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学而即创之之一: 创新也有不难时

已有 2176 次阅读 2018-12-13 07:14 |个人分类:学而即创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发现法, 即创之

在南通乐天玛特超市,我第一次看到了巴沙柳魚。顺便讨教营业员,巴沙柳魚怎么做着好吃。营业员很热心地告诉我,烧时配上蕃茄。买了两条巴沙柳魚,买了两个蕃茄,回家照着一试,口感确实好。

平时,我在超市也常买鳊鱼、鲫鱼等等的鱼,这些饲养的鱼都远不如野生的好吃。我想,巴沙柳鱼是鱼,鳊鱼、鲫鱼也是鱼啊,烧时如果也配上蕃茄,会怎样?试了一下,哈哈,十分的鲜美!

这样的操作是不是创新,当然是,至少是创新了自己的烧饭做菜。

我们的基础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出大批科技人才,更需要培养出每一个受教育者的发现创新习惯,让每一个人都能不断创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活出自己的能不断美好的人生。欣赏每一天,享受每一天,快乐每一天。

上述关于我的煮鱼创新事实告诉我,创新并不都是很难,也有不难,甚至还有很简单、容易、快捷时。这样的学而即创之的创新,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出生时就有,常有。

我们认为的创新思维之难,也是确实存在。如分析思维的过程中,因为存在着某些不确定性,难免要试错,甚至失败,等等,比较复杂。

如感觉中也很少有灵感,没有灵感时也很难有创新。天下人的创新,最感不难的莫过于爱迪生,他的体验是:“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但那1%的灵感才是最重要的。”

无论是分析还是感觉,发现创新的思维都会有困难时,也有顺畅时。

自然规律也告诉我们,有难必有易,难和易也是相对而言的。就如俗话所说,难者不会,会者不难。

例如,你说这样,我想到了那样,如此逆反思维了,往往就有创新,是创新了自己。不能创新自己,怎么有可能去创新世界。

不要小瞧了你的这种思维方式,很多很多的名人伟人也常因运用了这样的思维方式而获取了世界级的创新成果。

例如在教育领域,你说知行,我说行知;你说教是为了不教,我说不教是为了教;你说教育就是生活,我说生活就是教育;你说教的三中心,我说学的三中心。哪些教育大师是这么干的,我不说,做老师的几乎都知道。

你说一我说二,你打狗我赶鸡,对着干。这样的创新游戏,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子也会。小孩子们的这种创新思行,是不是和大师们的一模一样,难吗。

这种思维方式青春期的学生表现的更为疯狂,更有闪光,特别需要重视鼓励其正面的发现创新意义,多沟通,多讨论,甚至是争论。不要总是高高在上,自以为是。不要总是担心,注意孩子的安全就好,因为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比较差。

再说我自己,学习了孔子的学而时习之,立即就想到了学而即创之,至少是创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类似的实证,举不胜举。

如此创新思维,简单吧,容易吧。只要创新也有不难时,课堂教学中我们应该利用起来,形成学而即创之的教学技术。

例如。学习了同位角相等两直线平行的公理,对着干,逆反一下,两直线平行同位角相等的命题,只是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就能发现创新出来了。这个命题是不是定理,需要证明。证明的过程是新授,运用学而即创之教学技术,也可以达到学而即创之的效果。

说创新之难,往往也是说,要创新出世界级的成果。简说就是创新世界。中小学不是科研单位,学生不是专业科研人员,我们所说的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培养创新思维,一般来说是让学生创新自己,属于学习性的创新。相较于能创新世界的文化文明,创新自己的学而即创之更显本能,是基础,是基本,相对容易。没有创新之易,就没有创新之难。

创新有学习性的不难,完全可以把学而即创之作为教学目标的统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151258.html

上一篇:感觉是手段的统帅
下一篇:不怕不会创新,就怕习惯了不创新
收藏 IP: 223.66.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