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物质与精神统一起来的事业

已有 2993 次阅读 2016-5-30 06:41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物质与精神统一起来的事业

 

 

■武夷山

【小学6年级孩子参加学习园的园艺活动后,平均每天的果蔬摄入次数比过去增加了2.5次。】

Kimbal Musk(金博尔·马斯克)的事业,将物质食粮与精神食粮统一了起来。马斯克1972年出生于南非,是著名的企业家、风险投资家和环保主义者。2015年,他的资产净值达25亿美元。他是做食品的,但不是简单的食品生意。他母亲是膳食学家,父亲是工程师。他在南非比勒陀利亚读完高中后,去加拿大女王大学读商科。读书期间,他在加拿大丰业银行打过工。

他毕业后创办的第一个公司是做家居粉刷业务的,第二个公司是与哥哥埃龙·马斯克(特斯拉汽车公司创办人)一起创办的,叫Zip2,是做电子黄页的。1999年,该公司出售给康柏公司,售价3.07亿美元。出售Zip2后,马斯克有了一大笔钱,他就投资多个软件公司和技术公司。

再后来,他到纽约著名的法式烹调学院就读。毕业后,2004年4月,他与朋友在博尔德市一起创立了“博尔德厨房”,属于社区餐厅。该餐厅曾入选为“美国顶级餐馆”之列。然后,他们的生意在各地不断扩张,但“厨房”这个词时常出现在他们开办的新餐馆的名称里。“厨房”就是他要打造的品牌。

科罗拉多州有一家基金会叫“GroweFoundation”,其使命是教育孩子如何健康饮食和保护环境,具体项目之一是在博尔德市各个社区建设校园蔬菜园。既然蔬菜园与饮食相关,马斯克从开餐馆起就慷慨斥资支持该基金会,支持了七年之久。七年后的2011年,他与朋友决定自己成立一个非营利机构叫“厨房社区”,其使命是在全美各地建设“学习园”(学习园往往就建在学校的操场上,而不是在不起眼的犄角旮旯),让孩子们通过相关课程和活动,亲自感受到每日三餐的食物是怎么种出来的,健康饮食是什么样,如何选择良好的生活方式,如何保护环境,等等。学习园的活动与校方的数学、科学等课程是密切配合的。

他规定,“厨房”系列的每家餐馆都要将其营业额的一定百分比捐赠出来,帮助当地社区建设学习园。2012年时,厨房社区已经在科罗拉多州建设了26家学习园,在芝加哥市建设了16家,在美国其余地方还有12家。

现在,很多孩子都不爱吃蔬菜。不过,亲手种植之后,孩子们对蔬菜的感情就发生了很大变化。一项研究表明,小学6年级孩子参加学习园的园艺活动后,平均每天的果蔬摄入次数比过去增加了2.5次。而且,孩子们参加学习园活动后,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因此,学习园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政府当局的欢迎。

2012年12月,芝加哥市市长RahmEmanuel决定,向厨房社区提供100万美元,让他们在当地的中小学里再建80家学习园。2015年2月,厨房社区在洛杉矶市的一所中学建立了学习园,至此,他们在全美国建立的学习园达到了200家。到2015年底,学习园总数达到260家。

《中国科学报》 (2016-05-27 第7版 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81109.html

上一篇:李远归----一个纯粹的人
下一篇:关于美国各州创新能力评估的两套指标体系
收藏 IP: 106.120.63.*| 热度|

16 钟炳 许培扬 史晓雷 李泳 陆泽橼 徐令予 王号 邱嘉文 侯成亚 张能立 庄世宇 鲍博 汤薇 赵美娣 李竞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