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李夜光老校长的一张照片

已有 3922 次阅读 2015-10-29 14: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李夜光老校长的一张照片

武夷山


     《校友通讯》微信版总51期是“沉痛悼念李夜光老校长”专辑,含有很多照片,现与大家分享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人都是中学母校校友。

1983322日,李夜光校长(左前1)代表学校向巴金先生赠送国画《岁寒三友》(杨建侯教授校友画)。右1吕鸣亚,右2巴金,右3朱逢博,右4贾安坤,右5章嘉宁。



李夜光同志生平简介

中国共产党党员、离休干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李夜光同志,因病于20151021日凌晨440分不幸逝世,享年92岁。今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对李夜光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

19492月在南京参加中共地下党,毕业于金陵大学教育专业。19503月由学区党委派到南大附中(1952年改名南师附中)工作,历任政治教师、团总支书记、总务主任、教导主任,1956年起长期担任副校长。1973年曾白手起家创建南京市第五十中学,1976年建成任首任校长,3年即使该校跨入市先进学校行列。1981年调回南师附中任校长。1983年经我国推荐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普通教育专家名录。社会兼职有中国教育管理研究会首届常务理事,全国高级中学校长委员会首届副理事长,二届名誉理事长。江苏省教育学会首届常务理事,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教育学院、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南京市教育学会首届副会长、学校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等职。与日本缨丘高校签订友好学校协议,双方交流至今。1988年离休。

李夜光同志长期为中学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勤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曾多次获得南京市文教系统先进工作者、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他率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实验,优化学科课程,强化活动课程,开发环境课程,改革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与革命理想教育。积极倡导富有理想、学有创见、文明礼貌、艰苦朴素的校风。曾出版论文集《教育谋略与学校管理》,曾担任大学教材《中国社会主义教育学》编委及《普通中学教育概论》副主编。

李夜光同志自离休后,依旧不辞辛苦、积极发挥余热,把自己的学校管理经验和教学改革经验传授给祖国各地的同行。他积极参加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到全国20多个省、市参加教育改革和学校管理改革等重大问题的探讨会。他连续多年担任我校离退休协会的理事长,认真贯彻上级的有关精神,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也因此获得了南京市教卫系统离休干部、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市退离休教育工作者协会荣誉会长等荣誉。

李夜光同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近40年,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在现实生活中,李夜光同志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着高尚的品德。他为人谦和,胸怀宽广,正直忠厚,他用他的慈爱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为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鞠躬尽瘁。

李夜光同志己离我们而去了,对于每一个爱着他的人和每一个他爱的人来说,都是万分悲痛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化悲痛为力量,好好工作,好好生活,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李夜光同志,安息吧!

南京师大附中

                                     201510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31895.html

上一篇:科学是过程还是产品(外二则)
下一篇:研究生论文指导18年(不是“敌营18年”哦)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