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让我们也有创新创造的必然

已有 1103 次阅读 2019-12-14 15:03 |个人分类:数学思维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同生异长, 求同规律, 创新创造

       今天理发的时候听一大姐说,萝卜烧豆腐很好吃。中午试了一试,味道确实是美极了。萝卜烧豆腐的绝配是怎么发现的,无从知道了。      根据同生异长之求同原理,如果再放一些芋头片或是山药片,按理说味道也不会错,且菜品和营养会更丰富。

      创新创造有偶然也有必然,有规律的创新创造我们照着去做,往往会有创新创造的必然,提高创新创造效率。

      同生异长之求同方法,就是一个可以创新创造的规律。根据我的实践,运用这一方法,可以创新茶叶蛋。能否创新原子弹,创新人工智能,我没有这一方面的知识,没有发言权。

       可以肯定的是,运用这一最基本方法,至少可以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进行一般性的创新创造。

       我们的中小学数学教育,要把同生异长之求同这一能创新创造的规律教给学生,方便学生们在日常的知识学习和家庭生活中多实践,多体验,以便养成创新创造的习惯,更好的培育创新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10024.html

上一篇:我不赞成这样的三拒绝!
下一篇:标准课堂之四: 还是我的感觉题好
收藏 IP: 223.106.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