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城市能够走向成功的11个征兆 精选

已有 5018 次阅读 2016-5-17 07:07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城市能够走向成功的11个征兆

武夷山

 

美国《大西洋月刊》20163月号发表著名记者JamesFallows的文章,Eleven Signs a City Will Succeed(城市能够走向成功的11个征兆)。这是他和也是著名记者的妻子Deb Fallows(这对夫妻曾在中国住过三年)历时数年在全美各地飞行了5.4万英里进行考察后得出的结论。他俩认为,不管城市规模是大是小,下面11点可作为该城市今后能否成功的重要判据。(博主:我大致叙述其意思,不是准确的翻译。)

 

1. 远离纷争不断的国家政治

成功的城市不关心哪个党能当选,而关心自己的社区能够解决哪些实际问题。

2. 本地“英雄”各具特色

他俩在考察中经常问居民:“谁在驱动本市的运行?”哪儿的居民越是能不假思索地回答该问题,则这个城市越有戏。答案是各式各样的:市长,市政会议员,企业巨头,房产开发商,大学校长,大学教授,民权活动家,艺术家,沙龙主持人,历史学家,电台主播,等等。

3. 公私伙伴关系真正发挥了作用

比如在南卡的Greenville,市教育当局在贫穷的社区里办起了了具有工科特色的小学,当地的公司(如通用电气)派工程师去小学任教,辅导科学节的活动,相关费用由公司自己承担。

4. 百姓都会讲故事

美国人有讲故事的传统,通过故事来树立城市或区域形象,培养居民的凝聚力。比如,南达科他州Sioux Falls市的百姓都会自豪地说:我们这个城市的规模恰到好处,不大不小,Sioux Falls足够大,于是能吸引小地方的人过来,因为这里有挑战、激励和机会;它足够小,因此生活舒适、宜居。

5. 有繁华的市中心

这一条似乎显而易见,没什么好说的,但其实很多城市只拥有一条长长的主干道,并没有一个熙熙攘攘的downtown。他俩认为,在其访问过的城市中,南卡的Greenville市和佛蒙特州的Burlington市的市中心是最棒的,这两个地方成为全世界规划者的观摩对象。

6. 靠近研究型大学

现代城市是否靠近研究型大学,就同古代城市是否靠近良港和河口一样地重要。二战结束时,加州的Riverside(河滨)和Bernardino这两个城市的规模和经济实力差不多,但是,20世纪50年代加利福尼亚大学在Riverside办了河滨分校,从此后Riverside就一路领先了。

7. 拥有社区学院并关心社区学院的发展(博主:这条经验对于中国很有启示意义!)

不是每个城市都有条件办研究型大学的,但是只要下决心,两年制社区学院总是可以办的。社区学院重在解决当地关心的问题,是研究型大学的很好补充。例如,东密西西比社区学院设有面向失业者的培训课程,他们毕业后去附近的工厂工作,收入与本地一般居民比是相当好的。例如,某些钢厂工人的年薪也许能达到8万美元,而本地居民的年收入中位数才3.5万美元。

8. 拥有很好的中小学

  他俩常问当地居民,有什么好的中小学值得访问吗?如果被问到的居民张口就能说出三四所学校,则这个城市有戏。好学校并非一个模式,有的是“正常的”中小学,有的是分校,有的以专业技术培训为特色,有的是州立寄宿学校,有的是私立学校和教会学校。好学校的共同特征是,通过频繁的实验探索来改进质量。

9. 开放的心胸

某些美国政客在竞选时喜欢鼓吹采用更严厉的移民政策,但是,在他俩采访过的成功城市中,无论是政治家、教育家、企业家还是学生及退休者,却普遍欢迎新鲜血液加入本社区。各地都有人才外流的问题,只有采取开放的姿态,才能吸引来更多的人才。

10. 有宏伟规划

如果一个美国总统说,20年之后美国会发展成什么样,人们可能会认为这是无法落实的花言巧语。但是,美国有一些城市还是很注意规划的,城市级的规划是实实在在的。

11. 有精酿啤酒厂

   一个城市有精酿啤酒厂,就说明这里还存在着某类企业家,说明这里有不少年轻人,他们是啤酒屋的常客。有人说你开玩笑吧?啤酒厂与城市的成功有何关系?那你试试能否找出任何一个成功城市是没有精酿啤酒厂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77739.html

上一篇: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 2)
下一篇:参观阿米什人农庄----日记摘抄478
收藏 IP: 106.120.43.*| 热度|

26 钟炳 许培扬 王桂颖 李斐 赵凤光 李土荣 鲍海飞 魏焱明 杨正瓴 陈齐风 傅蕴德 徐令予 李学宽 贾绍凤 魏瑞斌 彭真明 章成志 庄世宇 辛晓十 赵美娣 白龙亮 刘光银 peosim DolbyGeiger zjzhaokeqi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