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学术会议地点的悖论(外二则) 精选

已有 4095 次阅读 2015-11-29 07: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术会议地点的悖论(外二则)

武夷山

 

199055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发表了John Nicholson的文章,Firstfind your venue(首先选好会议地点)。

他提出了“会议价格的反比定律”:学术会议的注册费越贵,会议发言的水准就越低。

他又提出了“会议地点悖论”:如何使得会议地点既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又不会使与会者的单位领导认为自己的员工们是去旅游了?

博主:要办好会,总得应对这个悖论,不管有没有“八项规定”。

 

什么是文明?

1990712日出版的Nature杂志发表了题为The reseugence of science in France(法国的科学复兴)的短文,文章说:

当然,文明不能只与文明的举止(civility)划等号,文明是对法律的尊重(就连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口号也是尊重法律的),对知识性讨论的尊重,对想象力之重要性的尊重。

博主:是否可重新表述为,文明就是尊重法律、尊重对话、尊重想象?

 

防止异化是永恒的任务

《读书》2015年第10期发表陈彩虹的文章“上帝、数据和故事”,文章说:

在某种视角上看,人类追寻的自由和进步,不只是在改造和创造世界中获得,还要在摆脱自己创造物的控制和束缚中获得。

博主:说得很好。现在单是被手机控制的人就有多少啊。

基于大致同样的道理,在社会领域,谁若是管理控制着很多人,就应该让其体会到自己也受到管理对象的某种约束。假定治人者根本不觉得自己也在受人治,不认为自己也该受人治,那就不是一个好制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39546.html

上一篇:副研究员任职资格通过----日记摘抄(402)
下一篇:起早挂号,挂上了一周之后的号----日记摘抄(255补充)
收藏 IP: 1.202.64.*| 热度|

23 李竞 赵美娣 姬扬 郑永军 蒋永华 谢平 陈南晖 黄永义 李学宽 高峡 文克玲 强涛 钟炳 李杰 杨立泉 唐常杰 李泳 鲍海飞 王德华 魏瑞斌 zguodong2006 taoshl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