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在工作中寻求意义 精选

已有 5362 次阅读 2016-7-8 06:15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工作中寻求意义

武夷山    


   2016年6月22日出版的《新科学家》发表Joshua Howgego的文章Find your meaning at work: 6 things a salary can’t buy(在工作中寻求意义:薪水买不来的6样东西)(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094438-find-your-meaning-at-work-6-things-a-salary-cant-buy/?cmpid=NLC%7CNSNS%7C2016-3006-newGLOBAL&utm_medium=NLC&utm_source=NSNS)。文章说:

    如果我们的工作能给予我们意义,那工作的效益就太可观了,工作甚至有延年益寿之效。问题是,哪些特征使得一项工作有意义呢?

    几十年来,很多学者都试图回答这个问题。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的管理学助理教授、社会学家Brent Rosso概括了6项特征。从这6项特征来看,几乎任何工作都可能是有意义的,只是不同人发现意义的方式不同罢了。

1. 真实性

真实性指的是:上班使你感到,你在接近“真实的自我”。你就职的单位所拥有的愿景也许与你的个人价值观或“使命感”合拍。例如,热爱大自然的人在环保慈善机构工作是多么合适啊。真实性也可能来自社会交往,你的工作给你搭建了“展现自我”的完美平台,比如,性格外向者去做销售。

2.主体性

主体性指的是:在工作中你可以积极主动,做出有意义的决策,从而感到自己发生了作用。这种感觉利用了我们坚信自己具有自由意志的想法。例如,如果雇主提供一些援助性计划,员工通过这些计划可以在咨询忠告和育儿心得等各方面相互帮助,则提供帮助者反而对单位更加忠诚。这可能是因为,人们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觉得自己是有影响力的。

3,自我价值

你的工作使你感到自己有价值。如果能看到自己里程碑式的成绩,哪怕是很小的成绩,你也更可能感觉到自己是有价值的资产。这说明,一项工作若是对个人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则这样的工作倒不一定使人觉得是有意义的。相反,工作不一定非得围绕个人来安排。人们若在他们觉得有价值的团队里工作,就会发现意义。

4.目标感

目标感指的是,你的工作能使自己朝强烈持有的目标更接近。目标感的缺点是,你更可能会为了实现目标而不在乎薪水,牺牲个人的时间。2009年,两位研究人员对157家动物园的动物管理员进行了访谈。两人发现,将工作视为“个人使命”的动物管理员更可能认为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但是,感到自己的工作使自己更趋近目标的动物管理员中认为自己的工作有意义者所占比例更大。

5.归属感

归属感指的是:重要的不是你干什么,而是与谁共事。归属感通过两种微妙的方式发生作用。要么,你与同事所在的群体有共同的认同感和命运感,产生了“我们一起奋斗”的氛围;要么,你们这个团队相互关系特别紧密,产生了像家庭一样的工作环境。

6.超越感

   超越感指的是:你的工作是在为一项伟大的事业作出牺牲奉献。在这里,不是通过行使控制来获得意义(见“主体性”小节),而是通过对其他事物的依赖来获得意义。例如,你可能追随一位充满个人魅力的领袖,或是献身于一项精神性的事业,由此产生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89329.html

上一篇: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利.韦瑟尔去世,我关注过他的著作
下一篇:重发一篇书评,悼念李元先生
收藏 IP: 106.120.41.*| 热度|

22 钟炳 许培扬 徐令予 陈楷翰 蒋永华 白龙亮 李晓瑜 王兴民 陆绮 吴斌 徐旭东 吴跃华 黄仁勇 李颖业 王德华 李燕祥 张丽娜 王继慧 zjzhaokeqin aliala qzw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