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2015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新闻发布稿(受托发布) 精选

已有 26674 次阅读 2015-10-22 19:2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科技论文的整体表现

(新闻稿)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2015年10月21日发布

 

自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直承担着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影响的统计分析工作,每年定期公布中国科技论文发表状况和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到对中国在专利产出、科技期刊、学术图书出版等领域情况的统计分析。

一、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4位,数量增加位次不变

2005年至2015年(截至2015年9月)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国际论文158.11万篇,论文发表后被引用的情况,可以反映论文的影响。我国论文共被引用1287.60万次,与2014年统计时比较,数量增加了24.2%,连续两年排在世界第4位。中国论文被引用次数增长的速度显著超过其他国家,但我们与排在前3位的美国(6041.7万次)、德国(1417.4万次)、英国(1404.3万次)还有差距。我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8.14次,比上年度统计时提高了7.5%。世界平均值为11.29次/篇,我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虽与世界平均值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提升速度相对较快。

二、国际合著论文占比接近四分之一,初步具备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能力

2014年中国发表的国际论文中,国际合作产生的论文为6.5万篇,比2013年增长了16.7%。国际合著论文占我国发表论文总数的24.7%。2014年中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国际合著论文占我国全部国际合著论文的67.9%,合作伙伴涉及144个国家(地区)。

随着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增强,中国已初步具备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的能力。2014年我国作者参与发表的论文中,作者人数大于1000、合作机构数大于150个的论文共有161篇;作者数超过100人且合作机构数大于30个的论文共计411篇,涉及的学科有:高能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仪器仪表、气象和大气科学、生物学和医药卫生,中国作为第一作者机构的论文29篇,参与合作的国家(地区)有32个,包括: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德国、日本、土耳其、韩国、巴基斯坦、瑞典、荷兰、印度、澳大利亚等。

三、各学科论文影响力提升,七个学科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跻身世界第2位

分析各学科论文的被引用次数及其占世界的比例,可以显示出中国各学科领域论文的影响力。中国有19个学科论文的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10位,比上一年度统计时又增加了3个学科领域,其中农业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材料科学、数学、药学与毒物学等7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2位,环境与生态学和物理学排在世界第3位,生物与生物化学和地学排名世界第5位。与上年相比,有10个学科领域的论文被引用频次排位有所上升,其中药学与毒物学跃升3位。另有5个学科领域上升了2位。

若在每个学科领域内,按统计年度的论文被引用次数世界均值划一条线,则高于均线的论文为“表现不俗论文”,即论文发表后的影响超过其所在学科的一般水平。2009年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第一次公布了这一指标的统计结果,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普遍关注。2014年,中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论文中表现不俗论文数为9.14万篇,占论文总数的38.9%,较2013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按文献类型分,96%是原创论文,4%是述评类文章。

四、高被引国际论文数量排在世界第4位,位次不变份额提高

中国各学科在2005-2015年10年段的被引用次数处于世界前1%的高被引论文共15011篇,占世界份额的11.9%,数量比2014年统计时增加了22.2%,连续三年排在世界第4位,占世界的份额提升了1.5个百分点。美国排在第1位,高被引论文数高达65079篇,占世界份额为51.6%,比上年度减少了0.8个百分点,英国和德国的高被引论文数分别为16478和15073篇,位于第2位和第3位。按目前中国高被引论文的增长速度,有望在明年赶超德国。

五、国际热点论文数量排在世界第4位,位次保持稳定。

近2年间发表的论文在最近两个月得到大量引用,且被引用次数进入本学科前1‰的论文称为热点论文,这样的文章往往反映了最新的科学发现和研究动向,可以说是科学研究前沿的风向标。截至2015年9月统计的中国热点论文数为383篇,占世界热点论文总数的14.5%,连续四年排在世界第4位,与2014年统计时持平。美国热点论文数最多,为1475篇,占世界热点论文总量的55.7%,其次为英国(540篇)和德国(448篇)。

六、发表在各学科最具影响力国际期刊上的论文数量排在世界第2位,位次保持不变

各学科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期刊可以被看作是世界各学科最具影响力期刊。2014年176个学科领域中高影响力期刊共有154种,2014年各学科高影响力期刊上的论文总数为50404篇。中国在这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为5505篇,比2013年增加386篇,占世界的10.9%,排在世界第2位。中国在这些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中有3060篇是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产出的,占55.6%。

七、发表于国际名刊的论文数排在世界第5位,位次保持不变。

Science、Nature和Cell是国际公认的三个享有最高学术声誉的科技期刊。发表在三大名刊上的论文,往往都是经过世界范围内知名专家层层审读、反复修改而成的高质量、高水平论文。2014年以上三种期刊共刊登论文(原创论文和述评类文章)2126篇。其中中国论文为177篇,论文数增加了11篇,连续两年排在世界第5位。美国仍然排在首位,论文数为1577篇。英国、德国和法国分列第2至第4位,排在中国之前。

2014年被引次数超过10万次且影响因子超过30的国际期刊有7种(Nature、 Science、Cell、Chem Rev、New Engl J Med、Lancet、JAMA-J AM MED ASSOC),2014年共发表论文3261篇,其中中国论文269篇,占总数的8.2%,排在世界第6位。

八、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继续提升,进入本学科前列的中国科技期刊数量增加

以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统计,2014年我国作者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内2383种自然科学领域和社会科学领域科技期刊上共发表论文58.52万篇。

中国科技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指标呈上升趋势,2014年期刊影响因子平均值为0.523,2001年以来年均增长率为5.4%;总被引频次均值为1132次,2001年以来年均增长率为11.4%。

科技期刊编辑出版的规范化程度提高,期刊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有了明显的提升。 2014年,SCI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期刊142种,比2013年增加了3种。2014年Ei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期刊216种。2014年Medline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期刊100种。SSCI数据库收录中国期刊2种。Scopus数据库收录中国期刊776种。中国进入SCI的期刊中,2014年进入本学科领域总被引频次排名前1/3行列的期刊共有16种,比2013年增加7种,进入影响因子本学科领域排名前1/3的期刊有28种,比2013年增加了8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30158.html

上一篇:费曼对子女的期望----日记摘抄(371)
下一篇:2015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国际论文(受托发布)
收藏 IP: 219.142.233.*| 热度|

48 许培扬 杨正瓴 王启云 韦玉程 任胜利 曹俊 俞立平 Editage意得辑 赵锐 王云才 翟远征 魏瑞斌 王毅翔 王建国 史晓雷 张强 李学宽 章成志 李泳 李杰 鲍海飞 唐广军 贺瑞敏 赵星 Wiley中国 徐长庆 张章 刘立 杨如意 沙晨 黄永义 汤建民 贺飞 赵美娣 夏铁成 赵保明 李天成 杜亚勤 平果 孟庆勋 张智才 夏华向 austerliz zjzhaokeqin aliala ndgeo biofans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