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感觉和分析

已有 1937 次阅读 2017-11-23 09:23 |个人分类:数学思维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分析, 感觉


--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的说说13

关于真理检验,网上有过集中于实践法和逻辑法的热烈争论。如果说逻辑思维过程的主体,是分析,是问题的为什么的解决。那么实践思维的主体,需要探索问题的是什么,首要的就是感觉,需要感觉的真实,需要对感觉进行分类,进行选择,就是相对的感觉了。微观上看,无论是逻辑还是实践,都需要感觉和分析。

又想学习研究平几了,我的脑子里产生的第一个意识就是:“由简到繁循序渐进”,我的思考自然是从点线开始了。

脑子里想了:欧几里得为什么能说出点线的这样性质,应该是对大量几何图形的一个共性归纳。也就是说几何图形里的最微观的形状就是点和线,平几的由简到繁与这个点和线一点有着最根本的联系。

第一次的点线探究,我从一条直线一直罗列到了七条直线。嫌烦,就有了现在的如下图的平几图形的主线图。

v

在这个平几图形体系中:点→线→一线两点→两线一点→三线两点→三线三点→四线四点→四线五点等等。很显然,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的标准就是直线的数量和直线数量下的交点的数量。

有了这个图形式的形象体系,才有了我的平几的体系教学,成就了减负提质的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

这样的探究过程,我的思维有灵感,有分析。肯定的是:分析后有灵感,灵感后有分析,两者都没有缺位;两者都是来自于自己的脑子,来自于自己的决定,是自己控制着自己。

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成年人的思维过程中,是感觉多,还是分析多,我说不出,统计局也不会去做这样的统计,大数据思维也无法操作。

爱迪生说:“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99%的汗水都重要。”灵感就是感觉。爱迪生几乎是没有什么学历的发明家,创造发明竟有2000多项。他看书的多少,几乎多少是根据自己的发明需要。他的看书有时是一目十行,未必能说明他的记忆力是有选择!可见他的思考很有特色,就是很注重感觉这个创新之源的积累。

我看小说等,几乎都是一目十行,有时甚至是一一书。我看《思维学》、《教育过程》等书时则是十。这样的看书,可能大家都有吧。为什么,有感觉就多看几眼,没感觉就少看还是不看。

立足于知识看发现思维,就是对知识的感觉、记忆和同生异长之求同的思维活动。在这里,对知识的感觉是一切活动的基础、过程和结晶。发现创新的整个思维过程,不得不是跟着感觉走。跟着感觉走的本能,一直陪伴着文化文明的分析,走至全程的终点。

看布鲁纳1959年发表的《教育过程》可知,布鲁纳在发现法的旗帜下把结构做了统帅。布鲁纳说,学习结构就是学习事物是怎样相互关联的。可见布鲁纳对结构的自定义已经说的很大了,如此结构显然是属于分析,也可以说布鲁纳是把分析当作了发现法的老大,统帅结构、准备、直觉、兴趣和辅助工具等。

1977年版的新序中,布鲁纳又说《教育过程》是按照建构主义表达知识观,按照直觉主义表达研究认识过程。《教育过程》是人类50多年来最有共识的伟大教育理论,其表达过程竟然是直觉主义的研究认识过程,运用的是直觉性感觉的思维方式。

我认为,布鲁纳在1959年把如结构等的分析作为发现法的统帅,根据的就是我们成年人的体验,是与会专家学者们的亲身体验。如此体验,作为包括专家学者在内的成年人,如此认识,没有什么不可以。

我们成年人的行为、思维及控制力,都成熟了,熟透了,有的已经是烂熟了,发现创新思维无论是感觉还是分析,都是自己操作自己,都是自己做主,都是做自己的主,各有特色性格很正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086451.html

上一篇:必须有足够可用的知识
下一篇:感觉是手段的统帅
收藏 IP: 183.210.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