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四年前对某报记者书面采访问题的回答(未获发表) 精选

已有 4846 次阅读 2015-8-20 06:54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四年前对某报记者书面采访问题的回答(未获发表)

武夷山

20110805

 

问:针对近期采访的跟进,希望跟您在以下几个方面探讨:

   Nature and Science》认为他们的创立是在“反对国内学霸,期刊垄断,倡导学术讨论”,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答:我猜测他们的意思是,他们过去的投稿屡屡被拒,认为是学霸把持了期刊。现在他们创立自己的期刊,就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想法了。

       至于学霸是否存在?学霸不是一个多么精确的概念。有人觉得自己是坚持真理,对自己认为是伪科学的来稿一律拒绝,被投稿者认为是学霸;确实也有人容不得与自己学术思想不一致的东西,但是否该将其称为学霸?我说不清。

 

问:最新的报道称,Science杂志社中,来自中国的拒稿率为98%。为何我们会出现这么多低通过率论文呢?

答:这并不奇怪。在目前中国这样的整体科技水平下,很多人热衷于向名刊投稿,自然通过率就低了。科技日报报道过本所一项统计,你自己查一下,汤森路透分类的173个学科各自影响因子最高的一种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总量,中国是世界第二。这个结果出来后,我也很吃惊,但这是事实。也就是说,从总体上讲,中国SCI论文总量在猛增,其中有份量的文章也在猛增。不能因为通过率低,就认为我们一塌糊涂。

       打个比方,体校要招生,很多孩子报名,有的孩子根本不是体育料子,也去报名。这样,体校的通过率必然低。但不能说这是什么坏事。

 

问:其实我想向您请教一下关于中国学术评价体系的问题。教育部在2006年就提出了学术道德一票否决制,克服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您觉得这种规定是否改变了学术评价体系?

答:规定是规定,执行是执行。这是一方面。

   另外,很多人批评“重数量轻质量”,谁在重数量轻质量呢?批评很空洞。

再说,第一步首先是抓数量,这也比较自然。

 

问:现在的学术评价体系是什么样子的呢?论文数量或者论文发表占的比重大嘛?还有哪些不足之处呢?

答:各大学、各研究所各有自己的评价体系,不存在全国统一的评价体系。

   一般来说,对于大学教授,当然要看论文的,全世界都一样。针对现实工作中的肋,可以做些调整,比如中国今后可能会搞“推广教授”,对于这类教授,你的技术推广做得好不好是第一位的,论文的权重相对下降。

  关于创刊号中国作者多,我已经猜测过原因。

问: 您觉得发表论文的最初源动力应该是什么呢?出于对科学的热爱?(可是我身边很多理工科的师兄,发了SCI的第一句话是:我终于可以毕业了!其实在我听上去很悲哀,你觉得呢)

答:是这样的。你有好的想法,不写出来是难受的。这是自然的状态。中国处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喜欢用硬指标去管理,有利有弊。有人懒,不逼他,他就不写;一旦发表了像样的论文,他自己也有成就感的。弊端在于,一旦成了外界硬性要求,被要求者就烦了。比如,很多小孩子天生喜欢探索,可是,上学后,是老师、家长在要求他们如何如何,整天写作业,他们反而厌学了。要求到什么程度?这个度很难拿捏。

       我一会儿出差,匆匆答复几句,星期天回来。

祝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14374.html

上一篇:​锉小锤子----日记摘抄(308)
下一篇:总是惦记着小农场的庄稼----日记摘抄(309)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17 曹聪 许培扬 赵凤光 姬扬 周浙昆 白龙亮 陈南晖 赵星 鲍海飞 钟炳 俞立平 金耀初 李天成 庄世宇 吉宗祥 魏瑞斌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