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素养:四个以-cy结尾的英语单词 精选

已有 11816 次阅读 2016-5-10 06:42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素养:四个以-cy结尾的英语单词

武夷山

 

201511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研讨会论文集,Food Literacy How Do Communications and Marketing Impact Consumer KnowledgeSkillsand Behavior(食物素养:科学传播和市场营销如何影响着消费者的相关知识、技能与行为)。其中,美国拉特格斯大学人类生态学系主任William K. Hallman教授在发言中讲了四个以-cy结尾的英语单词,它们都与人的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相关。

他说,Garrett Hardin1915-2003,美国生态学家和哲学家,“公地悲剧”概念的提出者)于1985年发表的Filter against Folly(对付愚蠢行为的过滤器)一书提出了三个“现实过滤器”:literacynumeracyecolacy,他本人再加上第四个:graphicacy

Literacy与我们中文里常说的“语言文字素养”“读写能力”大致相应。Literacy指理解书面和口头表述的词语和故事的能力,也指一般人学习和交流所采用的方式。多数人在成长过程中习得了一些具有文化特殊性的故事、轶事、例证、隐喻、类比,等等。(博主:比如,中国人都知道孙悟空象征着什么。)

Graphicacy(视觉素养)指通过草图、照片、图形、地图、符号等非文本格式来理解图形信息、进行视觉传播的能力。同样,对非文本信息的解释也是无法摆脱文化的影响的。人们往往以为,对于讲另一种语言的人,对于不识字的人,我们总可以试图用图形去沟通。但是,图形符号并不具有普遍接受的意义。例如,瓶子标签上有个骷髅加上交叉的骨头,表示“有毒”。但是,不经过教育过程,人们并非天生就知道这表示有毒。William K. Hallman教授曾经给自己6岁的女儿看瓶子上的骷髅加上交叉骨头的图形,问她是什么意思?她说:“爹地,那是海盗喝的东西”。(博主:因为影视作品中的海盗船上喜欢挂骷髅旗。)

Numeracy指数学素养,包括计算能力。很多美国百姓在把握数学概念(包括无穷大无穷小、分数、比例、百分比、概率,等等)方面很吃力。他注意到,非科学家和媒体人士往往通过故事进行交流,用图片来阐释故事,而多数科学家通过数(number)进行相互交流。结果,科学家和公众之间就有交流障碍。另外,不同学科使用的数是不一样的,形成新的交流障碍。

Ecolacy(大视野素养)指看到大的图景、展望到可预期结果与非预期结果的能力。打个比方,它指的是既看到树木也看到森林的能力。有些人的语言文字素养、视觉素养和数学素养都不错,但具备以上素养并不能保证他们自动具备观察问题的大视野。观察到所有的细节并将其加在一起,与看到大的图景也并非一回事。教给人们很多科学细节,并不能导致其对大图景的更佳理解,也不能增强人们进行明智决策的能力。William K. Hallman教授强调说,信任度是至关重要的。由于与食品相关的许多益处和风险都是隐性的,消费者只能选择在未看见物理证据的情况下先相信提供给他们的信息。

博主:博友诸君,您这四类素养怎么样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76157.html

上一篇:首次欣赏音乐剧演出----日记摘抄471
下一篇:美国人也有在1988年8月8日这一天起哄的----日记摘抄472
收藏 IP: 106.120.42.*| 热度|

31 尤明庆 钟炳 李泳 刘立 张骥 李颖业 范运年 赵美娣 李学宽 王春艳 徐令予 杨正瓴 郑永军 鲍海飞 史晓雷 任胜利 赵宇翔 魏焱明 庄世宇 倪乐意 侯成亚 郑小康 汪晓军 李万春 刘钢 刘彦 xiyouxiyou bigscifans biofans qzw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