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汗水和灵感

已有 1750 次阅读 2019-10-6 12:46 |个人分类:七思八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汗水, 灵感, 异同


 

自动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自动化科学技术开拓者之一,东北大学张嗣瀛教授于4日逝世,享年94岁。先生曾说:爱迪生有句名言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而我的那1%的灵感也来自99%的汗水。

张嗣瀛教授在这一句话里,点出了灵感来自于汗水,精准。

基础教育的教学过程中,一般情况下汗水过后才能进行感觉训练,不能颠倒。手段的统帅是思维的感觉,目标的统帅是思维的分析,这个定位不能搞错。形式逻辑思维过程中,难的是是什么的归纳思维而不是为什么的演绎思维。

心由相成,相由心生。灵感感觉和汗水努力,既相互制约又相辅相成。从这个意义上讲,说汗水比灵感重要,说灵感比汗水重要,都没有错,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准确定位是前提。有了汗水要注意及时归纳总结以便产生灵感,有了灵感要及时利用于汗水。反反复复,不断提高思维层次,不断提高发现创新的思维能力。

60年前的《教育过程》,把直觉作为四个主要问题之一而提出,可见灵感在发现创新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我们呢,把《教育过程》封禁了13年。对我们的教育和宣传,说是感觉思维不准确。感觉思维是分析思维的基础。感觉不准确,分析能准确吗。

灵感也属于直觉的感觉思维。感觉思维是一切思维的基础,越基础的东西迁移就越是深广。没有灵感,没有新灵感,难有创新,难有大的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讲,灵感感觉思维作为基础比分析(的汗水)更重要。

看现实,我们的学生够苦,科学家们够努力,他们的汗水都流的不少,发现创新仍然不如美英等国。从思维学角度看,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科学研究,就是因为我们对感觉思维的重视还远远不够。

顺便,再说一下我的一个观点:

尽管布鲁纳在《教育过程》中把直觉感觉思维作为主要问题之一提出了,是很有伟大意义的提出。

可惜的是,布鲁纳是根据科学家们自己的切身体验而言,没有思考到未成年学生的成长性,没有思考到教学的手段和目标之异同,把结构的分析思维作为了发现法教学的统帅。

它们提出直觉感觉问题时,还没有发现法教学的成功案例,又没有基础教育的亲身经历,让直觉感觉问题在发现法中缺失准确定位,是可以理解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00811.html

上一篇:小学四年级平几实验教学检测题
下一篇:做人先做事
收藏 IP: 223.106.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