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与创造有什么关系?(《解决问题的艺术》摘译)

已有 4562 次阅读 2015-9-21 06:34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与创造有什么关系?(《解决问题的艺术》摘译)

武夷山 摘译


   Russell l.Ackoff1919-2009是美国著名管理学家,1978年他发表了著作The Art of Problem Solving(解决问题的艺术),台湾有该书译本:

 

解决问题的艺术
作者:(美)原著;雷源莱译
出版社:现代关系出版社
出版时间:1982

 

大陆似乎未见过此书译本,我80年代初借阅了此书,做了一些摘抄和摘译,由于是译给自己看的,比较随意,不一定准确。这里将当年的摘记与大家分享。

 

该书最前面摘录了R. D. Laing(著名精神病学家和心理学家)在The Politics of the Family and Other Essays1972)一书中的一段话:

我们必须不断学会如何忘掉

我们已经学会的多数东西,

学会去学习老师没有教过的东西。

只有这样,我们和我们的病人才能成长。

 

第一部分 艺术

第1章 创造力和限制

我提出的良好管理5要素皆以c开头:

Competence(胜任力)、communicativeness(沟通力)、concern(关怀心)、courage(勇气)、creativity(创造力)。

教育者一般关注胜任力和沟通力,有时注意关怀心,但是从来不关注勇气和创造力。

效果是效率与价值的乘积。

并非每个选择场合都是问题场合,但每一个问题都涉及选择。当决策者对各种方案的有效性有疑虑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决策过程就是消除疑虑的过程。

(原书14页)有人说,人们在美学方面亦获得进步。我们听到这种说法大概会吃惊。

所有时代的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即拥有能满足自己所有愿望的能力,这种能力就叫全能(omnipotence)。

要想实现全能,第一,需要不断改善手段、提高效能,从而需要人们增长知识、信息与理解力。这是科学技术的功能。

第二,需要拥有资源并能够利用资源,拥有资源靠富足,利用资源靠权力。这是政治经济学的功能。

第三,需要不断消弭冲突,因为冲突就意味着,满足自己愿望的过程妨碍了他人满足其愿望。这是伦理道德的功能。

第四,这是很难理解的一点,但是,永不满足即是一种美学观点。

美是人的工作和自然的造化之一种特性,它激励人们去树立新的志向,并为实现志向而奋斗。

从目标追求过程中所获得的满足感,同目标实现所获得的满足感至少是同等的。因此,在理想状态,并不是我们不存在问题了,而是我们能够解决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柏拉图认为,艺术具有令人不安分的功能,便是认识到了这一点。亚里士多德则认为,艺术具有宣泄作用,是人的不满心理的安慰剂。柏拉图视艺术为创造性的(creative),亚里士多德视艺术为娱乐性的(recreative)。

这是一个事物的两面。

因此,要想使得解决问题过程既具有创造性(鼓舞人心)又好玩(娱乐),就得把艺术要素加进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22268.html

上一篇:参加“实车验灯”----日记摘抄(340)
下一篇:一位美国女生的博士论文: 美丽的科学
收藏 IP: 106.120.40.*| 热度|

15 曾杰 陈小润 许培扬 钟炳 田云川 魏瑞斌 李泳 张能立 刘炜 张奎勇 赵美娣 赵凤光 clp286 yunm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