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hb

博文

什么情况?杰青又被挖走了! 精选

已有 32451 次阅读 2016-7-8 14:06 |个人分类:人才政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科建设, 杰青, 挖人才

   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两位在南方某城的老兄给我打电话。在电话里一听便知他们小酌后正在兴头上,想起了远方的老弟。老兄老弟一番问候,邀请我早日过去交流。到年底,我终于有机会去该城。然而,只有一位老兄接待我,另一位已经被中部某大学挖走。今年夏,有事联系仍在南方的老兄。电话里得知他也已被南方某大学挖走。

挖“杰青”好像成了近几年一些省份和一些大学人才战略的一部分,学术骨干的流动看样子要成为一种新常态。

一些经济后发的省份和地方高校越来越意识到科技人才的关键作用,不惜重金延揽人才,从一些国家级大院大所引进“杰青”甚至整个团队。一位被挖走的老兄,学校专门为他成立研究中心,省政府和校方提供经费数千万。另一位老兄则被挖去组建一个新的学院。一些有钱的省市和名校则在围绕新科院士组建超级团队,院士发话要钱拉“杰青”,这号召力更是难以抵挡。另一边,国立研究所的所长们抱怨,国内人才竞争无序,导致研究所学术骨干流失,学科建设被打乱。是的,被一方称为“人才引进”的,就是另一方所说的“人才流失”。

被挖走人才的单位,放开眼界来看或许可以聊以自慰:我们从西方国家引回了多少人才?现在流失的一些毕竟是流动到国内其他单位,仍然是在为国服务。

话虽如此,所长们心疼的感觉还是溢于言表。专业人才对于一个科研机构往往具有不可替代性,一个人走了就可能导致一个学科的衰弱。科研机构引进和培养学术骨干,使之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有时要费多年之功。有的关键学科,几届所长努力才找到一个合适的领头人,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人眨眼之间被重金挖走,有所抱怨也容易理解。毕竟,每个国立科研机构都负有专门的使命,关键人才的流失意味着完成这一使命的力量的削弱。

这事怎么说呢?大家都在为国家做事,只是换了个地方,提供资源更多的地方更能实现人家的专业理想和抱负,有谁错了吗?谈不上。人才流动对国家有什么不好吗?不好说,要看情况。有的人在有的岗位对国家发挥的作用更大,但是谁也把不能以此为理由禁止人家作自己的选择。我唯一知道的例子,就是某校一位中年院士要挖某研究所一位“杰青”。碰上这个不好惹的研究所,所里堪称业界老大的大腕院士亲自电告其校长:拜托不要碰我的人哦!校长指示:终止引人程序。呵呵,“帮规”看来最管用,令人憋不住想笑出来。

一个国家开始普遍重视科技人才,也有人才流动,这显然是一种进步。只是科技界的人才流动怕不能只靠“帮规”来维护,也最好不是谁有钱谁就把人拉走。  

我认为,几个方面都要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从国家来说,可能要形成某种人才流动规则。人才流动不是也有市场吗?政府不能直接干预市场,但是有维护市场秩序、给市场制定规则的义务。中央政府应该考虑在人才流动问题上与各方协商出一个规则。既要鼓励合理流动,也要从人才使用的大局着眼,有所约定。

从人才密集的国立大院大所来说,一定要看清形势,要有稳住人才队伍的紧迫感、危机感。人才密集了,可能一些人心情不够舒畅,甚至压力过大。要做一些调查,找出原因,在制度和文化层面减少负面因素。还有,这个时代是鼓励知识分子追求个人价值、可以讲收入比待遇的时代,如果一味地只讲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怕是其他单位也会培养感情、支持事业,一旦人家提供更大的支持,发展出更深的感情,一切就难以挽回了。

从引人单位来说,发展当然是硬道理,引进人才无可非议。只是更应该多把着眼点放在从国外引进人才,根据学科建设引进人才,下大力气培养出自己的学术带头人,而不是针对头衔从国立院所拉人才。

从被引走的“杰青”骨干们来说,“人挪活,树挪死”,兄弟我不能说别的。各人的情况不同,我相信你们的决定都是你们最好的选择。我只是希望,这种情况不要像现在这样密集。

其实,无论在美欧还是中国,人才的流动都不是异常的事态,尤其是年轻人才总要寻找他们最合适的位置。只是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呈现出“杰青”这样已经比较成熟的专业人才在短时间内密集流动的情形,有些令人关注。我个人的信念是,各方的角力和协商总会找出一个最佳平衡点、一个最大公约数。

再找那两位老兄,只能分头去了,谈不上遗憾,只是道一声珍重,报一声平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36782-989435.html

上一篇:中国科技需要拓荒精神
下一篇:科技终将消灭贫富差别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45 陈楷翰 郑小康 陆绮 杨正瓴 王启云 强涛 李颖业 牛登科 黄永义 陈南晖 黄仁勇 白龙亮 石磊 曾泳春 吕喆 赵保明 廖新勤 王德华 武夷山 王江新 蔡庆华 董焱章 张晓良 晏成和 蔡小宁 周浙昆 周春雷 韦玉程 张海权 陈万浩 朱欢 徐长庆 张述文 王府民 薛宇 蔡雁 韩玉芬 吕泰省 ljxm sci789789789 wqhwqh333 shenlu xlianggg suronghui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