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f345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f345913

博文

忆考博复试(二)

已有 3789 次阅读 2015-4-15 17:1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考博复试

   为了准备复试,我早晨4点起床,背英语资料(我的家乡、学校、专业、爱好、硕士期间主要内容等)。我寄宿在我朋友的宿舍,不好意思那么早起在宿舍内学习,于是我就蹑手蹑脚的到洗手间发愤图强。北京4月的清晨好冷啊,寒风混合着粪香(我的农业昆虫老师讲过大田调查很享受,应为空气中的淡淡的粪香,有点甜),倒也不觉得困。

   复试首先是专业课综合面试,我好紧张,人生地不熟的。一进门,我背着背包坐在专家中间。一时不知该如何开口,还好复试组长王老师的一句话打破了略微尴尬的气氛:来,把包放下来,不要背包袱嘛!专业课综合面试无外乎我准备的内容,不枉我起个大早的准备。一番对答下来,自我感觉良好。总结经验:首先不要紧张,实事求是;其次知识储备要过硬。我的老师对我说,是不是一个好学生,5分钟就可以看出来。各位学弟学妹,不要着急,放轻松认真展示自己即可。

   专业课综合面试持续了一上去,可平均分到每个同学只有10分钟左右。现在回想起来,我的优势就在于硕士期间做了好多野外工作,了解到生产实践中的一些问题,所以复试专家的问题基本没有难住我,当然现在想想当时也难免有些幼稚。下午是英语笔试,英语一直是我的强项,所以不太紧张,中午还和朋友小聚了一下,农大的麻辣香锅火辣辣的让我冒汗,一罐啤酒照我去笔试。听力是慢速voa,还有一篇关于植物挥发物的文章的英译汉,仅此而已。改卷老师的效率很高,正好改我卷子的老师是我的师姑,当天晚上就给我发信息,说我是一个成绩优秀的好学生。

   美美的睡了一觉,迎接第二天的体检......

   复试之前我的心一直悬着,其中最纠结的是,我报考的导师是否有招生名额。现在想想还是缺乏和老师的有效沟通。自己努力是成功的基石,但不要忽略周围的朋友的力量!我们永远脱离不了生态和社会关系,一个人的力量单打独斗终是有限!所以我要感谢我的老师和家人的支持、鼓励,感谢马召的热情款待,感谢治世的小啤酒,感谢她在我出发前和我大吵一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豪情心中起,智取东南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09450-882586.html

上一篇:忆考博复试(一)
下一篇:元谋初探
收藏 IP: 219.142.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