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ze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zeyu

博文

三国随笔

已有 2708 次阅读 2015-2-6 12: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浪淘沙留几许,千年数尽只一人。

从古英雄皆壮志,扫清华夏未足奇。

今视古人,不当以结果论人韬略之优劣。

夫成大事者不惟才,取天下者不重胜。 曹公初何所成?任天下之智力扬其志而知其度也;赤壁何所未成?亦未能明初始之志也。

居功自恃,每能臣良将势退之征也,昔者孟德平天下而有其二,江东之事,本不足为虑,然不似故时,自恃己高,屡绝良鉴,频从诡计;信谣言以乱思绪,凭意气而误忠良。功败于垂成,名分于权备,叹也! 如此,奉孝在亦未能成也 

读孔明《诫子书》等,知其素有长志而接世,否当世怎知卧龙之名,由此推之,倘使君未至荆襄,亦必不久居于草庐。

孔明之重幼常,除其多献良策,必多有共鸣。然二者虽谋略相近,其性其志相隔甚远。不似孔明之谨慎,而求闻达于诸侯,所持者唯智,所布者唯书,岂能成耶?

吾所以钦佩孔明者,不在其谋而在其志也,匡扶汉室,寄情百姓,知行合一,至死而不渝。吾尝问己:倘孔明非生于乱世,能为相乎?后世之功评,能如实乎?思之,概如宋之子瞻,近之翔宇也。

观今之世,言道者众多,真知道者几何? 

           一笔纵开天下势,两袖卷展万山怀。

           五丈原头不肯去,高峡流水复余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39842-866060.html

上一篇:论读书
下一篇:望尘封 海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