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毓琦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毓琦 哈佛(1961-2001) 清华(2001-date)

博文

关于学习英语的几点体会

已有 14802 次阅读 2014-3-27 23: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For new reader and those who request 好友请求, please read my 公告 first) 

Readers have asked me in the past about how to learn English.  Here is an unsolicited article about one person’s experience that are worthy of sharing

 

关于学习英语的几点体会

贾庆山

很荣幸有机会来分享几点学习英语的体会。我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没有读过英语专业。和许多人一样,我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需要使用英语。在这个大背景下,来分享几点体会。

 

  1. 珍惜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如科学研究需要兴趣一样,学好英语也需要兴趣。不同人对英语的兴趣点可能不同,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阶段对英语的兴趣点也可能会发生变化。

回想起来,我最开始接触英语可能是小时候和家里的大人们一起跟着广播电台、电视节目《FollowMe》学英语。那时候还没有上小学。只是好奇就跟着听,跟着看。到底学会了什么,现在已经记不起来了。记得《FollowMe》片头的叔叔一边上飞机一边回头说:“Fellowme。”我很喜欢看那架大飞机,于是每次大人看我就搬着小板凳凑过去一起看。现在有的孩子从幼儿园阶段甚至更早就接触英语,学习英语,相比之下,我们小时候接触英语的渠道是相当有限的。

后来到了小学四年级,在邓小平爷爷“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的号召下,我所在的芜湖市也开始组织面向小学生的计算机兴趣爱好班。于是我就报名参加了。最开始接触的是LOGO语言,用小海龟在屏幕上画出各种各样的图案,很有意思。程序都是用英文输入。为了画出各种各样的图案,开始记各种指令。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一直参加各种计算机竞赛(后来也叫做国际信息学竞赛),直到高二。随着学习的编程语言逐渐扩展到BASICPASCALC,背的指令越多,越发现这其中有许多指令是英文单词或者单词的缩写。

另一方面,学校开始系统性进行英语教学。我主要是循规蹈矩完成规定动作。到了高中逐渐开始喜欢英语歌曲,反复听,但是也没有对英语学习产生本质的促进作用。到了大学,特别是大三之后,深深的被英文电影吸引了,很想弄懂情节,弄懂对白,便反反复复看。《阿甘正传》和《肖申克的救赎》都是不错的电影,对白比较多,语速也比较慢,看了许多遍。上大四之后,开始接触美剧《好友记》(《Friends》),一发不可收拾,深深爱上了这部美剧。这部美剧语速比较快,有很多生活用语,情节生动幽默。一开始开着字幕看,后来就发现跟不上情节,索性关掉字幕,直接看。看不懂,就硬着头皮往下看,连蒙带猜,囫囵吞枣。逐渐锻炼了泛听的能力和置身英语环境的胆量。

    2.善待压力

兴趣虽然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没有压力,也难以把英语学习坚持下来。小时候跟着听广播、看电视学习的外语,除了英语,还有日语。后来和许多同龄人一样,也对日本动画片产生浓厚的兴趣,《七龙珠》、《圣斗士星矢》、《名侦探柯南》看了一堆,到头来也不会几句日语。为什么呢?究其原因,还是没有压力。相比之下,英语学习由于有升学的压力,不断背单词、语法,练习阅读理解、作文、口语,从中学的英语竞赛到大学的英语四六级、清华水平I、水平II、托福、GREPETS5等等,一路走来,说没有压力,那是不可能的。好在有兴趣,所以,不会因为压力大而厌学。回头看去,如果没有那些考试的压力,可能我的英语水平也就停留在开着字幕看电影的水平上了。

3. 熟能生巧

有了兴趣,能喜爱英语;有了压力,能努力学英语。有了这两点,就基本走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了。剩下的,就是要有耐心,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熟能生巧。美剧《好友记》我很喜欢,读研期间,将这部十季的美剧,从头到尾看了十几遍。对于熟悉的片段,达到能背出台词的程度,之后就跟着剧情一起说,逐渐提高了自己的口语。每当看到当初根本听不懂的话,十几遍之后,不但能听懂,而且还能跟着说,就非常的高兴。

要做到熟能生巧,还需要不断主动创造英语环境。我们工作、学习、生活在中国,创造英语的环境看似困难,实则不难。只要你有心。我也去过英语角,但是经常碰到的现象是:口语好的同学越说越多,口语不好的同学越说越少,最后就变成口语好的几个同学在那里交流,其他同学就各自散去。试过几次之后,觉得效率低下,就不再去。没有人交流,怎么办?和自己交流。于是设想自己在美国学习,开始读英文教材,用英文记课堂笔记,用英文写邮件,用英文思考问题,读英文报纸,看英文新闻。这里要感谢我研究生期间的导师和副导师。我就读期间与导师、副导师的讨论,大部分都是用英文完成的。经过四年的锻炼,我从开始的敢用英语,逐渐变成习惯用英语。这个转变,单靠个人的努力是有相当困难的,导师和副导师的帮助,起着让量变成为质变的重要力量。

 

其实,现在学生的英文平均水平一年比一年好。我以上分享了几点体会,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要注意培养兴趣,要正确面对压力,要持之以恒。我是搞控制的。控制领域的基本概念之一就是反馈。所以,建议大家在学习英语的时候,每过一段时间,比如一两周或者一两个月,就总结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并适当调整学习方法,通过这样的方式,逐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后,祝大家学有所成。


Note added 3/28/2014 If the author of this article has any reply to co0mments, I'll post it belo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65-779777.html

上一篇:One in Two Thousands
下一篇:If I were . . .
收藏 IP: 72.74.255.*| 热度|

30 吉宗祥 陈永金 王善勇 李伟钢 张红光 许培扬 杨连新 张全成 韩枫 张云扬 韦玉程 李璐 张强 胡孙铃 李天成 师应龙 朱新亮 陆俊茜 任胜利 丁大勇 许洪光 罗汉江 张士伟 强涛 王继成 LongLeeLu biofans cxb2013 luxiaobing12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