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猜想:美国病毒检测试剂的创新运行了同生异长之法!

已有 1328 次阅读 2020-4-5 07:08 |个人分类:七思八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猜想, 同生异长, 创新, 基本方法

张文宏教授说,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医疗体系最强大的国家,就是因为它有着世界顶尖的医疗技术。举个简单例子,美国12天已经更新了6代病毒的检测试剂。最初的检测时间是2天,然后缩短为1天,又缩短为6小时。之后又减少到3.5小时和1.5小时,现在的检测只需要5分钟,而且准确率都超过95%

   
今早看到张文宏教授的这一说,我立即想到:如果这个信息是真实的,那么我提出的同生异长之创新的最基本方法,很有可能在这一次的美国病毒检测技术创新中也反映出来了,实际运行了。未必是有意为之,一定是为之了。不是什么幸运,不是偶然,是必然。

   
同生异长。同,是已知已有,是多事物在相同关联下的结构组织;异,是这一组织下出现的变化,出新。这一自然规律,也可以说是地球规律,凡是地球上的事物都不得不在这样规律下活动,变化,出新。同生异长规律反映在操作中,就是一个比较确定的方法问题,因为遵循方法的操作是最有效率的。

   
美国12天已经更新了6代病毒的检测试剂,且效率越来越高,从48小时到5分钟,提高了近600倍。如此神速的12天的创新运作,操作中如果没有一个很确定的同一个基本的思维方法贯穿始终,根本不可能实现。

   
这同一个基本的思维方法是什么,我猜想就是同生异长之法。我只能是猜想,因为我没有这一方面的任何相关知识,更没有实证。

   
但是,这个猜想是在形式逻辑的相应形式下进行的形式化活动。

首先,基础数学的每一个问题的创新,无一不是体现出了同生异长这一本能的思维之法。如果不是,你找出一个例子试一试,只是需要一个例子就可以推翻我的这一提出。

   
二十多年来,在我的生产生活中,在问题的思考中,特别注意了同生异长这一规律的运用,创新,效率很高。例如,大家在我的150多万文字的博客微博微信中,可以看到有多少不是学术技术的原创之言?最基本的方法无一不是不属于同生异长的。

   
诚然,这些都是我的经验之说,说是我的理论并不为过,因为还没有形成多数人的共识。不要忘记,人类教育里程碑之说的《教育过程》也只是极少极少数人的经验之谈,一个讨论。只要是真理,时间换空间是必然,只是时间的长短不一而已。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只属于自己的感觉和自己的经验,大家都可以把同生异长对照一下,看看同生异长是否也是你能够得到创新的最基本方法。

    
我很希望我们的医疗科研人员,我们的科技工作者,我们的教育者,思考一下我提出的这一同生异长之说,看看是否很管用。

    
需要花费很多钱很难买到的芯片大家都特别重视,不需要花费人民币的东西人们往往不会重视。例如比芯片还要宝贵的《教育过程》,被我们封禁了十多年,60年过去了至今没有得到我们的足够重视,我们的教育还是在努力记忆的教学活动中革命加拼命。

     10
年来我提出的同生异长之说,没有知识产权,也不需要花钱去买,何时能引起我们的重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26904.html

上一篇:抓住相同关联,重视逆反思维
下一篇:教育教学的目的不得不是天赋第一
收藏 IP: 223.106.190.*|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