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加拿大学者用冰球热来比喻创新文化 精选

已有 4413 次阅读 2016-2-17 06:49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加拿大学者用冰球热来比喻创新文化

武夷山


早在1998年,加拿大安大略省就业与投资局就委托“培育创新文化特别顾问委员会”研究一下安大略省如何应对在培育创新文化方面遇到的挑战。顾问委员会由三位专家组成,他们分别是Alias/Wavefront公司的首席科学家 Bill Buxton, SAGESInc.总裁Bryne Purchase和安大略省能源、科学和技术厅副厅长Kenneth Knox。该委员会提交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见http://www.billbuxton.com/OJIB.html

该报告就创新文化谈了两个主要观点。

第一,需要是发明之母:文化是环境之产物。

需要考虑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在企业、组织和社区层次上创造这样一种环境,鼓励和奖励那些敢于承担风险者,那些寻求新的、更有效的做事方式者。

第二,文化是深深嵌入社会基础之中的。

需要考虑的问题是:我们能否在安大略省创造这样一种文化,它对于创新、创业和风险担当所抱持的专注感、好奇心和热情,与对于冰球的专注感、好奇心和热情毫无二致?

加拿大冰球是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一个系统的不同要素若组合得好,就能带来整体效益。一般说来,一个小孩练冰球一直练到有资格参加全国冰球联赛的概率是很低的,练冰球是风险很大的,可是,成百万的加拿大人,包括孩子和家长,都做着成为或培养冰球职业运动员之梦。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有梦想;

因为这是他们共同的梦想;

因为有一个有效的冰球体系帮助他们追逐这个梦想。

这个体系做很多事:挑选年轻的冰球苗子并加以培养;每个运动员的技能和态度都被详细记录在案;最终的奖赏目标非常明确----与职业队签约的机会,参加全国冰球联赛的机会,等等。该体系受到冰球界(包括地方的、省级的和全国性的各类冰球组织和协会)的广泛支持,根植于加拿大的文化之中。成千上万的运动员投身冰球事业,成功需要人们全力以赴。

冰球是一面镜子,创新文化怎么培育?可以向冰球体系学习。

----冰球是高风险的事业;

----冰球需要具有不同技能的很多人的参与;

----冰球的价值早已经被人们从小就内化于心;

----个人的以往业绩非常重要;

----冰球事业欢迎社会的大力支持;

----冰球事实上已经成为加拿大文化纤维的经纬。

如果将以上六条中的“冰球”替换为“创新”,六句话依然成立,那就说明创新文化在一个社会里扎下根了。


博主:若想在中国培育创新文化,或是在中国的一个省培育创新文化,诸位能找到与加拿大的“冰球热”类似的可资譬喻的事物吗?

 

相关阅读:

武夷山,创新的三重文化氛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1314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56659.html

上一篇:[转载]人类将斗不过机器?
下一篇:外宾夸我口译水平高----日记摘抄(429)
收藏 IP: 106.120.42.*| 热度|

20 徐令予 许培扬 钟炳 李晓瑜 刘钢 章成志 史晓雷 喻海良 李世春 李毅伟 宁利中 张海霞 唐常杰 文克玲 杨正瓴 李侠 马雷 朱豫才 魏瑞斌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