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如何实现 高影响力的创新 精选

已有 5442 次阅读 2016-8-7 05:59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何实现 高影响力的创新

□ 武夷山

科技日报 2016-8-5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刊Bridges(桥梁)2016年夏季号发表了美国普度大学土木工程学副教授Joseph V. Sinfield和该校博士后Freddy Solis合写的文章《进行宏大的思考以应对重大挑战:实现高影响力创新的设计和解决问题模式》。两位学者提出,创新的着力点要从新颖性转向影响力。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学者研究过创新的影响力,他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

    2015年,两位学者曾撰文指出,创新的影响力可从四个维度来衡量:

影响范围:一项创新所影响到的个人、群体或社会部门的数量;

影响力度:创新对经济、健康、环境、文化等各方面带来的效益的大小;

范式变革:创新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特定领域中人们持有的隐性或显性的世界观;

长远影响:创新产生了影响的时间跨度。

    标新立异并不必然导致高影响力,高影响力创新必须得考察以上四个方面。

    Freddy Solis博士后在2015年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中指出,为解决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他称之为“Big X”),可以从三类研究中汲取思路:

    大综合,即从系统论、复杂性研究、创新学、创业学、设计学等各种文献中获取有用信息并加以综合;

    历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的技术创新与概念创新案例,例如麻醉、疫苗、晶体管、X射线、小额信贷等中搜寻设计行为的证据;

    对产业界和学术界的20位创新者所完成的任务进行言语报告分析,让他们口头描述自己是如何应对重大挑战的。

    他们提出,用创新的潜在影响力作为设计解决问题方案的指导思想,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努力实现八个转变。

    首先,在孕育创意方面,从设计简介转向创新主题指导下的长期愿景。

    其次,在型范和整理创意方面,从构想孤零零的问题转向寻找范式的缺陷;从聚焦的研究转向系统性的多规模、多面向的探索;从类比思维转向第一原理思维;从建模转向评价和型范生态系统;从异想天开转向稳扎稳打的、渐进的性能开发。

    再次,在创意实现方面,一是要从信息转移转向劝诱。在传播宏大创意的时候,仅仅关注信息转移是不够的,要想驱动世界观的转变甚至改变隐喻意义上的“生态系统”,就需要劝诱艺术,以促使人们接受和使用新事物。二是要从基于预测的有目标的追寻转向注重突现和效力的追寻。

    总之,面对复杂的宏大问题,要通过孕育、型范和实现创意来解决问题。这样的设计行为有助于政府部门和非营利机构勇敢面对社会的重大挑战,有助于企业做出驱动增长的长效创新,有助于学术界聚焦于开展高影响力研究的新路径和引导学生创新的新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94973.html

上一篇:是否遵守规则之两难----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8)
下一篇:不会升(生)----日记摘抄509
收藏 IP: 1.202.67.*| 热度|

32 刘立 徐令予 许培扬 钟炳 魏瑞斌 史晓雷 褚昭明 俞立平 陈楷翰 黄顺谋 黄永义 刘炜 晏成和 张显 李毅伟 农绍庄 王金良 赵凤光 孙颉 庄世宇 鲍海飞 白龙亮 代恒伟 高友鹤 wqhwqh333 zjzhaokeqin qzw aliala xlianggg xiyouxiyou kknk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