这样的演绎过程,逻辑上有问题吗。

       
我这样一说,你是否会感觉到朱永新老师的学习是本能,教育不是有自相矛盾了。

        
十年前我就提出创新是人人都有的本能,也就是说创新是源自于人类的本能之功能。一般意义上的创新,也是指人类的文化文明活动,毕竟不是本能,是源自于本能。人类的一切的文化文明活动,都是源自于人类的本能功能。学习,教学,教育,创新的活动,也不可能例外。

      
后来,有人提出:创新不是教出来的。我及时指出,创新的文化文明活动是源自于人的本能,毕竟不是本能。


一般情况下,我们说本能是指本能功能,说某个活动是人的本能是说这个活动源自于人的本能。


本能不需要教,也无法教,需要培育。文化文明的学习和创新,都需要教和育。

       
几乎是同时,我提出的创新是人的本能,也归纳出了这个本能的具体,就是感觉、记忆和同生异长之求同结构。有这样的思行过程未必会创新,没有这样的思行过程一定不会有创新。

       
最近两年,我在进一步实验的基础上(网上已发了几个相应的短视频),提出了天赋第一的素质教育理念。具体的提出了,手段上要以学而时习之为统帅,目标上要以学而即创之为统帅。创新出了异同区分、感觉式提问,感觉题、联想库形象体系等教学技术和引入新知、异同区分、感觉锻炼、习题演练、创新活动的五步教学流程。

       提出一个新概念,一般情况下要要一个自定义,以便能逻辑自洽。
思维方式方面要一定要坚持形抽统一。例如你说学习是本能,有哪些具体的学习本能,如何适应、利用和培育好这些本能,以便教育教学的进步,创新。等等。

     
学校教育是人类文化文明及创新之传承的最捷径,现在是,未来的很长时间里仍然是。

      
我们认识学习、教学、创新思行等的教育教学活动,需要看到其本能根源,也同样需要看到其本能之下的延伸。教育教学之大树,有根也有枝叶,无根枝叶枯,根深叶茂。

       
我们的教育很需要继续发现其原生态,进行基础研究,以便有更多更好的教育教学之实践和理论的迁移创新。

       
朱永新老师在教育界很有影响,他对教育的思考说到本能问题,属于插入基础深入根本的问题,对我们的教育会有很大的积极影响,会给我们带来各种各样的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59363.html

上一篇:最简看世界就是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
下一篇:简看思维创新的过程就是感觉、记忆和求同
收藏 IP: 223.106.55.*|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