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给一位年轻朋友的论文提意见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15-8-23 06: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给一位年轻朋友的论文提意见

(2011-11-29)


   匆匆看了一篇,批注、质疑见附件。我想,你要注意几个共性问题:

1、引言部分要阐明论题的意义。你根本没讨论。

   我在这里的质疑是:各种突发事件能抽象出共同机理吗?比如,占领华尔街与传染病蔓延有共性吗?如果共性是很牵强的共性,就白讨论了。

2、你用什么方法来讨论机理?类比方法还是逻辑分析方法

   你现在的讨论像是分类,不像是机理。比如,激励机理就要讨论为什么精神与物质激励能影响人的行为,只讨论间歇强化式和非间歇强化式激励就属于分类,而不是机理。

3、建模能达到什么效果?通过建模,得出了不建模就认识不到的东西,才算本事;建模分析只得出了常识性的结论,就属于杀鸡用牛刀。

   同样,建成什么样的模?依据何在?为什么是加和形式,不是别的函数形式?

   我建议你找一篇你读到过的最佩服的英语论文,看看人家怎么入手分析问题的,包括文章的构架、逻辑。

   我谈问题比较狠 ,不要介意哦。

祝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15213.html

上一篇:接受科技日报采访,谈作者推荐审稿专家的做法
下一篇:反思学习方法----日记摘抄(311)
收藏 IP: 1.202.84.*| 热度|

12 钟炳 刘玉仙 许培扬 曹聪 李竞 陈楷翰 王桂颖 李学宽 俞立平 李泳 刘光波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