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物理学家为蝶泳诞生干了什么 精选

已有 8039 次阅读 2016-8-13 06:57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物理学家为蝶泳诞生干了什么
 
文·武夷山
 
(科技日报 2016-8-13)
 

■科林碎玉

         2016年8月11日出版的《纽约客》杂志刊登了Marie Doeszema女士的一篇文章,《蝶泳的模糊起源》(The Murky History of the Butterfly Stroke)。关于蝶泳如何诞生的,有不同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涉及一位物理学家。

        蝶泳的手臂动作和腿部打水动作是分别发展出来的。早在1930年左右,就出现了蝴蝶展翅般的划水动作。“国际游泳名人堂”认为,该动作是澳大利亚人Sydney Cavill发明的,也有人认为是德国人Erich Rademacher发明的,还有人认为是美国人Henry Myers发明的。但蝶泳腿部打水动作的诞生,则据说与一位物理学家有关。

        大约在前述三位试验手臂的新型划水动作的同时期,年轻的美国物理学家沃尔尼·威尔逊(Volney Wilson)经常在芝加哥的一个水族馆里仔细观察海豚的游泳动作。他后来曾参与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是芝加哥大学受控核裂变实验团队的关键成员,辅助著名物理学家A. H. 康普顿(“康普顿效应”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研究工作。曼哈顿计划的很多参与者都喜欢亲昵地叫威尔逊“比尔”。

        威尔逊酷爱游泳。1934年夏天,他开始认真考察不同动物的水中推进方式有何不同。他在水族馆中注意到,鱼是靠鱼尾的横向摆动产生推力,而鲸和海豚等水生哺乳动物却是靠尾部的上下摆动产生推力。于是,他在芝加哥运动员俱乐部的游泳池里开始试验一种新动作:海豚式打水。他很快就掌握了这种新动作,并与传统蛙泳的上臂划水动作结合起来。然后,他在各种游泳比赛中推广这个新式打水法。

        1938年,采用这个泳姿的选手还在奥运选拔赛中取得过很好成绩,但不久该成绩被取消,理由是这属于“犯规动作”。Richard Rhodes在Making of the Atomic Bomb一书(中译本名为《原子弹秘史》,江向东、廖湘彧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8年12月第一版)中记叙了这段轶事。

        可惜的是,在威尔逊在世时,他对蝶泳打水动作的贡献几乎无人提及。人们一般认为,蝶泳打水动作是美国人David Armbruster发明的。威尔逊一辈子都喜欢游泳,在2006年以96岁高龄辞世前不久仍旧游泳。威尔逊的传记作者David Schrader提到:在威尔逊90岁之后的某一天,Schrader带他到当地基督教青年会的一个游泳池去,让他演示一下蝶泳动作。可在这个年龄,威尔逊实在是做不了蝶泳打水动作了。Schaber说,“我也做不了”。

        美国物理学会发布的威尔逊的讣告说,在美国西北大学上大一的时候,他和同伴们曾创造300码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1932年大学毕业时,他被西北大学授予“杰出学者—运动员”称号。1940年,威尔逊参与的实验表明,用铀作为链式反应的材料是可行的,但他对康普顿说,他是和平主义者,讨厌造核武器。1941年初,他去麻省理工学院参加了研制雷达的秘密计划,他认为,雷达属于防御型武器,若研制成功,可帮助屡遭空袭的伦敦平民躲避逃生。1941年底,二战形势十分严峻,康普顿动员他说:尽管你是和平主义者,你仍有义务参与原子弹研制。于是他又再次加入曼哈顿计划。

        这就是学术水平高、游泳水平高且热爱和平的一位物理学家的多彩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96155.html

上一篇:一篇博文引发的报道
下一篇: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9)
收藏 IP: 1.202.67.*| 热度|

33 张江敏 钟炳 田云川 强涛 岳东晓 赵建民 郑永军 周可真 张鹰 许培扬 董焱章 李侠 赵美娣 王国强 俞立平 黄永义 韦玉程 赵凤光 晏成和 许方杰 庄世宇 吴国胜 虞左俊 史晓雷 李颖业 鲍海飞 印大中 李泳 xlianggg aliala wqhwqh333 Chemocean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