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学者关于科学博客的一项专门研究 精选

已有 7156 次阅读 2016-7-27 06:23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学者关于科学博客的一项专门研究

武夷山

美国女学者Paige Jarreau于2014和2015年间深入访谈了50多位科学博主,向610多位科学博主发放了问卷,了解其撰写博文的动机、博文的选题考虑、对读者面的考虑,等等。其研究结果反映在她的博士论文和一篇期刊论文中。

期刊论文指发表于Journal of Science Communication(科学传播杂志)2015年第4期的文章,题目是,Sciencebloggers’ self-perceived communication roles(科学博主们自我感知的传播角色),原文见http://jcom.sissa.it/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JCOM_1404_2015_A02.pdf。

她先是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攻读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读了一年后,转而攻读大众传播学博士学位,于2015年获得博士学位,博士论文题目是All the Science That IsFit to Blog: An Analysis of Science Blogging Practices(全部科学都适合成为博客内容:科学博客实践之分析),原文见http://etd.lsu.edu/docs/available/etd-04072015-094935/unrestricted/Jarreau_Dissertation.pdf。目前,她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大众传播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关注的是科学传播、新闻学和新媒体之间的互作用。读博之前,她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获得生物工程与农业工程专业的学士和硕士学位。

开博动机

据她的调查,51位被访谈博主中,有31位是为了通过逗乐、有趣的内容向非专家受众传播科学而开博的。这是“为人”的动机。但他们也有“为己”的动机:他们就是喜欢写科学博文。博客对于他们是自我表达的一种形式,是在围绕科学话题的媒体和公众讨论中发声的一种手段。

博主怎么看待自己的角色?

她发现,科学博主往往较年轻,学历较高。她调查的对象中,将近一半是从事学术研究的,5%是从事教育工作的,8%是科普写手,新闻记者不到5%。调查对象的一半目前的身份是学生(包括硕博士研究生)。因此,他们多数人觉得自己是阐释者,是公共知识分子,而不是调查记者。总体上看,他们的自我定位其实与科学记者的角色比较接近。

博文选题:什么科学内容都可以

博主们回答最多的选题考虑是:他们对这个主题充满激情,能够为相关内容提供背景或语境。另外一个突出的选题考虑,是博主认为某个议题应引起媒体更多的关注。换句话说,科学博主会写一些其他地方不大谈及的科研主题,或是他们认为以往未给出充分背景信息的科研主题。

读者视角

如前所述,许多科学博主,尤其是其中的科学家,在写作时有科学传播的动机,同时也追求自我表达与自我娱乐。他们很看重的一些因素是:个人兴趣;添增价值(我能为相关议题增加专业知识或背景信息吗?);对广义生态系统的贡献(我有独特的视角吗?能有所贡献吗?)。不过,读者们对科学博客怎么看呢?

最近,Paige Jarreau又对近3000名科学博客读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她想知道,博主的自我定位与读者的需求和感知是否匹配。如果多数博主都是为了科学传播、填补媒体科学报道的空白而写作,读者们是否将他们的博文视作教育资源,视作别处找不到的信息源呢?此调查尚未结束,今后她会披露调查结果。

博主:我们科学网的博主可以问问自己,美国科学博主们的开博动机、选题考虑、读者定位等与我们是比较接近呢,还是差异较大?

参考资料:http://www.americanscientist.org/blog/pub/the-world-of-science-bloggi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92936.html

上一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下一篇:为美国某环保组织补译了一句重要的话----日记摘抄506
收藏 IP: 1.202.65.*| 热度|

33 刘立 孙学军 钟炳 徐令予 周健 章成志 张学文 刘洋 赵斌 韩枫 杨正瓴 黄永义 高建国 史晓雷 谢蜀生 陈敬朴 许培扬 俞立平 蒋永华 赵建民 邢志忠 黎在珣 周春雷 吉宗祥 张端鸿 赵凤光 姚伟 王继慧 吕健 zjzhaokeqin xlianggg shenl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