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在《智库研究》第一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精选

已有 4511 次阅读 2015-9-12 06:52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智库研究》第一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武夷山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即将推出一种新的学术期刊《智库研究》,明年初出第一期。2015911日上午,该刊编委会第一次开会,我在会上的发言要点如下:

 

第一点意见,刊物宗旨有四个方面,第四方面是“传播智库成果”,我希望,与前三个方面相比,这一方面应相对淡化,因为,本刊若发表很多智库成果,则与《中国软科学》之类的刊物区分不大了。智库成果类稿件较容易征集,以智库为研究对象的稿件较难征集,但我们要迎难而上。

其次,编辑部决定从第一期起就提供开放获取版本,非常好,值得赞赏。

第三点想法,由于目前从事智库研究者较少,我们编辑部就要努力成为智库研究选题策划的大本营。除了给出选题的大方向外,最好将选题进一步细化。随便举几个例子,我们可能需要这样的选题:

----智库的人才招聘与普通专业机构的人才招聘有何差异?

----智库研究人员的进修、知识更新应采取什么有效的方式?

----现在有没有关于智库人员的行为准则?如果没有,就需要研究制定。科研伦理学要求,科研人员在发表论文时要做出有无“利益冲突”方面的声明,例如:我以某公司作为研究对象,但我并未从该公司获得任何费用,故不存在利益冲突。同理,智库研究人员与项目委托方、与项目成果若被采纳可能影响到的公众、与媒体等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合理距离?没有行为准则,就会出现混乱。

----怎么评价智库研究成果的现实影响(如被相关机构采纳,获得领导批示,等等)和潜在影响(由于智库对一些主张的长期呼吁宣传,由于研究成果的扩散,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民意,影响了舆论的导向,等等)?

第四点意见,至少在办刊的早期(也就是国内兴起智库研究的初期),要特别重视对国外相关论著、报告的介绍。

举个例子,去年,国外出了一本书,题目是The National Origins of Policy IdeasKnowledge Regimes in the United StatesFranceGermany and Denmark(政策思路的国家起源: 美国、法国、德国和丹麦的知识体制),该书欲探讨的问题是:

----影响政策制定者的那些观念(思路、主意)是从哪儿来的?

----全球化加速的最近30年来,政策思路的起源有没有发生变化?

----为什么在不同类型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发生了思路变化?

----各种政策研究机构(智库、政府部门的研究机构、不同党派的基金会,等等)是怎么诞生的?是怎么运行管理的?运行管理机制在最近30年发生了哪些变化?

对这些问题的论证会影响到对以下主题的认识和辩论:全球化的性质;新自由主义的兴起;比较政治经济学的导向;组织社会学和经济社会学的基本理论,等等。

该书把与政策思路的产生与传播密切相关的组织“机器”与制度“机器”称为“知识体制”。政策思路在各国的产生方式不一样,主要是因为具有国别特色的知识体制不一样。

 

显然,像这样的著作的内容,与《智库研究》读者的关注点肯定是高度吻合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20286.html

上一篇:比“大部队”晚回宁----日记摘抄(331)
下一篇:中国残疾人人口相当于世界人口排名第14位国家的人口
收藏 IP: 219.142.243.*| 热度|

24 钟炳 曾杰 李本先 李宁 刘立 李健 姬扬 魏瑞斌 杨建军 周健 金耀初 赵美娣 陆泽橼 赵星 许培扬 黄仁勇 姜春林 俞立平 刘锋 蒋百川 赵凤光 shenlu zjzhaokeqi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