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关于注意力政治的一篇好文章

已有 4471 次阅读 2016-8-10 06:41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注意力政治的一篇好文章

武夷山

    一年前的2015年8月6日我写了题为“练宏博士对注意力分配研究文献的梳理”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10923.html),博文说:

2015年第4期《社会学研究》杂志发表了中山大学练宏博士的文章“注意力分配----居于跨学科视角的理论述评”(练宏的论文见http://www.sociologyol.org/yanjiubankuai/tuijianyuedu/tuijianyueduliebiao/2015-08-05/20506.html,对相关研究进行了很清晰的梳理。

中山大学练宏博士继续在注意力主题上进行开拓研究,于2016年第4期《社会学研究》发表论文“注意力竞争----基于参与观察与多案例的组织学分析”。我想说,这也是一篇很不错的文章,尽管我不是搞社会学的,似乎没有资格下评语。

他认为,中国政府内部的注意力竞争反映的是一种“注意力政治”。高见。

我清晰地记得,多年前某位副职领导召集的一次会议是要求下一级的各单位各派一位负责人出席的。结果,只来了一位正职领导(会议召集者所分管单位的第一把手),其余单位来的都是副职领导。那位召集会议的领导自我解嘲地说:“我就知道,只要是我召集的会,正职干部基本上不会来。”对于各单位来说,这是可以理解的做法,因为各种来头的会议太多,正职领导必须分配好自己的注意力和时间,不能所有会议都亲自出席。可是,会议召集者屡屡碰到这种情况,心里可能很不爽:“噢,你们眼里只有上级单位的第一把手,不把我放在眼里是不是?”

下级单位非常希望获得上级领导的批示,也是注意力政治的一种表现。因此,上级领导待处理的此类“可供批示的文件”量永远是惊人地多。如果上级领导不提高警惕,不采取合适的措施调节好自己的注意力,不抵御下级的追求批示冲动,则单是阅读、处理文件就可以耗费无穷多的时间,再有才华、再有抱负的领导也会陷在如山的文件堆里,难以做成实事。

练宏博士这篇论文讨论的案例是下级如何争取上级的注意力,未讨论反向的情形。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上级也得争取下级的注意力。某些领导偶尔批示一回,下级自然会郑重其事地落实。有的领导批示太多,下级纵然有三头六臂,也无法一一落实,则只能是应付一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95542.html

上一篇: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医学院网站介绍的12个女科学家博客
下一篇:游戏与创新
收藏 IP: 219.142.237.*| 热度|

3 钟炳 徐令予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