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对一位年轻朋友项目申请书的意见

已有 4942 次阅读 2015-8-13 07:38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一位年轻朋友项目申请书的意见

20110209

 

1  对于你现在的选题,如何“划界”是很重要的。比如,对于知识图谱,如何确定有关术语是属于情报学的知识范围而不是图书馆学的范围?对于合作图谱,如何保证研究对象是情报学专家而不是图书馆学专家?等等。目前的设计,完全没回答如何划界的问题。

2  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不明确,是开发一个软件?理论突破?图谱绘制后的合理解释?

3  可以思考,情报学知识图谱与物理学知识图谱有何差异?你到底是用图谱来研究情报学,还是从情报学出发来研究图谱本身?如果是前者,用图谱来研究,可得出哪些不用图谱方法就得不出的结论?如果是后者,情报学者研究图谱,和计算机学者研究图谱,差异和优势在哪里?体现了优势没有?

供参考。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12660.html

上一篇:不同意老师说的“最好写正面的东西”----日记摘抄(301)
下一篇:一条毛主席语录给我带来的困扰----日记摘抄(302)
收藏 IP: 106.120.61.*| 热度|

5 李杰 钟炳 马雷 彭真明 刘春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