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亚裔美国人成功否? 精选

已有 6956 次阅读 2016-4-26 06:34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亚裔美国人成功否?

武夷山

 

布鲁金斯学会网站2016年4月20日发表Nathan Joo,Richard V. Reeves 和 Edward Rodrigue 的文章,Asian American success and the pitfalls of generalization(亚裔美国人的成功和泛化的陷阱)。文章较长,现只介绍其几个观点和若干数据。

现在,“纯粹”种族的家庭越来越少。例如,2010年,五岁以下的黑人孩子中有15%其实是黑白混血孩子。同样,进入统计的亚裔家庭未必是纯粹的亚裔。

亚裔的表现并不是铁板一块。来自孟加拉和韩国的亚裔美国人可能差异很大。人们观察到,来自东亚国家和印度的移民较成功,而来自柬埔寨的移民和孟族(Hmong)移民则在美国处于最贫困群体之列,贫困率分别高达38%和29%。Jennifer Lee和 Min Zhou写了一本好书The Asian American Paradox(亚裔美国人悖论),可参看。

亚裔的受教育水平是突出的。拥有学士以上学位者占本族群人口的比例,白人是36%,黑人是23%,拉美移民是16%,亚裔则高达54%。

有人解释说,亚裔的文化传统就是重视教育的。但经验数据不足以支撑这个看法。据一次对1272位美国成年人的调查,对于“如今的年轻人要想成功,上大学读四年书是不可少的”这句话,无论哪个族裔的人都是认可的。不过,亚裔美国人更倾向于认为,优秀的学业成绩主要来自较大的努力,而不是较强的能力。

为什么亚裔坚信努力的重要性呢?因为亚裔美国人主要由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构成,这些人本来就是较特殊的群体:他们愿意冒险去陌生的国度开辟新生活,他们的受教育程度较高----亚裔移民的受教育程度高于全美平均值。因此,这个族裔群体与其它族裔群体不太具有可比性。

亚裔美国人注意让孩子上较好的学校。本研究用不同族裔孩子所上学校的学生平均数学成绩作为学校质量水平的替代变量。分析发现,亚裔居住区域的中小学的平均数学成绩与白人聚居区相似,而比黑人和拉美移民聚居区的中小学的平均数学成绩好得多。最注意让孩子上高质量学校的亚裔族群依次是:来自中国台湾的移民、韩裔、印度裔、日裔、斯里兰卡裔、巴基斯坦裔、来自中国(含港澳不含台湾)的移民,这7个族裔的孩子上好学校的比例超过白人。有个例外,越南移民的孩子上好学校的比例不高,但越裔孩子的数学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

影响孩子学业成绩的因素可能很多。比如,亚裔家庭较为稳定,这可能有利于孩子的学习。

黑人孩子上较差学校的比例是最高的。

 

博主:这项研究用较坚实的数据说明了就读于好学校的重要性。缺陷在于,有些因果关系是难以确定的。比如,黑人群体是因为不重视教育,所以让孩子上了较差的学校?还是因为他们较穷,买不起优秀学校所属校区的房子,只好让孩子进质量较差的学校?但不管怎么说,一旦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以后进大学的概率及日后找到高收入工作的概率就低;他们做父母后,培养下一代所需的经济实力和指导能力就弱,从而陷入恶性循环。各种恶性循环都是很难打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72782.html

上一篇:开博9年记
下一篇:分享何向阳的诗《低语》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26 钟炳 李学宽 陆泽橼 徐令予 许培扬 唐常杰 陈小润 鲍海飞 喻海良 赵凤光 陈理 吴炬 任胜利 陈永金 张骥 李颖业 冯大诚 鲍博 赵美娣 罗帆 王桂颖 zjzhaokeqin yunmu xlianggg guhanxian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