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政府支持科学的三条理由(外一则)

已有 2487 次阅读 2015-12-7 08:31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政府支持科学的三条理由(外一则)

武夷山

 

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 Reviews(交叉科学评论)杂志1990年第4期发表Herman Bondi(博主注:1919-2005,出生于奥地利的著名英国数学家和宇宙学家)的文章,Scientisits and Politicians(科学家和政治家),文章说:

 

科学家要对付的问题是自选的(博主:如今也不一定了),政治家要对付的问题不是自选的,是落到他们头上的。

政府支持科学有三条理由:

文化理由----同支持博物馆是一个道理;

实用理由----军事技术、医药、铺路材料等都离不开科研;

教育理由----一个人从事科学研究,对于自己就是一番教育过程。

 

博主:这三条讲得很简洁,但是讲得很到位。尤其是,将文化理由放在第一条,这是许多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做到的。我在别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52638.html)介绍过美国学者关于提高科学素养的4条理由,也是把精神性、文化性的东西放在第一位:

 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中说,学校科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能够:

  ——由于对自然界有所了解和认识而产生充实感和兴奋感;

  ——在进行个人决策之时能恰当地运用科学的方法和原理;

  ——理智地参与那些围绕与科学技术有关的各种问题进行的公众对话和辩论;

  ——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运用一个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人所应有的知识、认识和

各种技能,因而能提高自己的经济生产效率。以上四条,又可分别称为提高科学素养的

文化理由、实用理由、民主理由和经济理由。

  可以看出,我们放在科普目标第一条的,他们放在最后。不是说,经济理由不重要,

而是说,不能只关注这一条。

过去的儿童游戏

 

《科学画报》1991年第5期发表季能顺的文章:两个“三不”的思考。文章说:

过去孩子的娱乐游戏有许多显著特点或曰合理因素,即具有群体性、模仿性、歌谣性、多变性、创造性、猎奇性、冒险性和家务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41533.html

上一篇:出席中国科协首届青年学术年会----日记摘抄(404)
下一篇:[转载]书宜少岁承先法 人到老时盼后贤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4 魏瑞斌 钟炳 许文婕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