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瞧这一家子

已有 7185 次阅读 2015-11-22 06:48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瞧这一家子

 

 

■武夷山

【有其父必有其女,布尔有5个有才华的女儿,“五朵金花”。不过,在灌注心血培养孩子方面,他妻子的功劳可能更大。】

我们在查文献时,经常用到“布尔检索”式,这里的“布尔”,指的是布尔代数的提出者、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数学家乔治·布尔(1815~1864)。他的著作《逻辑的数学分析》对符号逻辑作出了重要贡献。1854年,他出版了《思维规律的研究》,这是他最著名的著作,正是在此书中他介绍了后来以他名字命名的“布尔代数”。到目前为止,该书已经被引用了将近1800次。

有其父必有其女,他有5个有才华的女儿,“五朵金花”。不过,在灌注心血培养孩子方面,他妻子的功劳可能更大。

布尔的妻子Mary Everest Boole (1832 ~1916)是自学成才的数学家,有Philosophy and Fun of Algebra(《代数之哲学与乐趣》)、The Preparation of the Child for Science(《如何培养孩子走向科学》)等著作。在学术界并不欢迎女性的年代里,她以身作则,树立了女性投身学术的榜样。她善于用各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孩子热爱科学,比如,过去的家庭妇女可能会教女孩子女红,绣一些图案,她则教孩子“曲线刺绣”(这里的曲线指数学曲线)。

大女儿Mary Lucy Margret (1856~1908)嫁给了数学家Charles Howard Hinton,生了四个儿子,小儿子Sebastian Hinton(1887~1923)是儿童游戏用品野外攀爬架的发明人。这位Sebastian Hinton有三个子女,其中一位叫William H. Hinton (1919~2004),他就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好朋友韩丁,1948年他创作了反映中国土改的长篇纪实文学《翻身》,很有影响;韩丁的妹妹叫Joan Hinton (1921~2010),她的中文名是寒春,是参加过曼哈顿计划的极少数女性物理学家之一,后定居中国,被称为“国际主义战士”,她是另一位中国人民的好朋友、美国养牛专家阳早(1918~2003)的妻子。2010年,寒春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后,温家宝总理发了唁电。“百度百科”说寒春是作家伏尼契的孙女,不确。伏尼契是布尔的小女儿。

二女儿Margaret (1858~1935)自身未从事学术,嫁给了艺术家Edward Ingram Taylor,但将儿子G. I. Taylor培养成了数学家,G. I. Taylor在流体力学和固体材料研究方面有重要贡献。像外祖父一样,他也是皇家学会会员。

三女儿Alicia Boole Stott(1860~1940)是五朵金花中唯一继承了父亲的数学天赋的,她对四维几何学作出过重要贡献。Polytope(多面体)这个词就是她造出来的。有趣的是,最早激发起她数学兴趣的并非是其父亲,而是身为数学家的大姐夫Charles Howard Hinton。

四女儿Lucy(1862~1905)曾在伦敦皇家自由医院任化学教授,是英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化学教授,也是英国化学学会的第一位女性会士。

小女儿Ethel Lilian (1864~1960)嫁给了波兰革命家Wilfrid Michael Voynich,写了好几本书,其中最著名的是小说《牛虻》。我们很多中国读者只记得《牛虻》的作者是伏尼契,而不知道她是数学家布尔的女儿(博主:我的发表版本这一句有误,现更正过来)。  

必须指出,培养了五位了不起女儿的母亲虽知识渊博,但仍有知识缺陷。1864年11月的一天,布尔在去大学讲课途中遇雨,冒雨走了两英里的路,到学校后穿着湿衣服讲课,着凉感冒了,发起高烧。布尔夫人笃信“以同治同、以毒攻毒”的类比原理,她想,既然是“湿”导致布尔生病,那么还得给他加湿才能除病。她把布尔安放在床上,向他身上泼了一桶又一桶水,结果使病情加剧。1864年12月8日,布尔因胸腔积液去世,年仅49岁。

《中国科学报》 (2015-11-20 第11版 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37366.html

上一篇:讲文献计量学一整天----日记摘抄(397)
下一篇:研究生们的英语学习很主动----日记摘抄(398)
收藏 IP: 1.202.85.*| 热度|

38 钟炳 汪晓军 孔梅 孙学军 李学宽 董焱章 曾荣昌 姬扬 余昕 曹丹 曾泳春 韩枫 吕洪波 王善勇 唐凌峰 李竞 黄永义 李杰 杨正瓴 孟庆仁 高义 李侠 邢志忠 鲍博 李泳 徐传胜 郭战胜 周明明 俞立平 葛素红 张晓良 梁进 王桂颖 赵凤光 shenlu biofans shengjianguo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