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鹅涟----污渍?

已有 4027 次阅读 2016-5-31 06:48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鹅涟----污渍?

武夷山

 

   冯大诚博主的一篇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79771.html)说:

清·吴有光《吴下谚联》有这样一联:“小狗衔大屙练,家鬼合野伤亡”。“屙练”就是屎橛子,“野伤亡”就是野鬼,合这里读若“葛”(入声)。家鬼合野伤亡,就是家鬼勾结野鬼。

北京人说脏东西是“讹痢”(第二字轻声)。我猜,“屙练”与“讹痢”本为同源词。

 

   徐世荣编的《北京土语词典》(北京出版社,1990)第120页有一个词条:

鹅涟(élian),称物品经过沾湿、沾污后所留下的痕迹。

   我猜测,“鹅”这个音是“污”的讹变。恶,既可读e,又可读wu,就说明在古音中,ewu是相通的。在现代某些方言中,这两个音确实也是相通的。

该词条还说,北京土音也有说成ézhan的。那么我猜测,ézhan更可能是“污渍”两个音的讹变。

因此,我同意冯博主的判断:“屙练”与“讹痢”本为同源词。

不过,污渍的含义应是本义,是一般性的意义;“屎橛子”是脏东西中的一种,是特定的含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81372.html

上一篇:CCTV纪录片《创新之路》中有对我的采访
下一篇:关于欧洲城市的生活质量的一项研究
收藏 IP: 106.120.60.*| 热度|

3 钟炳 徐令予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