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艳羡与嫉妒的区别(外一则)

已有 6633 次阅读 2015-9-26 07:09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艳羡与嫉妒的区别(外一则)

武夷山

 

《美国科学家》杂志1990年第1期发表了对耶鲁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Peter Solovey的采访,讨论主题是“情绪科学”。他说:

在百分之九十九的情况下,愉快的人也乐于助人。Alice Isen称这一现象为“成功之暖晖”,我们称之为“感觉良好-行为良好现象”。所谓艳羡(envy)指的是:你不拥有某东西而别人拥有,但你想得到它,认为别人不配拥有它。这里的“东西”可以指浪漫的情侣关系、拥有的某项宝物或某种品质。我艳羡此人的智商,艳羡那人的小汽车,艳羡另一个人有女朋友......所谓嫉妒(jealousy)指的是,你拥有某东西,但是担忧别人将其夺走......不过,一般说来,人们艳羡的是非罗曼蒂克的事物,......而在罗曼蒂克情境中会表现出嫉妒。

博主:Peter Solovey1958- )于2012年成为耶鲁大学校长,不知有多少人会艳羡他?而他在接受访谈时提到的社会心理学教授Alice Isen女士则于同年去世,享年70岁。

 

人口增加,智慧总和不变

 

  《国外科技动态》杂志1989年第11期发表了张忆寿译自Mathematical People的文章,“赫伯特. 罗宾斯访问记

罗宾斯说:虽然世界上的人口总数是成几何级数增加,但是,世界上的智慧总和却是不变的。

博主:由于这个缘故,我们再也没有达芬奇这样的全才了。

Herbert Robins1915-2001),杰出数学家,曾与另一位杰出数学家库朗合著过《数学是什么》,该书有多个中译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23483.html

上一篇:观察到的新月形状与书中所说不一致----日记摘抄(345)
下一篇:谁提出了四种创新的分类?
收藏 IP: 1.202.75.*| 热度|

14 钟炳 李杰 陈筝 赵美娣 程少堂 李健 王春艳 李世春 张忆文 侯成亚 陈楷翰 金耀初 姚伟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