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假想的选择场景之荒谬----日记摘抄(372)

已有 2370 次阅读 2015-10-23 06: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假想的选择场景之荒谬----日记摘抄(372)

武夷山

 

1990年3月10日

我想试一试XXX的讨论题。如果没记错的话,他提到的3种可供选择的场景是:第一,保证在船上的人的安全,别管水中的人。第二,将水中的人都救上来再说,但面临所有人都活不成的前景。第三,将船上不怎么聪明的人扔下去,以便腾出空间,将水中的聪明人救上来。

这些场景其实都假定:事件是不可改变的。但事件绝非不可改变的。在这类紧急情况下,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以第一个场景为例,假如水中有一个人是游泳健将兼功夫大师,他肯定能爬上船,谁敢阻挡他上船他就与谁拼命。他上船后会发生什么,那就没法说了。第二种场景又如何呢?谁敢保证船上的人会一直那么崇高下去?一开始,他们愿意将水中的人都救上来,但随着时间流逝,淡水与食物日益短缺,他们也许会后悔救上来这么多人,甚至可能杀了被救的那些人,喝他们的血,吃他们的肉,为了活下去什么都做得出来。至于第三种场景,我的疑问不在于由谁来决定:哪些人聪明,哪些人不够聪明,而在于“聪明”的定义是什么。和平时期做生意的聪明人与打游击战的聪明人肯定是不一样的。很可能,当自以为聪明的一帮人在开会讨论把谁扔下去的时候,这帮人根本瞧不起的那些笨人却发动了哗变。老天爷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

我的结论是:这三种场景的设置,只能说明设置场景的人的想法比较封闭。

 

以上这些想法,是在公共汽车上打的腹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30233.html

上一篇:th音的效果(外二则)
下一篇:四年前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谈科普
收藏 IP: 219.142.244.*| 热度|

2 钟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