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法兰克福与奥芬巴赫拟建立伙伴关系

已有 2767 次阅读 2015-8-11 06:52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法兰克福与奥芬巴赫拟建立伙伴关系

武夷山

 

城市土地研究所(ULI)的网刊Urban Land 201583日发表报道Frankfurt and Offenbach: A Future Model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法兰克福与奥芬巴赫:区域合作的未来典范)。原文见http://urbanland.uli.org/infrastructure-transit/frankfurt-offenbach-future-model-regional-cooperation/

法兰克福近年来在一些全球城市排行榜上的位次在下降。城市土地研究所(ULI)咨询服务部前不久组织了一场专家咨询会,建议法兰克福与附近的城市奥芬巴赫结为伙伴关系。

专家们认为,正是这两个城市的互补性差异创造了完美的合作环境。奥芬巴赫的最大优势是拥有一个创意区,法兰克福则是金融聚集区,双方的结合可造就一个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他们建议,首先在奥芬巴赫的商业区Kaiserlai(该区临近法兰克福)建立一个创新中心。

为此,建议奥芬巴赫做三件事:吸引法兰克福应用科学大学来此地建立一个卫星分校;建设全球企业孵化器;打造风投集群。其他具体建议还有:将闲置厂房改造成多用途的创意空间;充分利用居民住宅;兴建高层建筑,以便将法兰克福市和缅因河尽收眼底;将Kaiserlai区更名为“Mainhöhe”(新地名能使人联想到该区的濒河位置和高层建筑之高度)。

专家们还建议,延伸法兰克福/奥芬巴赫周遭的绿带,创建一个新的城市公园。为提高奥芬巴赫的可通达性,要改善两市之间的行人道和自行车道,延长现有的一条有轨电车线路,使之直达奥芬巴赫市中心。

以上是长远性的安排,专家们也提了一些也许有立竿见影效果的建议,如利用现有的轨道交通将奥芬巴赫与法兰克福机场连接起来,印制两个城市合一的旅游指南地图,给愿意来奥芬巴赫学习的外国学生发放为期一年的培训签证,等等。

听会的市府官员(包括奥芬巴赫市长Horst Schneider和法兰克福副市长Olaf Cunitz)、规划专家、两市居民等都对这些建议给予高度评价。

Olaf Cunitz副市长说:“我们是德国第五大城市,但从全球视角看,我们还是很小的城市。我们知道,我们无法独自应对所有这些未来的挑战。我们需要合作伙伴,但这并不意味着非得是大的合作伙伴。我们需要本地区的伙伴,为应对未来的挑战,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可以就是奥芬巴赫,我们要一起解决问题,一起开发城市空间,一起谋划新经济。合作对法兰克福是有益的,这将树立区域合作的榜样”。

博主:北京要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上海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都可以而且应该借鉴这样的区域合作思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12134.html

上一篇:反感“唯上”的做法----日记摘抄(299)
下一篇:陈腊贞是谁?----日记摘抄(300)
收藏 IP: 106.120.63.*|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