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创新功能区 精选

已有 4178 次阅读 2015-12-27 07:11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功能区

 武夷山

 

据维基百科,创建创新功能区(innovation district)是城市规划方面的一种新趋势,它是刺激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美国城市土地学会(ULI)网站2015年12月15日发表Beth Mattson-Teig撰写的文章,Making the Case for More Innovation Districts(为什么要建立更多的创新功能区,原文见http://urbanland.uli.org/development-business/making-case-innovation-districts/)。

最近10年来,从巴塞罗那(世界上第一个创新功能区出现在这里)到西雅图,世界各地出现了很多创新功能区。这些创新功能区的共同点是,都有一个主建机构(大学、医院、企业、研究机构等)。另一个共同点是,在一个较密集的城市空间里实现多种用途:办公和研发空间、居住、零售、交通设施等。但不要将它们视作简单的房产项目,因为它们的潜在目标是创造出促进创新(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的中心。

美国圣路易斯市的Cortex创新社区的负责人是Dennis Lower,他介绍了他们这个典型的创新功能区的情况。Cortex创新社区成立于2002年,这个社区的面积有81公顷,将创新社区与一个历史悠久的居民区(Central West End and Forest Park Southeast)融合为一体,主要从事生命科学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化。共建单位包括:华盛顿大学、BJC Healthcare(一家从事卫生保健的非营利机构)、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圣路易斯大学和密苏里植物园。

迄今,Cortex已经在本区的建筑和基础设施上投资5亿美元。全部建成后,Cortex将拥有价值21亿美元的多功能建筑,面积为41.8万平方米,多功能指的是:研发设施、办公空间、诊所、居民住宅、旅馆、零售商店,还有一个即将于2017年底开通的轻轨车站。

Dennis Lower说,他们的想法是创造一个“生活、工作、游戏、学习”的环境,而不是建设一个单纯的产业园区。他说,考虑到创新的思路、创新的灵感来自哪里,他们在创新功能区里设计了一个1.4公顷的公园,还建了一家“征程咖啡馆”,在这里可以上网,可以开研讨会。

   这样的创新功能区在美国四处开花。比如,北卡Durham市中心的杜克大学临床研究所开发项目,纽约市罗斯福岛上正在兴建的康奈尔大学科技园项目,等等。目前,在人口因素和经济因素的共同驱动下,房产开发的重点再次返回城市核心区。高质量地段的估值是由市场、企业和个人共同完成的。

另一驱动因素是,创新的性质变了,开放性越来越强,在位置偏僻的公司大楼内发生的创新越来越少。一些全球性大公司感到,为了催生创新,他们需要与校园里的研究人员和社区中的百姓有更多的互动和网络关联。于是,大公司拼命想落脚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的周遭。在经济衰退之后,企业家们觉得毗邻研发中心更加重要了。

一些创新功能区建成后,这些区域的房地产价格飞涨,这当然是投资者乐见的,可是,这样一来,初创公司就租不起创新功能区的办公空间了,而吸引初创企业入驻本是建设创新功能区的初衷之一。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尚无良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46132.html

上一篇:一篇科学计量学论文的笔记
下一篇:[转载]他们的气质 影响我们的生活
收藏 IP: 106.120.43.*| 热度|

15 姬扬 徐令予 钟炳 李升伟 许培扬 李竞 代恒伟 陈楷翰 谢力 朱新亮 孙颉 谢平 王宗水 赵美娣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