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学科是手段的中心--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的说说(2)

已有 2164 次阅读 2017-8-11 11:21 |个人分类:数学思维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心, 学科, 主人, 逻辑



实实在在的技术活,眼睛要看着实际,脑子要想着实际问题,稳定操作,不断改进,力争创新,档次自然会高上去。如此坚持下去,坚持几十年,不想成为专家都不成。

      例如一个天天都必须要面对的实际。老师走进课堂,面对学科、学生和活动等的几个现实问题,做好这么重要的几件事总是需要有一个轻重缓急的意识吧。

轻重缓急的定位性思考就是数学思维,如果我们数学老师都没有养成这样的思维习惯,实在是说不过去。

我们走进课堂是教数学的,当然要服从数学;学生坐在课堂里是学数学的,也必须服从数学;我们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活动,都必须是为服从数学而来。

     在数学的课堂里,数学不做老大谁做老大?

     在中小学课堂里,学科不做老大谁做老大?

     如此客观的实际,简单的问题,正常人都会有正确的答案。

     学科是教学手段的中心,老师和学生们都必须围着这个中心转,绝对服从;一切的活动设计,除了要服从学科,还要服从学生。

只要我们的中小学课堂里坐着的学生还是未成年人,学科就不得不是教育教学手段的最为宏观的中心,最大的本。

教书育人,育人是目的,教书是手段,这里的书其核心就是学科。教书的育人,也可以说是教人之育,不是家庭的养人之育,也不是社会上的用人之育。

看教育教学的目的,学生就是中心,活动及学科都必须为学生服务。

未成年人在生长中,思行未成熟,自控能力比较弱。未成年人的教育教学不得不是,把宏观的目的和手段进行逆反性操作,微观上必须存在一致。例如,学科为中心的宏观手段里,必须有学生为中心的微观,必须有活动为中心的微观;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宏观目标里,必须有学科的小中心,必须有活动的小中心。

中小学数学教育的宏观手段,要服从数学,服务学生,以发现法的思维需求设计教学过程。

如此思想来自于对实际实践的归纳,实践性真理。

有人遇事总是习惯打比方的思维方式,打比方不是科学思维也有优点,容易深刻问题。只是,打比方时请你注意一下,自然界里不只是有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自然,还有喂草生奶的自然,等等的自然。

学科是手段的中心,这一从实践中来,课课都需要到实践中去的真理,是教育教学的学术技术,不是政治,不是意识形态,也不是激情等。

曾经的教育革命告诉我们,学生做主人的课堂是国家的灾难;新课程的教育改革告诉我们,学生是主人的课堂是教育的灾难;如果你的课堂让学生做主人一定会是你的灾难。

我们的中小学教育,是否还会喊出学生是主人?

有人说学生自主学习是未来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方向。说什么,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生是自己的主人。感觉只是这样说,并不实际。就加了一句,在老师的指导下。指导者不是主人,被指导者是主人了,这是什么逻辑?

最难改变的是习惯,最难习惯的是改变。不怕不会做主人,就怕习惯了不做主人。

学生自主学习的实验、推广及运动已经有好几十年了,违背未成年人的生长规律,违背教育教学规律,会有效率吗?不要忘记,效率是科学的边界,也就是底线。

我的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就是因为不赞成这个所谓的学生自主学习而搞起来的,十年实践终于获得了成功。我仍然坚持把传统的三中心作为手段的宏观,新的三中心只能也必须作为微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070611.html

上一篇:实实在在的做技术 --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的说说(1)
下一篇:形象体系 --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的说说(4)
收藏 IP: 112.21.105.*|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