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伟大的科学家,伟大的导师(受托代发) 精选

已有 7294 次阅读 2016-7-12 06:38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下面的文字是是重庆邮电大学副教授张红升写的。他在西安交大读硕、读博期间,都是王国裕和陆明莹共同指导了他的学位论文。后来,他随两位导师一起到重庆邮电大学工作。----博主)


伟大的科学家,伟大的导师

张红升


   陆老师离开我们了。2个月前,和她skype通话时,她依然是那么乐观温和。最近一段时间她病情加重,无法进食,精神不好,就隐约感到不妙,但总期望奇迹发生。今天上午在出差路上,一阵闷雨之中,收到噩耗,心情顿时如同车外的雨雾一般,怅然若失,一片灰暗。
   陆老师怎么就这么快离开了呢?她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受人爱戴,那么的知识渊博,那么的平易近人,那么的睿智豁达,每个和她接触的人,都会受她感染,由衷地佩服她,赞叹她。她怎么就会离开我们了呢?
   我第一次见到陆老师是在一个学术报告上,她刚从国外回来,讲快速傅里叶变换的算法优化和集成电路设计。报告厅里人特别多,我挤在最后站着,当时还是本科生,很多内容也听不大懂,但觉得她真厉害,思路好独特,整个人有种特别吸引人的风采。后来考了王老师的研究生,才知道原来她与王老师是夫妻,并且更幸运的是,我居然被分到了陆老师具体指导的项目中,跟着她和王老师学起了芯片设计。这是多么的幸运啊!
   陆老师毫不吝惜地把她关于芯片设计的技巧和方法讲给我们。从她那里,我学会了系统的算法建模和分析,看到了优美的设计代码,欣赏了精巧的设计思路。在她的指导下,我们把冗杂的算法一步步化简,把庞大的电路一点点缩小,终于设计成世界上功耗最低、集成度最高的DMB(武夷山注:DMB是数字多媒体广播)芯片。陆老师是一个化繁为简的大师,她的每个电路单元的设计,都是匠心独具的艺术品,充满着简洁优雅之美。她曾说退休后要把她的设计思想和技巧总结成书。现在她匆匆离去,这些精妙的思路就像广陵散一样失传了,呜呼,惜哉!
   陆老师是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她和王老师一样,是把科研当乐趣的人。与很多导师不同,她亲自写代码,亲自仿真,甚至亲自焊电路板,我们的代码她也要一行一行检查,并帮我们改善。她与我们一起熬夜,一起测试,乐此不疲。在她得了国际科学大奖“兰克奖”之后仍然如此,丝毫没有改变。我清晰记得在芯片设计最关键的时候,她经常熬夜到两三点,为此王老师还多次提醒她。芯片流片后,制作了样机,为了检验性能,她一个人在英国不辞劳苦,反复测试,并同我们讨论解决方案。测试工作非常枯燥乏味,实验室很多学生重复几遍就觉得无聊了,而这样的试验,陆老师却重复了上万次!更厉害的是,她总能用几个样机,测出各种各样的潜在问题来。有时候,我就觉得,她为什么科研那么厉害,大约就是因为她善于发现问题,并且总是不怕麻烦(其实是思维的创新),创造各种条件把问题逼出来。
   陆老师还是一个慈祥的长者。工作之余,她是那么和蔼可亲,给我们讲一些国外的风土人情,并且总是不忘关心大家,还经常给学生做饭、买水果等。她做的饭菜一如她的设计风格,简洁好吃。既不花费太多时间,又在边吃边聊中,与大家讨论了问题。那美味的鱼肠面,至今仍在我的舌尖回味。。。。。。
   去年陆老师在英国感觉身体有些不适,回国后,王老师刚好在出差,特意关照我去接机,并带陆老师去做全面体检。我见到陆老师的时候,她显得有些苍白,她和我都以为是旅途劳累所致。结果不幸诊断为癌症晚期。后来她要去贵州参加一个学术活动,身体已明显虚弱,但还是坚持让我送她到机场去。当时从学校去机场的路在整修,眼看就要晚点,我一路上给航空公司打电话,希望先值机保留座位,最后终于在舱门关闭前赶上飞机,陆老师夸我有进步,做事能力提高,非常好。活动之后,她就去南京、广州治疗。广州治疗效果不错,她打算回英国休养一阵,再回广州继续治疗。我还想她再回来就要来学校的。不想竟成见她的最后一面!
   在她治疗期间,虽然没有见到她,但和她通过几次Skype电话,她很乐观,说把生死看得很开,还夸王老师和我们DMB+项目做得好,同时还不忘夸我那天送她。哎,我这么一点小进步,就让她这么念念不忘,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她和王老师设计了CMOS摄像芯片,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她设计成功了那么多高水平的芯片;她把毕生奉献给最热爱的科研事业;她的生命灿烂地绽放,又安详地离去。她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一个伟大的导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90047.html

上一篇:久与快的分歧----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2)
下一篇:连续的电影招待会----日记摘抄503
收藏 IP: 1.202.72.*| 热度|

30 姬扬 钟炳 王德华 黄永义 蒋永华 汪育才 王修慧 曹俊兴 黄仁勇 孙学军 石磊 邱铁成 赵建民 邵鹏 田云川 李泳 李颖业 王号 符建 薛宇 张红升 俞立平 陆玲 杨正瓴 wqhwqh333 guhanxian blackrain007 htli qzw sunya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